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夜物語    

七夜物語(上、下)
作者:川上弘美(Kawakami Hiromi)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4/3

 

 

 

 

 1389845308-3598341059_n

《書籍簡介》

受到不可思議的書本的導引
前往夜晚世界的冒險
將正式展開
當夜晚結束
兩人所共度過無可取代的美好時光又將何去何從──
一本洋溢著深深幸福以及淺淺無奈的動人物語
帶領你探尋心中不為人知的幽微之處

小學四年級的小夜與母親二人共同居住在幸福住宅區裡。某日,因受到在圖書館所遇見的《七夜物語》這本不可思議的書的導引,而與同年級的仄田如受到蠱惑般前往夜晚的世界。大老鼠葛里葛雷、香甜的睡眠、年輕時候的父母、米耶爾 … … 兩人攜手穿越七個夜晚的冒險盡頭將是?

 

《作者簡介》

川上弘美
  1958年生於東京,御茶水女子大學生物系畢業。大學畢業,擔任初、高中理科老師,並開始創作。1994年以處女作《神》榮獲帕斯卡短篇文學新人獎,自此成為日本各文學獎項的座上客。1996年,《踏蛇》榮獲日本文學最高榮譽芥川獎。1999年,處女作《神》再度榮獲雙叟文學獎、紫式部文學獎。2000年,《溺》榮獲伊藤整文學獎、女流文學獎。2001年的代表作《老師的提包》,甫出版即榮獲谷崎潤一郎獎。2007年,長篇小說《真鶴》榮獲藝術選獎文部科學大臣獎。
  川上弘美的小說,常於貼近現實的日常生活中混入幻想的世界,對女性的心情刻劃入微,最具代表的便是《踏蛇》;著有《愛憐》、《物語就要開始》、《椰子 ‧ 椰子》、《祝賀》、《龍宮》、《古道具中野商店》、《微微發光體》、《西野的戀愛與冒險》,其他尚有散文、評論等作品。

 

 

感覺遙遠,才能看清楚更多事情。

tn_rimg5911  

  《七夜物語》,是川上弘美在朝日新聞連載長達一年的作品。

  略帶童稚語氣的寫作筆法與從小學四年級的女主角小夜出發的視角,再搭配上酒井駒子的插畫,無不令人聯想到兒童文學名作。

  只是,深入閱讀故事內容卻會發現,這其實是包裹在糖衣裡,專為大人們而寫的成長物語。

 

c0204725_19525672  

  每一場冒險的夜晚,都象徵著不同的意義,隱藏著作者希望傳達給這個社會的訊息。

  你覺得自己已經夠成熟了嗎?是否已經像第一夜裡的小夜和仄田,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勇於認錯為自己的錯誤負責,並且嘗試自行解決眼前所遇到的困難?

  對於家庭,你又有什麼樣的想法呢?在第二夜裡,小夜和仄田第一次面對了自己家庭裡的結構性問題,包含單親、隔代教養等等,並思索著與家人的未來。同時,亦培養出了正確表達自己的意見,坦率與家人溝通的能力。這一切,你是否也都已經做到?

 

  從小夜和仄田的眼裡所看到的世界,映照出來的,是大人們各種行為的醜陋不堪,以及對於兒童敏感心理的疏忽。而唯有承認自己的不足,並且坦誠地接受那些正確的,離開原本的自己,才能看清一切,學會珍惜現有。

   改變與成長,需要勇氣,需要經歷一次又一次的自己掙扎,甚至還要與最熟悉的人對抗,其中更免不了有觀念的衝突和現實的殘酷。

 

  佩服作者可以將這一些嚴肅的議題融入,創作出如此富有想像力的作品,讓我們可以從中反思自我。

  我們以為自己長大了,但其實,我們已經忘記而必須重新學習的,或許 ... ... 還比這些孩子們更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川上弘美 七夜物語
    全站熱搜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