魔法麵包店  

魔法麵包店
위저드 베이커리
作者:具竝模(구병모)
譯者:
出版社:天培文化
出版日期:2013/11

 

 

 

 

《本書簡介》

面臨最窘迫、最絕望的情況時,你有哪裡可以躲藏?
歡迎來到詭譎又溫暖的《魔法麵包店》

與繼母相處不睦的十六歲少年,一日竟被同父異母的妹妹誣陷,面對氣憤難耐又拳打腳踢的繼母,少年驚慌失措之下奪門而出。而深夜的大馬路上,只有那間二十四小時營業的社區麵包店還開著,那是他每日裹腹充飢的地方。

然而看似平凡的社區麵包店,實際上一點也不普通,店長平凡的外表下是不折不扣的魔法師,販賣的也不是充滿療癒效果的香脆麵包,而是吃了會讓人神經錯亂又拉肚子的「惡魔肉桂餅乾」、帶來恐怖戀情的「核桃蝴蝶脆餅」、詛咒他人用的「杏仁霜巫毒娃娃」,還有「時光倒轉」,雖然能讓你回到最希望回去的時刻,但同時會抹滅你的記憶 … …

為了避難而躲入魔法麵包店的十六歲少年,會有什麼樣的奇遇?脾氣不好的魔法師店長、溫柔又親切的青鳥少女,能否撫慰少年不愉快的陰影?充斥著魔法效果的麵包,會帶給少年什麼樣的影響?少年又該如何回去面對破碎的家庭?事情遠遠不僅於此,就連警察搜索麵包店的日子都步步逼近了 … …


《作者簡介》
具竝模(구병모)
一九七六年出生於首爾。慶熙大學國文系畢業,曾任編輯,目前專職寫作。獲得第二屆創作與批評青少年文學獎的《魔法麵包店》,展現出超越新人的穩健文章張力和流暢的劇情,得到極高的評價。其作品有《突破》、《藍眼睛》、《皮格馬利翁的孩子》等。

 

 

包裹在香甜麵包香裡的殘酷現實

  「所有強烈的衝動都是從嗅覺開始,麵包的香味,錢的氣味,欲望的氣味,憎惡的氣味。」

  赤裸裸的真實,果真是令人難以接受啊,尤其韓國文學在類似題材之描寫的寫實程度,更是令人怵目驚心。看到試讀的最後部分時,我內心的激動 ... ... 真得是完全無法控制。

  錢、欲望、憎惡,分別控制了這個家庭裡的成員 ... ... 並非只有主角受到壓迫而已,也並非只有他一個人不幸而已。同等的痛苦,也發生在家族裡的所有人身上。包含父親、繼母以及武姬 ... ... 大家都被不正常的家庭氣氛給逼到了死角,甚至自顧不暇,所以,才沒有人對主角伸出援手。 

 

  「... ... 人的感情,會不會也像碰到熱水的鹽一樣融化消失呢?
   ... ... 但此時此刻我才領悟到,鹽只是溶化了,不是消失了。沒有強迫和分離,永遠永遠都會在那裡面。」

  家庭的羈絆,真得那麼容易就消失嗎?我想,答案理所當然是否定的。

 

  這次出版社的活動很有趣,保留了部分書籍內容,希望我們撰寫結局臆測,正好讓我找到了一點情緒出口,就讓我來說說自己希望看到的結局吧。

  這一次,我想看到的,不是主角再一次選擇接受魔法麵包店的幫助,而是期待他可以拋棄手上的蛋白霜餅乾,停止讓時光倒轉的念頭,挺身為自己、以及整個家庭的未來而戰。

 

  魔法麵包店的警語很清楚地寫著:「無論是肯定或否定,自己渴望的任何一方發生變化時,也會引起物質和(眼睛看不見的)非物質產生變化。因此使用魔法時,一定要記住力量會像迴旋鏢一樣,回到自己身上。」而我想,這也已經說得夠明白。身為人類,理所當然應該要瞭解到即使使用了魔法,也不一定就代表它會引導你走上一條比較輕鬆的道路,給你一個幸福的未來。

  既然如此,與其去賭這未知的可能,為何不選擇自己奮鬥?

 

  我好希望,在這最後一刻,主角可以在一念之間選擇面對現實,而他的父親也可以在同時清醒,阻止瘋狂的繼母繼續做出傻事。

  之後,大家一起努力修復這個家庭,讓他恢復正軌。父親挺身面對自己該面對的刑責、母親與武姬接受適當的心理輔導,而主角本身,則可以獲得妥善的社會安置 ... ...。

 

  就如同書中所提到的我很喜歡的一句話:「傷痕是新生的肉。」即使,之後面對的將會是一條漫漫長路,但只要有所覺悟,我相信這個家還是可以相互扶持著,繼續走下去,而大家,也會變得更加懂事、堅強。

 

 

 

 

補上台灣版書封 : )

1383134591-269284381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魔法麵包店 具竝模
    全站熱搜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