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萊士人魚  

華萊士人魚
ウォーレスの人魚
作者:岩井俊二(Iwai Shunji)
譯者:孟海霞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3/11/06

 

 

 

  這是一個沒有人說過的故事,
  親眼見過的人,最後都選擇沉默。
  「我們從不渴望變成人。即便有愛,也希望人類遺忘我們的存在。」

 

 

 

《本書簡介》

  「對我而言,這個故事可以說是命中注定。」
  日本全方位創作大師 岩井俊二 唯一無法影視化長篇巨作!

  地球有70%是水。
  然而,此刻生活在30%陸地上的人類,又是從何而來?
  事情早就開始了,很多人都已經知道了;但他們不會說,也不能說 … …

  十九世紀末,與達爾文共同發表進化論的生物學家華萊士,留下《香港人魚錄》這本奇書後與世長辭;
  2012年,太平洋小島外海頻繁發生無法解釋的魔音現象,深海魚群一一浮上水面;
  三年後,日本沖繩一場海難,沉睡海中兩個月的少年奇蹟生還;
  緊接著,全球頂尖科學家悄悄聚集到佛羅里達,組成神秘的研究小組 … …

  在世人尚未察覺之前,一切已經緩緩展開 ──
  立誓守護人魚的發現者、因私欲而瘋狂的科學家、人魚與人類生下的混血兒,以及長壽百年的人魚一族。
  人類和人魚究竟有何不同?我們在什麼時候決定了自己的命運?
  數百萬年來,沉寂無風的汪洋大海,無悔地燃燒著瑰麗而絕望的生命之火。
  懸疑、淒美、殘酷,卻又教人不自覺地深陷其中。

 

 

《作者簡介》

岩井俊二(Iwai Shunji)

  一九六三年一月出生於日本仙台市。自橫濱國立大學美術系畢業後,開始從事影像導演、寫作、編劇與音樂創作…等工作。曾以《向上打的煙火是要從下看,還是從旁邊看?》獲得日本電影導演協會新人獎,《情書》是他第一部長篇電影作品,票房與口碑兼具,在日本獲得「日本奧斯卡」、「日刊體育報」、「藍絲帶」……等近三十座電影獎項,隨後亦在台灣、香港及韓國掀起風潮。之後,岩井俊二陸續編導《燕尾蝶》、《夢旅人》、《四月物語》、《青春電幻物語》及《花與愛麗絲》…等作品。

  岩井俊二除了劇本創作外,也推出小說作品,包括《情書》、《燕尾蝶》、《關於Lily Chou-chou的一切》和《華萊士人魚》。最新作品是以核災為背景的《守護庭院的看門犬(暫譯)》。

 

 

包裹在浪漫人魚傳說裡的批判 ── 論人類的驕傲與貪婪。

  這是一個蘊含著高度想像力,劇情以假亂真,幾乎可以說服我「人魚真實存在著」的故事。看到後半段時,我不由自主地陷入廢寢忘食的狀態,所幸隔天是假日,否則,我肯定無法集中精神做任何事。

  當所有的線索與伏筆通通串連,真相大白的那一刻,真實 ... ... 慘忍得令人無法直視,而這一切,卻只是因為人類的驕傲與貪婪。

  還記得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話是:

 

  「... ... 你思考過語言是什麼嗎?所謂的語言,就是動物之間交流的方式,但只有極少數動物才有這種溝通方式。」

  「人類是最具代表性的吧?」

  「對,但人類有個壞習慣,就是把語言看得太重要。如果對方能掌握語言,我們就判斷其為高等生物,所以人類才會去教大猩猩和黑猩猩手語。」

  「你對那種研究持否定態度嗎?」

  「黑猩猩如果能和人類對話,那當然了不起,但如果因而評斷他的聰明才智接近人類,那就錯了,其實那隻黑猩猩比人類更聰明!因為迄今為止,還沒有人會說黑猩猩語。」

 

  讀完的瞬間,感觸真得無比深刻,只因這小小地一段文字,充分表達出了人類自以為是的價值觀。

  不僅只是語言而已,仔細想想,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總是自諭為萬物之靈,認為人定勝天,相信科學與文明可以帶領我們擁抱更美好的未來,但卻從未意識到,自己對這個星球以及生活在其中的生物,做了多少可怕的事,鑄下多少不可挽回的大錯。

 

  知道嗎?並不是只要高舉著研究、進步發展之類的標語,就可以放任自己為所欲為。

  就像海麟女所說的:「 ... ... 請各位明白,要瞭解我們很困難,你們不可能理解一切。」

  求知慾的存在本身沒有任何罪過,但是,若不適時地承認自己的渺小,謙卑地面對這個世界,反而妄想著控制一切、從中牟利,那麼,我想 ... ... 最終終究只能踏上毀滅之路。

 

 

 

 

衍伸閱讀:

紙醉金迷中的幻想與真實 ──《燕尾蝶》(スワロウテイル)/ 岩井俊二(Iwai Shunji)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萊士人魚 岩井俊二
    全站熱搜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