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3853671-272820762_n

海鷗7026
作者:明毓屏
出版社:蓋亞文化
出版日期:2014/8/10

 

 

  海鷗,中華民國空軍最小的單位。

  救難不在飛高,
  降落才是承擔的開始!

  「高雄故事」作者明毓屏最新作品
  空軍救護隊中校飛行官溫松原監修

 

 

《新書簡介》

海鷗救護隊,空軍中最小的單位,是24小時待命的救護戰力。

追逐學長身影的S-70C駕駛,糾纏逃避任務的倦勤機工長,追問沉埋海中的往事。
心懷報復而轉訓S-70C的戰鬥機飛官,拒絕積極熱心的機工長協助。
他們在不同的時空,遇見相同的人,遭到不同的對待,卻仍然都找屬於自己的價值。
時間會變,人物會變,來來去去的潮聲中,唯一不變的是海鷗。

《作者介紹》

明毓屏
學運世代的台北女子。曾為華視、台視、三立等戲劇節目編劇,離開電視圈後創作青少年小說,目前則著意於以歷史為骨幹、以小人物生命為血肉的小說創作,希望透過故事的力量,讓讀者體會到教科書外台灣史的厚度與溫度,也呈現這片土地與人民的美好。

 

 

願你們學會承擔,也學會託付。

  因為收到了裝訂錯誤的試讀本,無法於7月讀完此書,最後竟是在高雄發生令人難受不已的氣爆事件之後,才翻開這本由作者民毓屏耗時9個月,實地採訪現役、退役海鷗隊員,以九二一震災、八掌溪事件、八八風災的救難過程為故事核心所衍生出來的小說 ... ... 讀著讀著,海鷗們每段故事、每句話語,無不深深刺進了我的心底。

 

  「你沒資格睡。原來,躺下也要資格。」

  人類是如此渺小的存在。「盡人事,聽天命」,是大家心底都知道的道理,但在黃金救援72小時之內,即便現場依然危機四起,全身腰酸背痛、心理壓力徹底超載,海鷗們,依然堅守在那裡。只因他們直接面對的,是家屬已經流乾淚水的乾澀眼框;他們承擔的 ... ... 是生命的重量。

 

  「想賺錢這件事,忍不住。」

  「懂得珍惜別人的珍惜,才會懂得有道德的義務。」

  無論是書中提到的這幾起台灣環境史上的重大災害事件,亦或是最近發生的澎湖空難與高雄氣爆事故,我們都不可否認的一件事情,就是隱藏在背後的「人禍」。迷失在金錢裡的人們,不知節制地開發山坡地,貪婪地破壞台灣這片生養我們的土地;黑心的建商,蓋出偷工減料的房屋,賣給人們一座外觀像家的墳墓;化工廠泯滅良心不落實管線檢測,亦不投入人力資源訓練成本在員工的危機應變處理,使得公司從上到下都缺乏專業與態度。

  說起來很可悲,「明辨是非」這件事情,應該是從小就應該知道的道理,但原來 ── 有很多人都不懂。出事了,逝去的生命不會是他們。自己犯下的錯,可能永生都不會覺悟。

 

  「我們從來不教新人判斷什麼樣的情況不回報,因為新人還沒有勇於擔屎的道德,不知道自己能負擔什麼樣的壓力與狀況。你成為海鷗之後就會面對什麼事都要告訴你的鳥蛋,替他們承擔壓力。」

  「我們承擔各種不同的壓力,隊友共同面對、彼此分擔。... ... 學會承擔也要學會託付。」

  我心疼這些救護隊員。總是出生入死地執行救難任務,那份使命感與勇氣,早早就超越了薪水所能給予的。

  一邊是為了錢幹盡虧心事;一邊是基於一份道德拼上性命。人性的兩極,竟是如此地荒謬。

  讀這本書,感覺不到一絲熱血沸騰,也看不到任何對救難隊的美化,甚至連文章節奏與筆法都真實地近乎煩悶,毫無劇情可言。記錄著的,只有一次又一次的任務成敗、可怕的緊張感,以及這些海鷗們無處宣洩,最終只能深埋內心的感性與傷痛。幸而 ... ... 他們都因此逐漸變得堅強。從鳥蛋變成海鷗,再蛻變成擁有更豐盈羽翼的大鳥。

 

  「我也很榮幸有機會待在這個地方擔任老天爺的雙手,將人們從急難中拉回平靜的生活。」── 溫松原(空軍救護隊中校飛行官)

  全書完,繼續閱讀後記時,我讀到了上面這段話。

  無比激動地 ... ... 謹以此文向這些無名英雄們致敬。同時也期待政府可以給予您們更充足的資源,讓您們在面對每一次的任務時,可以做好更萬全的準備,並有餘力注意自身的安全。

  救護隊以苦難堆疊起來的「業績」,或許讓您們無法向世人誇耀,但,我將會永遠銘記著您們那英勇的身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鷗7026 明毓屏
    全站熱搜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