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2364_10152112538368130_153966569_n
 
 

獻給死者的音樂
死者のための音楽
作者:山白朝子(Yamashiro Asako)
(備註:為乙一另一筆名)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3/2/28

 

 

 

 

《本書簡介》

生來就聽力不佳的母親,
一生追尋著一道來自另一個世界的音樂。
她說那是只有臨終前的人才聽得見的音樂……
只有死者聽得見的音樂,那是什麼樣的音樂?
乙一說:「這是關於『愛』的短篇集。」

 

  〈長遠旅程的開始〉

  某天晚上,某座寺廟的住持收留了一個被強盜襲擊的女孩。她在寺廟所在的村莊裡住下,不久後生下了一個男孩。不可思議的是,那孩子長大後卻能通曉未曾踏足的土地之事,也能口說未曾瀏覽過的經文……

  〈井底〉

  我摔下了水井,卻在井底遇見了一個叫小雪的女孩,她生活在井底的房間裡。
  我愛上了她,於是我日夜掩人耳目地去見她 … …

  〈黃金工廠〉

  森林深處有個日夜不停排出有害廢水的工廠,然而那些廢水卻有點石成金的功效。一對母子知道了這個秘密,他們做了一個決定 … …

  〈未完之像〉

  一個少女出現在佛像雕刻師的學徒眼前,她說她希望成為佛像雕刻師。學徒訝異於少女雕出的鳥兒竟如此栩栩如生,決定教導她雕刻佛像。少女能否如願?

  〈鬼物語〉

  那座山裡棲息著令人膽顫心驚的鬼,每年都會襲擊村莊。愛哭的弟弟和勇敢的姊姊碰上了鬼,他們能逃出它的魔掌嗎?

  〈鳥與天降異物的現象〉

  一對父女撿到了一隻受了傷的奇妙鳥兒。鳥兒傷癒後,能夠讀出父女兩人的想法,會幫他們做各種家事。
  直到有一天,父親被強盜殺了 … …

  〈獻給死者的音樂〉

  生來就聽力不佳的母親,
  一生追尋著一道來自另一個世界的音樂。
  她說那是只有臨終前的人才聽得見的音樂 … …
  只有死者聽得見的音樂,那是什麼樣的音樂?

 

《作者簡介》

山白朝子(Yamashiro Asako)

  2005年從怪談雜誌《幽》出道,本作為其第一本單行本。

 

 

關於那些介於陰與陽之間、似真似假的故事。

  一直很喜歡乙一的作品。
  購入的第一本書,是他2007年的出道作品《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如今,這本書已經在我的書櫃裡呈現自然地泛黃,但乙一的形象,卻是隨著歲月推移不斷地在我心中更新。

  山白朝子,是乙一的另一個筆名。而這本《獻給死者的音樂》,則是我第一次進入乙一以這個身份所詮釋的創作世界。
  書裡的每則短篇,都在講述著介於陰與陽之間、似真似假的故事,有點詭異、有點恐怖,但又有點溫暖。讀完之後,不知為何有一種解放感,並且不知不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喜歡〈鳥與天降異物的現象〉這個篇章。讀完之後,真得發自內心難過了好久好久。即使言語無法溝通,鳥兒還是持續不斷地付出著,只為了報答父女兩人的救命之恩,即便必須付出自己的自由與生命也無怨無悔。這種純粹的情感,再對比故事中人類的自私 ... ... 實在是令人不勝唏噓。

  其實,最近讀完了不少好書,但卻因為忙於生活,沒什麼時間寫書評。即便如此,我還是硬要為這本書留下一些文字與紀錄,只因為讀完這些故事後的幾天,好一陣子都感到餘韻猶存。

  雖然已經不是夏天了,但還是推薦給大家這本或許應該被歸類為怪談,但卻又不是那麼可怕的作品。有興趣的人經過書店時,可以翻翻看哦 :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白朝子 獻給死者的音樂
    全站熱搜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