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瀉幸一副教授的時尚生活  

桑瀉幸一副教授的時尚生活
桑潟幸一准教授のスタイリッシュな生活
作者:奧泉光(Okuizumi Hikaru)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4/1

 

 

 

《本書簡介》

日本最廢柴的大學教師,今天也愉快地哼著自虐之歌,與脫軌的奇葩學生們解決身邊的怪事件!
繼《推理要在晚餐後》,2012年日本最受矚目的幽默推理。
獲芥川獎與書店大獎肯定的奇才──奧泉光,妙筆刻畫三流大學的黑洞生態,絕對不要在通勤路上閱讀,小心笑到停不下來!


「嘿嘿,我是喪家之犬,我就是喪家之犬。
不好意思,我就是喪家之犬啦,怎樣?」

人稱桑幸的桑潟幸一,是四流地方私立大學的日本文學副教授,領微薄的薪水過著貧困的生活,教學十多年思考能力卻嚴重退化。好不容易跳槽到鄰近首都圈的垂乳根國際大學,抵達後才發現處處是農田,根本是鄉下。不僅月薪比之前少,研究室還被充滿辣妹、COSPLAYER、無家可歸的女大生、前摔角選手等成員的文藝社占據。無力抵抗的他,不知不覺被捲入這群怪咖的偵探遊戲中 … …

事件一:〈被詛咒的研究室〉
傳聞每年四月就會發生怪奇現象的A館409室,去年才有教授墜樓,今年接收這間研究室的桑幸,果不其然也看到詭異的上吊人影,究竟是怎麼回事?

事件二:〈失竊的信件〉
某天,薪水低得可憐的桑幸面前出現一名訪客。對方表示,想尋找一封夾在贈送給桑幸書裡的信件,願意以五十萬交換。翻箱倒櫃找到信的桑幸,卻又不小心弄丟 … …

事件三:〈森女的祕密〉
系主任選舉即將來臨,桑幸的恩人鯨谷教授下達指令,要他去調查對手馬澤教授的兩個傳聞:論文抄襲及性騷擾女學生,即使不是真的,也要弄假成真 … …


《作者介紹》

奧泉光(Okuizumi Hikaru)
1956年出生於日本山形縣。
國際基督教大學畢業,現任近畿大學國際人文科學研究所教授。
1993年以《諾瓦利斯的引用》獲野間文藝新人獎。
1994年以《石頭的來歷》獲芥川獎,其後並在英國和法國出版。
2009年以《神器》獲野間文藝獎。
擅長在故事中製造懸念,運用虛實交錯的筆法誤導讀者是他的拿手好戲。2010年以《舒曼的手指》跨行推理文類,入圍書店大獎。2011年發表的《桑潟幸一副教授的時尚生活》,一改純文學風格,藉幽默筆法描繪三流大學教師與學生的日常,獲得廣大好評。

 

 

1454955_10151758525093317_1410617098_n

 

到底是有多時尚呢?

  這大概是我第一次見到將「沒出息」這件事情看得如此淡定的副教授吧 XD 從翻開本書開始就必須被迫接受桑瀉幸一(以下簡稱桑幸)副教授的頹廢思想,實在讓生活態度一向積極的我十分崩潰啊啊啊啊啊。

  而且如果不正常的人只有一個就算了,但為什麼整本書的人都不大正常(喂)令人一邊看一邊想吐槽說你們可不可以不要老是傳遞奇怪的思想還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就算是在書裡說說而已也太放肆了吧 XD(唉這一切是不是要在看到學校名稱居然是垂乳根國際大學時就應該要有所警覺了?是我自己反應太慢 ... ...)

 

  不曉得日本人最近生活壓力究竟有多大?因為看完這本書之後,我覺得自己有印象的部分都不是推理環節,而是裡面的人物對白與笑料,其中尤以與大學文化相關的敘述為最。以下立即節錄本書令我大笑的幾段內容與大家分享:

  桑幸被要求擔任入學考試委員、招生委員、圖書委員、生活指導委員。身兼四個委員好像有點太多吶,不過我還是試試看好了 ── 桑幸這麼說,結果副教授說明入學考反正差不多是免試入學,題目隨便出出就好,而且在精簡節省的大號令下,日本文化系暫時沒有圖書預算,所以圖書委員也無事可做,因此實質上只有兩個委員的工作。入學考隨便考沒有圖書經費的大學,這倒是令人耳目一新。  

  「上次我出席教授會,真把我嚇到了,他們居然說不給不繳期末報告的學生學分。哪有這種荒唐的事?學生可是繳了學費的。不給繳學費的學生學分,這怎麼行?要不要交報告是學生的自由吧?付錢的是學生嘛。結果又有另一位老師發言,說他每次上課都點名,缺席超過一半的學生就當掉。我對他說,你是瘋了嗎?只不過是缺席、沒來考試,就不給學生學分,這種毫無常識可言的事情居然在校園裡橫行,大學這地方簡直叫人目瞪口呆。」
  如此憤慨的鯨谷教授提案說他建議讓學生在選好課的時候就一律打「優」

  桑幸立刻詢問剛才系務會議提到的「學校經營戰略會議」是什麼,同時端咖啡給坐在長桌前的副教授。
  「那個唷,噯,是開安心的啦。
  「基本上沒有意義。那些老師對經營懂個屁嘛。頂多只能提出要節約用品、禁止私人影印這類無聊點子吧。啊,這麼說我也想到了一個小點子,或者說口號。」
  桑幸問是什麼,副教授啜飲了一口吉力馬扎羅咖啡說:
  「大便回家大。

 

  另外,期待這本書裡有時尚(!!!)生活品味的人也要失望了,因為「桑幸是個與時尚無緣的人,所以幾乎不用花錢置裝」... ... 嗯,我承認我讀到這句話時很想大喊:「可惡!你們都在騙我!」

 

  深深覺得書名根本應該改成《桑瀉幸一副教授的「貧窮」生活》才對,畢竟一個窮到薪資條上的實領金額只有日幣「110,350」元、大便要到學校大、自己做料理必須買長歪的小黃瓜以及從老家裡搬來調料與罐頭,日幣 10000 元也要分期付款才能拿得出來的副教授,實在是世間少有。

  此外,配合著全書歡快的氣氛,屍體當然也是沒有出現 XD 除了頗具娛樂性的日常推理之外,就沒有其它複雜的東西了,只能說本書完全是舒壓好選擇。不過,書中的笑點有一些些其實略難懂或是有典故,所以貼心提醒大家購書前請確認自己喜愛這獨特的日式幽默(笑)

  不得不提翻譯者真是功力深厚呀!把這些有趣的對話都翻得很原汁原味 :D

 

  最後,還想默默問說,到底村上春樹是哪裡惹到作者了?(還是根本兩人私交很好或這是一種另類的崇拜哈)怎麼總被拿出來調侃啦 XD 以下節錄一段給大家笑一下:

  村上春樹真的有人在看唷?
  「當然有滴。」
  「可是我第一次碰到看村上的真人。
  「偶也是。」

 

  嗯,好吧,《桑瀉幸一副教授的時尚生活》就是這樣一本跟村上春樹文風迥異的書(笑)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書店翻一翻唷~

  對了對了,這部作品已經在 2012 年冬季改編成日劇囉!(居然)名稱是《妄想搜查~桑瀉幸一副教授的時尚生活》,主演者是:佐藤隆太、櫻庭奈奈美,附上看起來很時尚的宣傳照一張(笑),大家可以再被騙一次(喂)去看看到底是有多時尚哈

23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