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機一動的機率──經濟學探員 伏見真守  

靈機一動的機率 ── 經濟學探員 伏見真守
エウレカの確率 経済学捜査員 伏見真守
作者:石川智健(Tomotake Ishikawa)
出版社:尖端文化
出版日期:2015/7

 


★日經新聞四顆星評價!
「高潮迭起,劇情進展不時出乎意料之外,是一部令人愉快的作品。」野崎六助(評論家)
「從推理小說快樂學習行動經濟學的基礎。如果真的有這種經濟學偵查員肯定很好玩!」橘玲(經濟小說作家)
★全國的書店店員與讀者們讚不絕口!
「新感受!不用出門就能辦案!失去自信的懦弱女刑警加上行動經濟學家簡直是奇葩搭檔,好看!」
「全新的辦案手法,不過令人非常認同。原來人類的行動可以分析得如此透徹。」
「直到最後的最後都無法喘息的推理劇,簡直是日文版的《沉默的羔羊》。」
「和女主角麻耶一同解謎的過程很舒服。」
「辦案過程和至今的推理作品完全不同,看不出後續進展令我心驚膽跳。」
「看到一半不禁驚呼:『咦?有這種事?』好久沒看到這麼有趣的小說了。」

 

 

《本書簡介》
「我能偵破的命案只有30%。」
加入連環殺人案偵查總部的他,居然是經濟學家?
川崎市高津區發生連環殺人案,成員超過一百人的特偵總部開始辦案。從行凶手法可以斷定是單一人物的犯行,但是經過一個月還是找不到任何破案的線索。就在這個時候,犯罪側寫師盛崎一臣以及行動經濟學家伏見真守加入特偵總部。伏見從經濟學的獨特角度辦案,認為本案並非單一人物的犯行。經濟學偵查員是否能查出真凶?

《作者介紹》
石川智健(Tomotake Ishikawa)
一九八五年出生於神奈川縣。二十五歲時以《Gray Men》參加由中日美韓共同主辦的小說獎「金象獎」獲得大賞,成為作家出道。現於醫療相關企業任職,一邊進行寫作工作。
二○一四年首部新作《靈機一動的機率──經濟學探員 伏見真守》以經濟學為背景融入警察小說中,上市後大受好評。目前已趁勢推出續篇。

 

以行為經濟學讀懂人心

  最大利益、錨定效應、參考記憶、主觀期望效用、時間貼現、控制錯覺 ... ... 這些令人眼花撩亂的經濟學理論,居然可以應用在警方辦案上?而且在美國還已經行之有年?如果不是讀了這本書,我想我應該至今都還不會發現,還以為只有犯罪學、心理學與社會學,才是對警方有幫助的學問。

  但是仔細想想,其實經濟學可以應用在逮捕犯人上,是其來有自的。畢竟在大學時代,經濟學也跟心理學、社會學以及政治法律等一起被歸在社會科學院嘛!同樣是一項作為研究人類生存在社會上的各種行為所存在的學問哦!這樣一說,是不是覺得一切合情合理了。

  然而,讀完這本書後,比起主角伏見真守以及小女警麻耶,我比較喜歡的角色反而盡是些反派人物呢。首先是充滿魅力的心理諮詢師桐生正人,他的神秘以及如同可以看透人心的種種言論,無不令人感到深深懾服。雖然作者用來描寫桐生的篇幅很少,但卻從一開始就讓讀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其次是擁有端正美麗的長相,但卻早熟到令人無比心疼的雙胞胎兄弟博人與誠。看到他們的境遇以及因為成人世界的醜惡而扭曲的心靈,我就忍不住覺得他們的父母黑川夫婦以及黑川先生的情婦,根本都是罪有應得。孩子們是無辜的,大人無論想要怎麼玩,都不應該將他們給牽扯進來。所以讀完這本書,我無法同情他們任何人。

  我承認書中有很多將行為經濟學理論套用進案件裡的解說分析,讓我不是很有耐心看完(喂),但是我有看懂的部分,真得都覺得應用得很貼切哦!期待這本書的系列作品繼續在台灣出版~

   PS:《エウレカの確率 経済学捜査員とナッシュ均衡の殺人》今年2月也在日本上市了呢!

下載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