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治妖怪摩登記  

明治妖怪摩登記
明治 ‧ 妖モダン
作者:畠中惠(Hatakenaka Megumi)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

 

 

《本書簡介》

文明開化的時代,
妖怪們都去了哪裡呢?

以「娑婆氣」系列備受喜愛
擅寫妖怪的人情推理名手
──畠中惠
融合幻想與現實況味的不可思議物語

摩登的銀座磚瓦街上,林立的洋風建築中,
突兀坐鎮著一幢日式傳統小屋──
不要懷疑,此乃維持治安的派出所。

從被鐮鼬襲擊,到照顧一瞑大三寸的女娃,
再不起眼的柴米小事,再匪夷所思的異聞,
儘管交給駐守的巡查雙人組!
只是,不保證一切都有符合常理的答案 ……

 

《故事介紹》

江戶的朦朧燈籠熄滅,明治的現代帷幕拉起,
然而,亮晃晃的電燈下,你又怎能肯定身旁的是人類夥伴?

〈磚瓦街的雨〉
雷聲轟轟的日子裡,騙子伊勢奔進派出所躲雨,閒聊之間,原田巡查提起一樁奇妙的案子。牛肉鍋店主的妹妹泉藻,收到愛慕者送的珍貴寶石,巡查看過後認為可能與連續強盜案有關,著手進行調查,泉澡卻忽然被喬裝成警官的男子帶走,下落不明 ……

〈赤手撿來的孩子〉
某天,菸鋪老闆赤手在淺草談生意,卻發現一個迷路的女孩,只好向派出所求救。詭異的是,女孩不僅帶著一袋裸鑽,還每隔一段時間就長大許多,初見面像是三歲,轉眼又像六歲,不到一天已是十歲的樣貌 ……

〈直到花乃逝去〉
契約書疑似遭竊的女子花乃,前往派出所報案,一見到瀧巡查竟大驚失色,不住落淚。瀧巡查與二十年前失去的戀人猶如雙胞胎,但年齡不合,花乃才終於明白是錯認。之後,花乃二度遭遇生命危險,原來是有人覬覦她的財產。眾人提議不如散播花乃與瀧巡查的緋聞,吸引嫌犯的注意 ……

 

《作者簡介》
畠中惠(Hatakenaka Megumi)
1959年出生於日本高知縣。名古屋造型藝術短大畢業,曾任漫畫家助手、書店店員。1988年推出自創漫畫作品,躋身漫畫家之列,後師事都築道夫,進行小說創作。代表作江戶妖怪推理小說《娑婆氣》系列,獲第十三屆日本奇幻小說獎優秀獎,並改編電視劇及舞臺劇,廣受大眾喜愛。

 

 

 

與我們一同生活在銀座磚瓦街上的妖怪

  一本以妖怪為主角的作品,我覺得首先必須具備一個要素,才能成功地營造出詭譎的氛圍,那就是細緻的場景設定。

  時代背景等關於歷史的部分毋須太過複雜,越是簡單明瞭越好,但是場景則絕對需要作者的用心描摹,正如同此書裡的銀座磚瓦街一般。作者僅在內容裡帶過現在是江戶結束,進入明治後約20年左右的時間,之後隨即進入正題描述這個時代的細節 ... ... 依然維持著日式傳統小屋模樣的派出所、窗戶上鑲著彩色玻璃的牛肉鍋店「百木屋」、以及夜晚出門依然會提著燈籠的習慣,成功地在讀者腦海裡搭建出帶有異國情調、和洋融合的獨特街景,同時也令我不斷地期待著,究竟妖怪們到了這樣的時代,會是什麼樣貌?

  這是一個談論往昔的人會被說是過時的時代,然而,鐮鼬、濡女、天狗 ... ... 妖怪,其實依舊與我們生活在一起,就在東京這塊土地上、在銀座的這條磚瓦街上,離我們如此接近,只是或許幻化成了其它的形象。即便無知的人們,逐漸不再去關注這些隱藏在黑暗裡的事物,但他們,卻始終影響著我們。

  人類是一種非常懶惰的動物,總是習慣將自己無力查明的事件,推拖為妖怪所為,而這其中,當然包括人類為了一己之慾所做的各種錯事。作案的,不是妖怪,而是那些宛如惡鬼般恐怖的人類。然而,這些非人類的生物,也不是省油的燈。隨意誣賴他們,人類最終只會自食惡果。

  書末,因為妖怪的活躍,人們也再度開始談論起他們的故事。

  我必須說,讀完這本書,許多情節都令我不勝唏噓。隨著時代的推移,人類的心智卻依舊沒有進步。

  在這部作品裡,妖怪以及可能是妖怪的那些人,似乎還比較有『人』味。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