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33847_10152859746378130_6507505957194396065_n  

來自新世界
新世界より
作者:貴志祐介(Kishi Yuusuke)
譯者:李漢庭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0月30日

 

  史上最顫慄結局!
  宮部美幸:「看完時,激動得完全靜不下來!」

  錯把地獄當樂園!
  殘虐是人類逃不了的天性
  歡迎來到千年後,美到有病的日本──

  日本破天荒延燒最久的百萬暢銷話題大作!
  暢銷作家貴志祐介構思三十年,
  情節比《惡之教典》刺激一百倍!

 

  ★ 攻陷日本十大文學排行榜,讀賣新聞大力盛讚:「今年最棒的一本書!」
  ★ 獲「大逃殺」.「追殺比爾」演員栗山千明、「情書」導演岩井俊二好評!
  ★ 2008年擊敗東野圭吾,獲選週刊文春「十大最佳推理小說」!
  ★ 2012年打破「無法影像化」神話成功改編動畫!
  ★ 2013年日本紀伊國書店暢銷榜排名領先伊坂幸太郎、東川篤哉等超人氣作家!

 

  2008年 達文西雜誌白金選書 第一名
  2008年 PLAYBOY推理大賞 第一名
  2009年 SF MAGAZINE「好想讀這本科幻小說!」第一名
  2008年 Mystery Channel「 BEST10」 第三名
  2009年 寶島社「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第五名
  2008年 書的雜誌「十大最佳科幻小說」 第五名
  2008年 週刊朝日「最強的十本書」 第六位
  2008年 本屋大賞第六名
  2008年 週刊文春「最好的十本推理小說」第八名
  2010年 日本讀者票選十年間國內最好的三十本科幻小說 第十名
  2014年 讀賣新聞主辦十年間日本娛樂小說「SUGOI 50」入圍
  第二十九回日本SF大賞
  第三十回吉川英治文學新人賞入圍

 

《本書簡介》

  「我將記錄一切的記事本放入時光膠囊,深埋地底,千年後才能公開。
  致千年後看到這封信的你,請問這個世界改變了嗎?」

  二十一世紀,人類文明滅絕,進入黑暗時代。
  千年後,人類重建世界,但世界永遠變了。

  二○一一年,科學家發現第一名擁有超能力的十九歲女性,她就如同促進全人類進步的新型結晶。多年後,日本的覺醒者──少年A,在深夜撬開大樓鎖頭,殘殺十七名女性,揭開世界反抗超能力者的序幕。全球出現多起暴力事件,超能力者組織起來,主張淘汰普通人,美國內戰引爆全球戰爭。人類自相殘殺,文明正式毀滅,進入了黑暗時代。

  千年後,不會超能力的人類完全滅絕,全球人口銳減,倖存的少數人只能用超能力自保,東京剩下廢墟,地表充斥危險生物,文明倒退回原始社會,人們想不起世界何時變成這樣,也忘了原來世界究竟是什麼模樣 … …

  住在日本「神栖66町」的人們跨越末世,建立和平社會,以注連繩圍起小鎮,仰賴大自然的恩惠,延續人類文明。他們說,這是完美新世界,人類沒有殺戮的本性,甘願無償勞動、全心投入教育;還說,孩子只須學習控制超能力,別獨自踏出注連繩,記得在音樂〈歸途〉響起時盡快回家;而且,千萬小心叫做「惡鬼」和「業魔」的生物。

  但五名少年少女觸犯禁忌,知道了「黑暗時代」的祕密。原來人類從未停止殺戮,超能力者虐殺同類、奴役普通人;城鎮外的荒蕪大地竟存在高智能的機械,保存千年歷史,但這段歷史卻出現一段問也問不出來的神祕空白。而大人居然沒懲罰觸犯禁忌的孩子們,真相,繼續掩蓋在層層謊言下 … …

  詭異的事不只如此,學生無聲無息地失蹤;鎮外的「某種存在」正蠢蠢欲動,等著奪回應得的東西;種植在孩子心中的「懷疑」,伴隨他們成長,等待爆發的時刻 … … 新世界,再面臨毀滅!

 

《作者簡介》
貴志祐介 YUSUKE KISHI
  1959年出生於大阪府。京都大學經濟系畢業。曾任職於壽險公司,之後成為作家。1996年以《第十三個人格ISOLA》獲得第三屆日本驚悚小說獎長篇獎佳作。1997年以《黑暗之家》獲第四屆日本驚悚小說獎首獎,2005年《玻璃之槌》獲得第58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長篇類大獎,2008年以本書《來自新世界》獲得第29屆日本SF大獎,2010年以《惡之教典》獲得第一屆山田風太郎獎。其他作品包括《深紅色迷宮》、《天使的呢喃》、《青之炎》等。

 

 

努力構築的,真得是新世界?抑或只是歷史重演?

  直到現在,我依然覺得難以下筆整理自己腦中對這部作品的震撼、崇拜。

  這部 SF 鉅作的世界觀與設定,是前所未見的天馬行空,但卻也是無以倫比的真實。得以完美地融合這絕對矛盾的兩者,足見作者不僅做足功課,其寫作功力更是深厚,三言兩語根本難以道盡本作的精隨所在。《來自新世界》格局之大及其深遠蘊含,只有同樣一字字讀完全書的人們會懂。

  文明滅絕後的世界,人類反璞歸真除卻了對科技的依賴,與自然和平共處。然而,咒力的存在,卻不斷地在提醒著什麼 ... ... 這個新世界,其實是充滿偽善與不公,搖搖欲墜的秩序背後,是血淋淋的歷史以及完全的思想控制。

  貫串全書一再出現的信仰力量(心理暗示、祈禱)以及充滿佛教色彩的場景、詞彙(包含「惡鬼」和「業魔」),暗示著這個新世界的不穩與脆弱。人類建立的政治、教育體系,連「神栖66町」這樣一個小鎮都無法有效治理,混亂之中,只能仰賴宗教來安定人心,同時也藉此鎮壓人類擅自逆天、改造各種生物的外貌,只為自己生活舒適的這份罪惡。

  一開始對於書中大篇幅描寫化鼠生態有些不解,但卻在看到結局之後發現這根本是神之安排。回過頭重新檢視化鼠的群聚行為、性格以及醜惡之處,發現原來這一切所影射的是什麼 ... ... 一陣雞皮疙瘩爬上背部,我對作者的鋪陳與敘事能力甘拜下風。

 

  然而,書末短短地寫著「神栖66町」希望成立聯絡會議,重新連結分布於日本的九個町,甚至嘗試對朝鮮半島送出友好信件,重啟海外交流,並且醞釀擺脫攻擊抑制以及愧死機制的枷鎖,即便讓新秩序自血海中誕生也在所不惜 ... ... 這樣的行為,卻令我隱約看到了不久的將來,歷史的即將重演。

  正如同女主角早季最後在日記裡所寫下的全人班標語:「想像力能改變萬物。」讀完這個故事之後,我對自己現在所身處的世界,也有了更多新的想像。

  或許我們現在正在努力構築的,只是一個不完美的世界,往後一代接著一代,也都會是如此,但 ... ... 一點點也好,只要每個人都心存善念,這份力量,一定會慢慢影響這個星球。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