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託了!數學先生  

拜託了!數學先生
お任せ!数学屋さん
作者:向井湘吾(Shogo Mukai)
出版社:麥田文化
出版日期:2014/7

 

 

第二屆POPLAR新人獎得獎作品
讓討厭數學的人也入迷 以數學為夢想的青春物語

 

《書籍簡介》

孤僻寡言的數學天才少年V.S.開朗活潑的粗線條陽光壘球少女

絕妙的雙人組合在教室合開煩惱諮詢事務所「數學屋」!
從日常生活中的疑難雜症,到令人困擾的人際關係,
無論有什麼煩惱,數學都能幫您解決!

「我的夢想是以數學拯救世界!」
新來的轉學生一開口就語出驚人,他是開玩笑的吧?

神祕的男孩神之內宙轉到新學校後,正好坐在對數學感到最棘手的天野遙旁邊。將來的夢想是「用數學拯救世界」的他,有一天在教室裡開了一家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數學屋」,號稱「任何煩惱,都可以藉由數學的力量來解決」。

最初只敢遠遠觀望的遙,漸漸對這個異常熱愛數學的怪男生感到好奇,最後決定與神之內宙共同經營「數學屋」。不管有什麼樣的委託,都能應用數學公式漂亮解決的兩人,有一天在信箱裡收到了一封信:一個男孩喜歡上了班上的女生,如何表白才好。

無論數學屋戰績多麼輝煌,這次的問題可是「人的感情」,
「戀愛」能用不等式找到答案嗎?
誰能畫出專屬情人的函數圖?

 

《作者介紹》
向井湘吾
1989年出生於日本神奈川縣。
東京大學畢業後,一邊當上班族,一邊寫作。
高中時曾獲得日本數學奧林匹克競賽 Rank A 獎。
劍道四段,是大學劍道社正式選手,曾在全國劍道大賽中出賽。
處女作 《拜託了!數學先生》 獲得第二屆 POPLAR 新人獎得獎作品

 

 

原來,數學可以這麼浪漫 ♥ 

  話說在前頭,原本我以為這本書是《偵探伽利略》的數學版,必須帶著專注來閱讀才可以瞭解書中每個以數學解決問題的 CASE,殊不知實際閱讀之後,它竟是一本讀起來意外輕鬆愉快的小說!不僅沒有太多生澀難懂的理論,而且還徹底將數學這個對不少人來說相對抽象的學科融入了現實生活之中,令人頓時感到親近不已,甚至萌生了「數學好有趣啊」的想法。這樣子的落差感,對我來說真是相當有魅力呢!

  夢想是「以數學拯救世界」的設定,乍看之下似乎有點爆笑,但是隨著「數學屋」的營運逐步邁上軌道(到最後更可說是生意興隆!),我想我們都必須承認,自己長期以來對數學真得是「誤會大了!」引用書中我自己很喜歡的一段話:「數學不是用來解出考題的工具,是用在更現實的地方,用來解決世界各地問題的工具。」── 神之內宙

  若是早一點有這樣的體悟與心境,或許我的數學成績會更加優異也不一定吧?(笑)

 

  然而,在將讀者逐漸帶入「數學無所不能」的世界之後,作者卻在此來了一個巧妙的安排,讓劇情急轉直下!「試解開戀愛不等式」、「試描繪兩人關係圖」這兩道難題的出現,完全是令讀者意想不到的大轉折,而且更有趣的還在後頭!那就是,作者真得透過數學公式,為這兩道題目寫下了浪漫的解答。

  高斯符號的函數變化:y=[x],這條算式的圖型,是斷斷續續的階梯。即使圖形中斷,但卻無限延伸,且並肩而行。

         _

         _

           _

           _

             _

             _

               _

               _ 

 

  將遠距離的無奈與愛戀之意,幻化成數學公式傳達 ... ... 當我讀到了這裡,真得只能發自內心地感嘆道:「原來,數學可以這麼浪漫 ♥」

  還在覺得課本裡的公式看起來無聊乏味又可憎嗎?那麼,先來讀讀《拜託了!數學先生》輕鬆一下吧!或許,你會對數學有截然不同以往的大發現哦!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