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翅雀  ,

金翅雀
The Goldfinch
作者:唐娜‧塔特(Donna Tartt)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


★榮獲2014年美國普立茲小說獎!
★紐約時報年度十大好書、暢銷榜No.1
★亞馬遜年度編輯嚴選好書No.1
★亞馬遜年度好書No.1
★BookPage年度好書No.1
★科克斯書評年度好書
★衛報年度十大小說
★邦諾書店年度小說
★評論譽為21世紀版《孤雛淚》


《本書簡介》
   
「當代無人能與之相提並論。」

同業都在看,通路都在問,讀者都在等
當代文學界的女神,隱遁十餘年的傳奇──唐娜‧塔特
強勢橫掃歐美文學榜單NO.1的年度鉅作
千呼萬喚中文版 7/30上市

史上最暢銷小說家史蒂芬金力讚:十年難得一見的精彩故事!

博物館出現一個謎樣女孩。
當時,母親正細數她最愛的畫作:「金翅雀」,
一隻黃色的小雀鳥,身後襯著一片蒼白背景,鐵鍊鎖著纖細腳踝──正像母親的面容,
接著,博物館發生大爆炸。母親死了。

她的死,硬生生斬裂了過去與未來。
十三歲的我,雖在意外中奇蹟倖存,且住進同學位於紐約公園大道上的豪宅。
但我是如此悲傷,如此空茫,很難回憶這個世界除了死亡之外,還有其他模樣。

沒有人知道的是:
置身爆炸的漫天煙塵與神智不清之下,我悄悄拾走那幅名為「金翅雀」的畫作。
成年後,穿梭在上流畫室與遍佈灰塵的古董店間,遊走於紙醉金迷的迷失與混亂之際,
──我始終將那幅畫帶在身邊。
這幅不該屬於我的畫作,與我的命運愈來愈來越密不可分,引發連串波瀾不斷的驚險事件,
就像兩棵交纏的樹木,將彼此深深捲入危險的黑暗之中……

唐娜 ‧ 塔特以其大師級的敘事功力帶來這部讓人繃緊神經的精彩作品,書中角色形象鮮明,對白暗藏機鋒,彷彿是一個哲學家冷靜清晰地將這段關於友情、自我認同與遺失畫作的懸疑故事娓娓道來,讓所有人聽得如痴如醉,無法自拔。


《作者簡介》

唐娜 ‧ 塔特(Donna Tartt)
  美國當代著名女作家,1963年出生於密西西比州的格林伍德,五歲時,寫了第一首詩,十三歲時在密西西比州的一份文學評論雜誌上發表了第一首十四行詩。至今除了一些散見於報章雜誌的詩與短文,只有三本長篇小說問世,而這三本小說各自花了十年的時間寫作。她認為寫作最深層次的滿足來自雕琢句子──正確的詞,適當的比喻。彷彿一個微型畫畫家,用一枝眼睫毛大小的畫筆,創作一幅大型壁畫。她的寫作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沉浸式體驗」──寫一本可以讓自己沉迷其中的書;進入一個迥異的世界。
  處女作《校園秘史》(The Secret History,將於2016由馬可孛羅出版),出版後即震驚文壇,評論家認為《校園秘史》充滿懸疑,探尋人類罪惡的本性,並對古典與當代的價值和哲學作了比較,是一位天才作者的閃亮登場。她的文字似乎有一種魔力,而每一頁密密麻麻的《校園秘史》,閱畢之後久久無法跳離書中的冷冽氣氛,是一本歷久彌新的當代文學經典。
  2002年,隨著《小友》(The Little Friend)的出版,唐娜‧塔特證明自己並不是曇花一現的作家。評論家高度讚揚了這本小說,認為它具有散文的文風,人物性格鮮明,敘述緊湊而綿密。2004年,她成為英國坎農格特出版社發起的「重述神話」寫作專案的首批入選作家。
  睽違十二年,唐娜 ‧ 塔特的新作《金翅雀》花了十年時間寫作,是她三本書中篇幅最長的。再次掀起英美文壇巨浪,橫掃各大年度榜單,並榮獲2014年普立茲文學獎。

 

 

 

「荒謬並不帶來自由,而是束縛。」 

  這是一次非常特別的試讀經驗。
  馬可孛羅出版社寄來了一本裝訂媲美市售書籍的試讀本,而且還用心地在上頭做了精緻的裝飾。牛皮色的麻繩搭配一根金黃色的羽毛,我想,所有人應該都跟我一樣,在收到的瞬間就愛上了這本書。

11406823_10153414707798130_5107258129974955012_n


  在讀過其他人的開箱文後,我還意外地發現原來大家所拿到的羽毛,顏色都不太一樣!又是個獨特的巧思呢。

  唐娜 ‧ 塔特,一個對我來說無比陌生的女作家。這是生平中第一次閱讀她的作品(而且礙於試讀本篇幅有限,只能讀上半本),但,我卻立即為之懾服。只因她那細膩純熟的敘事功力,實在太令我印象深刻。

  
  『他們再三輕率並堅持地使用「死了」這兩個字,但死亡這兩個字卻和它們理智的語調、聚氯纖維的套裝、廣播上傳來的西班牙流行音樂,以及櫃檯後方的活潑招牌(新鮮水果冰沙,輕食新享受,試試我們的火雞漢堡!)如此扞格不入。』

  隨意節錄一段書中的文字,大家讀過之後,想必應該就能體會我所想要述說的吧?《金翅雀》,就是這麼一本令人忍不住為其寫作手法著迷的書。

  然而除此之外,不可不說的還有書中龐大的架構與劇情性,以及那幾乎令人身歷其盡的故事張力。
  開頭的大爆炸、年幼主角對逝去的母親幾近偏執的愛與思念、成年後那遊走於紙醉金迷之中的混亂人生,以及與《金翅雀》這幅畫作互相綑綁的命運 … …,那精細的描繪,無一不讓讀者深深陷入,就像跟著主角一起活過一樣。與此同時,這些劇情也間接呼應了書籍一開頭所引用的那句卡謬所說的話:「荒謬並不帶來自由,而是束縛。」

 

  期待接下來的故事發展,相信也不會讓讀者失望。好久沒有閱讀一個這麼長的故事,我想,一定會有個完美的結局。 

  對了,書名《金翅雀》取自同名畫作,現收藏於荷蘭海牙 Mauritshuis 美術館。

fridgemagnet_carel_fabritius_goldfinch_mfmw000226_1 

   附上原文版的書封,這種充滿立體感的設計實在太厲害了!

金翅雀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