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孩子(うつくしい子ども).jpg  

美麗的孩子
うつくしい子ども
作者:石田衣良/著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出版日期:2004年07月31日



【本書簡介】

  引起社會大眾譁然的九歲少女殺人事件,在為此一殺人犯的輔導過程中,赫然發現他竟然是自己十三歲的弟弟!

  崩壞的社會、變質的社會,沈默的學校……。

  為了深入瞭解自己弟弟殺人的動機與其內心想法,十四歲的哥哥展開調查。這是描寫充滿少年孤獨的奮鬥與成長的一部青春懸疑小說。



【作者簡介】

  石田衣良,1960 年生於東京都,成蹊大學經濟學部畢業。在廣告製作公司工作,是個活躍的廣告文案撰寫人。

  1997 年,以《池袋西口公園》獲得第三十六屆《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而出道。翌年,收錄該篇得獎作品的短篇小說集出版,並被改編拍成電視連續劇,成為一大話題。二○○三年,又以《十四歲》(4TEEN)榮獲日本文壇最高榮譽之一的直木賞。

  另著有《LAST最後的...》、《不眠的真珠》、《東京娃娃》、《Reverse》、《我和小光在庭園》、《沒有愛的房間》(以上暫譯,皇冠將陸續出版)等多部作品。





「教育」的雙面刃

  乍看之下,我想這是一本不會引起大家太多興趣的書吧!因為平日所接觸的懸疑小說和偵探文學,實在是已經太多太多了。因此當初購買這本書的我,其實也只是純粹衝著石田衣良那眾多前作的名氣例如《池袋西口公園》、《4 TEEN》、《娼年》等,以及直木賞得主的光環罷了。

  但是,在實際看過本書後,我卻仍不禁再度拜倒於石田貴公子的大師風範之下了。即使在題裁方面,它並無石田衣良的前作們般創新,但是它所帶給我的震撼,卻是不亞於他的前作,甚至是許多名著的。


  整個故事的步調進行得十分迅速。兇手,在第一章末了就出現了!所以雖然說是懸疑小說,但是故事的中心,我覺得卻是圍繞在更深入的地方。

  作者一再提到,在現代社會裡,我們人若是沒有雙重人格,是過不下去的。因此,書中的每個角色,即使也都擁有各自的悲傷,但卻仍在書的世界裡,仰賴著雙重人格的方式,努力地在生存,就連原本應該無垢的孩子,也不例外。他們純潔的外表下,藏著太多的秘密,也藏著太多孤獨以及對這個社會價值觀的無力感,即使他們奮力的在以自己的方式對抗與隱瞞,但卻仍逃不過殘忍的現實。

  我想,這就是這樣一部深深帶著日本冰冷文化與體制的沉重作品吧。然而即使沉重,我卻仍想試著去相信,美麗的孩子,一定能在這髒污的世界,保有著自己的一份純真。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