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具男孩與妖精劇團  

面具男孩與妖精劇團
GOBLIN SECRETS
作者:威廉.亞歷山大(William Alexander)
譯者:陳宏淑
出版社:小麥田
出版日期:2014/11/06

 

 

☆ 美國國家書卷獎作品

 


《本書簡介》

一場即將氾濫的洪水,一名消失無蹤的演員
不允許「表演」的城市裡,戴著面具的妖精劇團悄悄來臨……

羅尼是女巫葛拉芭收養的孤兒,他沒有真正的家人,
就連親生哥哥羅恩也因演戲遭到逮捕而下落不明。
妖精劇團的到來讓平靜的小城掀起一股風波,
因為在這裡,演戲是犯法的,只有不是市民的妖精可以戴上面具演出。
有天,羅尼好奇來到舞台前,妖精選上了他,羅尼站上台表演。

戴上巨人面具的羅尼覺得自己變身為強壯的巨人,充滿了勇氣與自信,
也不會再被其他孤兒欺負。
羅尼逃出女巫之家,戴上面具隱藏自己的人類身分,
和妖精開始了流浪的劇團生活。

此時妖精告訴羅尼,他們也正在尋找他的哥哥羅恩。
因為大洪水即將到來,只有具備演戲天分的哥哥羅恩有能力阻止災難的到來。
面具男孩與妖精劇團將踏上尋找天才演員的旅程,
他們來得及拯救城市免於毀滅嗎?
羅尼能保持勇敢的心,一部喚起內在勇氣與潛能之作,
將帶你探索無限的自己!

機械與魔法構築的舞台優美得如同古老寓言,
又嶄新得令人驚奇不已。妖精睿智的箴言告訴你,
必須有夠強壯的心靈才能戴上面具,阻止災難降臨。
面具背後承載的不是虛假或膽怯,而是最真實強大的自我!


《作者簡介》
威廉.亞歷山大(William Alexander)
  2005年以短篇小說〈The Birthday Rooms〉得到卡爾維諾獎提名,並且入選多次年度科幻、奇幻、恐怖小說,第一本長篇作品《面具男孩與妖精戲團》即獲得2012年美國國家書卷獎。
  亞歷山大自言寫作風格受到諸多奇幻大師的影響,像是《地海傳說》作者娥蘇拉.勒瑰恩、柯南.道爾和蘇珊.庫柏等。《面具男孩與妖精劇團》甫出版就震驚文壇,娥蘇拉.勒瑰恩對這名新人讚許連連,魔幻經典作家彼得.畢格也盛讚:「此書是個一擊必殺之作!」
  亞歷山大目前在明尼亞波里藝術與設計學院擔任兼任教授,同時研習戲劇、民俗學與英語文學,目前他仍然不歇筆的創作,準備帶給讀者更多融合古典藝術、妖精和人類的魔幻故事。

 

 

戴上面具時,展現的才是真實與勇氣。

  這是一個妖精、女巫以及人類共存的世界,生活在城鎮裡的市民們被禁止在舞台上扮演它人,演員被當作是騙子,演藝業也全數被市長終止,然而,這樣的規定,卻在一個妖精劇團的蒞臨之後遭到打破。

  一直以來,「戴上面具」這樣的動作,都被當作逃避、懦弱的象徵。
  然而,此書卻打破這樣的刻板印象,營造出一個戴上面具即會遭到處罰的環境,告訴我們唯有擁有堅強心靈的人,才擁有戴上面具,展現真實自我的勇氣。因此,小小的羅尼站上舞台,戴上了巨人的面具,之後逃離女巫的家,踏上尋找自己親生哥哥的旅途。

  全書劇情雖然用了各種奇幻元素做包裝,使得這本書充滿了寓言色彩,然而,大家別忘了 ── 寓言可都是有啟示意義的。頒布演戲禁令但卻擁有私人劇團的市長,就宛如禁止人民集會結社、反叛發聲,但卻默默扶植私人軍隊的獨裁者一般。戴上面具的人會遭到逮捕,則正隱喻著掀起革命者將會得到制裁。
  可悲的是,即便擁有自己的劇團(亦即擁有阻止洪水的能力),市長卻完全無心拯救市民,反而希望洪水沖毀城南,之後將城南變成城北的樣子。枉顧市民的性命,只為了一己之欲。所幸故事的結局是 happy ending,羅尼成功地尋找到哥哥羅恩,並且一同阻止了洪水。

  雖然本作品被歸類為童書,但實際閱讀之後你會發現,書裡所述說的其實不是那麼簡單、易懂的故事,而是一個充滿隱喻的成人童話。推薦給家裡擁有 12 歲以上孩子的家長們,配合著書末的問題與討論,相信可以帶來不少收穫 :-)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