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01479_10152210781173130_1767759858_n  

吸血鬼
ヴァンパイア
作者:岩井俊二(Iwai Shunji)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簡體中文)
出版日期:2013年09月01日

 

 

《書籍簡介》

  著名作家岩井俊二最新小說,主人公西蒙是一名離群索居的年輕男子,但文弱的外表下潛藏着駭人的愛好——嗜血。他在網絡上尋找獵物,干涸的靈魂被一位位女孩的血滋養,直到有一天,有位少女對他說:「我可以為你活下去。你可以喝我的血 … …」

目錄

吸血鬼
序章 記憶
路加
海倫
艾瑪
馬特麗斯加
海爾加
傑利菲修
任菲爾德
羅拉 ‧ 金
神谷美奈
雷蒂波德
生命
吸血鬼
訪談 岩井俊二×張苓

 

《作者簡介》

岩井俊二(Iwai Shunji)

  一九六三年一月出生於日本仙台市。自橫濱國立大學美術系畢業後,開始從事影像導演、寫作、編劇與音樂創作…等工作。曾以《向上打的煙火是要從下看,還是從旁邊看?》獲得日本電影導演協會新人獎,《情書》是他第一部長篇電影作品,票房與口碑兼具,在日本獲得「日本奧斯卡」、「日刊體育報」、「藍絲帶」……等近三十座電影獎項,隨後亦在台灣、香港及韓國掀起風潮。之後,岩井俊二陸續編導《燕尾蝶》、《夢旅人》、《四月物語》、《青春電幻物語》及《花與愛麗絲》…等作品。

  岩井俊二除了劇本創作外,也推出小說作品,包括《情書》、《燕尾蝶》、《關於Lily Chou-chou的一切》和《華萊士人魚》。最新作品是以核災為背景的《守護庭院的看門犬(暫譯)》。

 

 

想死去的人與想活著的人,誰對誰錯?

  渴望擁有什麼,應該是追求自身生命延續所必要的一種欲求吧。

  當你對於這個世界感到冷感、失望,並且毫無眷戀,不再擁有追逐的動力,那麼,我想你也會逐漸地失去對「活著」這件最根本的事情的渴望。

 

  血是生命。

  渴求著血液,希望可以繼續活下來的吸血鬼,以及那些不再需要血液,希望可以拋棄生命的自殺者,究竟,誰才是真正錯了的人呢?

  閱讀著此書的同時,我一直在思考著這其中的諷刺,而因此無法對西蒙的所作所為定罪。更何況他嗜血的原因,還是因為家庭教育的缺失以及僅有孤寂的黑暗童年。

 

  與其說這是一個描述「吸血鬼」的故事,倒不如說,這是一個描述「人」的故事。關於吸血鬼的典故,書中唯一用到的元素,就僅有「吸血」這個部份而已。其它關於我們對吸血鬼的刻板印象,如懼怕光線與十字架、永恆的生命等,則一概不存在 ── 西蒙,是有史以來最貼近真實的吸血鬼。

 

  感謝岩井俊二寫下這樣的故事。

  無論最後的結局如何,西蒙的靈魂 ... ... 想必在最終得到救贖了吧?同時我也相信著,一個渴求著生命的人,即便犯下了錯誤,那麼,上帝也不會讓他墜入地獄的。

  會說這句話,不是同情犯罪者。只是比起結果,我更在意的是動機。

 

  最後,附上書中我很喜歡的一小段話 ↓

1504012_10152154150428130_761198194_n  

 

  就跟「上學」這件事情一樣,表面上看起來很合理,但,或許只是我們從未去深思而已。

 

  對了,《吸血鬼》已經有電影改編作品了。電影版官方網站(內有預告片):http://vampire-web.com/opening.html

  電影版海報與劇照如下:

129846305749570784  

topic120622-1  

未命名  

參展紀錄:

★第34回サンダンス映画祭ワールドシネマ部門
★第61回ベルリン国際映画祭パノラマ部門
★第35回香港国際映画祭
★第37回シアトル国際映画祭
★第16回ファンタジア国際映画祭(カナダ)
★第16回釜山国際映画祭
★第4回ストラスブール・ヨーロピアン・ファンタスティック国際映画祭
★第44回シッチェス・カタロニア国際映画祭
★第22回ストックホルム国際映画祭
★第14回上海国際映画祭

 

 

  稍微看過預告片,發現電影的呈現十分終於原著小說,幾個經典場景也都完美地重現了。很喜歡西蒙為媽媽製作的這個氣球裝置,就以這張照片作為結尾吧。

special07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