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3805735-1931050970_n  

兩個輪子一個島
作者:沈思、溫健
出版社:果禾文化
出版日期:2014/12

 

 

 

《作品簡介》

你看過了許多這裡的美景,你住在這片土地上,你沒聽過遠從對岸來的兩位騎士,告訴你台灣這座島嶼有多美。

東海岸漫騎 ‧ 順行
獨自旅行/673公里/15天
沈思,一位來自北京的女孩,從台北出發,經東海岸,體驗一個人旅行的心靈洗滌,分享她的騎行故事

全島騎行 ‧ 逆行
挑戰最大圈/1330公里/12天
溫健,北京清大的交換學生,從台北出發,繞西部濱海沿線,迷戀海島的景色,寫下他的環島經過

我們生長於斯,每天面對習以為常的景色,早已失去了感動,但對沈思和溫健來說,這一切都是如此不同。沈思,遠從北京背著一台折疊單車來台,從東部濱海開始,開展15天的環島故事。溫健,在台大當交換學生時,寄了一封缺席預告信,租了環島單車,沿西部平原,在12天內挑戰環島最大圈。

他們在台灣遇到溫暖的人、新鮮的事、特別的景色,一切都是新奇的,經由他們的文字,你可以重拾對台灣這片土地的熱情,在一趟尚未經歷的旅途中,找到一個不一樣的開始。

「如果啟程,前路晴朗、風景光明。」希望你也能,踏上他們的足跡,一起邁向挑戰的旅程。

 

《作者介紹》
沈思
「單車不是修行,是旅行」
左手畫畫,右手寫字,熱情可靠,單線條。
生於北京,長於齊魯。
2013年於北京清華大學建築系碩士畢業。
曾是ACG愛好者、科幻迷、籃球隊員、學生雜誌主編。曾立志做改造世界的建築師,現在經營建築相關的數位雜誌。熱愛建築、城市,生活依舊。
人生目標暫為專業媒體人,業餘建築師。

溫健
「可能是因為,我想用一種儀式改變波瀾不驚的生活」
故鄉在陝西,直爽、內斂皆如秦人。
大口吃肉,交友交心。
火車旅行主義者。攝影、話劇、廚藝愛好者。地圖、明信片收集者。輕度自我。
北京清華大學工學碩士,2013年畢業。繼而求學巴黎,吃飯、讀書,在奮鬥的路上走走停停。

 

 

平凡,但卻深刻、溫暖。

  讀過不少旅遊書,但卻是第一次讀中國人寫的旅遊書,而且內容還是紀錄他們在台灣的單車環島之旅。

  書籍本身的編排很有意思,配合著這兩個中國人一個順行一個逆行的環島路線,拿到書時,如果你習慣左翻,那麼你會先讀到的,是沈思的騎行記;而如果你習慣的是右翻,那麼,你會先讀到的則是溫健的故事。難怪我拿到試讀本時一臉疑惑,想說這種分不清哪邊是封面哪邊是封底的設計也太不知所云了吧!現在想想還真是有點搞笑。

  翻閱書中的內容,老實說,你很難從這些旅行日誌裡找到一個真得很「特別」的,或是足以拿來「炫耀」的,然而,不知不覺間卻一直往下讀了。或許,是因為從中感受到了一股「環島就是這樣」的真實感吧?

  這些故事很平凡,但卻帶有獨特的文化觀察與不同於台灣人的感性。讀到沈思在離開台灣前的那一晚捨不得睡覺時,瞬間甚至有點想哭,只因我也瞭解這樣的心情 ... ... 知道那份自己已深深愛上那片土地,旅行卻即將結束的強烈失落。

  翻開此書前,建議你務必先遺忘台灣與中國長期以來緊繃的政治關係,以中立的觀點開始閱讀。就像溫健所說的:「她和我們如此相似,卻和我們如此不同」,這句話不只可以拿來形容中國與台灣的土地,也可以拿來形容活在上面的人們。

  很高興可以讀到沈思、溫健所寫下的這些看起來相同,但卻又有些不同的故事,也謝謝你們喜歡台灣這片土地。有空,歡迎再來台灣玩!:D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