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留下.jpg  

如果我留下
If I Stay
作者:蓋兒.芙曼(Gayle Forman)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26日

 

「我們都曾 17 歲,卻不一定會在 17 歲時,面臨如此艱難的抉擇 ... ...」




☆ 暢銷直逼30萬冊!即將拍成電影,由「暮光之城」電影製作團隊精心打造!
☆ 入選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2009年度十大青少年小說!
☆ 榮獲「美國獨立選書獎」2010年度最佳青少年小說提名!
☆ 榮獲《出版家週刊》2009年度最佳童書!
☆ 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讀者四顆半星熱烈好評!

 



【本書簡介】

  那一瞬間,過去和未來在我眼前分成了兩條平行線,
  過去充滿愛與歡笑,未來卻盡是艱難的挑戰和孤單。
  面對從此不再相同的人生,我該留下,還是離開?

  現在回想起來,米雅覺得自己是這世上最幸福的女孩了。

  她擁有超酷的父母,雖然熱愛搖滾樂,卻全力支持米雅的大提琴才華。米雅更參與了弟弟泰迪的出生,親手替他剪下臍帶,彼此有著深深的羈絆。視馬友友為偶像的米雅一直夢想進入茱莉亞音樂學院,如今這個夢即將成真,唯一的缺點就是必須和在搖滾樂團擔任吉他手的男友亞當分隔兩地,讓米雅感到非常沮喪。

  可是現在,米雅才明白這些快樂和煩惱有多麼地珍貴!

  因為當她回過神來的時候,一切都已變了樣!原本載著全家人的車子翻覆變形,米雅倒在血泊中,生命垂危,「另一個自己」卻脫離了軀殼,眼睜睜看著她殘破的身軀被送進加護病房,更看見爸、媽和泰迪都死了!她失去爸媽無私的愛,也失去再次擁抱泰迪的權利……失去這一切,她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有力氣面對未來的孤獨與漫長的復健。

  忽然,馬友友的大提琴樂音在她耳邊響起,她想起自己未完成的音樂之路,還有握著她的手、痛苦吶喊的亞當──眼前這個男孩是如此深愛著自己!

  米雅心中的絕望和希望交互掙扎著,站在生與死的人生路口,米雅必須決定自己要留下,還是離開?而她所剩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這是一個關於「抉擇」的故事。作者蓋兒用溫柔細膩的筆觸,深刻描寫出愛的牽絆與力量,帶領我們重新省視自己的人生,而整個故事就如同馬友友的大提琴樂音一般深沉、悠揚,餘韻十足!

 

【作者簡介】

  蓋兒.芙曼 Gayle Forman

  記者出身的蓋兒,曾為《Seventeen》、《柯夢波丹》、《國家》《ELLE》等雜誌寫過報導。她的小說處女作《理智姊妹》,就是從她為《Seventeen》雜誌所寫的文章衍生而成的。
  而她的第二部小說《如果我留下》出版後,即廣受媒體和讀者好評,不但贏得《出版家週刊》二○○九年度最佳童書和亞馬遜網路書店二○○九年度十大青少年小說的殊榮,並獲得「美國獨立選書獎」二○一○年度最佳青少年小說提名。本書更已被電影《暮光之城》的製作公司買下版權,即將改編拍成電影。
  目前蓋兒與家人居住在紐約布魯克林。
 

 

 

做出選擇,承受結果
 
 
在一個飄雪的清晨,
爸爸、媽媽、小泰迪以及女主角 17 歲的米雅,
四人一起歡喜地迎接停班停課的訊息,
沒停班的媽媽也請了假,
一家人歡喜地吃巧克力碎片鬆餅、喝咖啡,以及談天。

不久後,一道陽光穿透雲層,
原來雪已經停了,甚至開始融化。
多麼美好的消息!全家人都為這難得的假期而興奮不已,
於是,他們決定一起開車出遊。

然而,真的只是一瞬間而已,
在車子開始行駛後不久,原本美好的一切,
都和車子一起被撞成了碎片。

唯一倖存的女主角,輾轉被送到加護病房急救,
而她的靈魂,脫離了肉體,旁觀著這一切,
短暫的 17 年人生,此時開始,在她的腦海中播放。

她憶起那個毅然向龐克老爹與老媽宣佈要當大提琴手的自己,
憶起那位一直默默在身旁鼓勵自己的摯友小金,
憶起了溫暖家庭的片段,萬聖節、全家一起去渡假拜訪爺爺奶奶、自己第一次獨奏會 ...
憶起了家人各自喜歡的音樂 ...
最重要的,她還憶起了自己的愛人亞當。


一邊憶起這一切,
米雅一邊觀望著不斷趕到加護病房探視自己的親人,
還有非直系親屬,好不容易突破重重困難才進到病房探視她的亞當。

亞當,
一個曾經為了買到馬友友的演唱會門票,存了兩個月送 pizza 小費的浪漫男孩,
同時,也是一個曾經胡鬧地為她寫出〈女友去上茱莉亞,讓我的龐克之心碎滿地〉藍調
的搖滾男孩 ... ...
他在病床旁緊握米雅的手,述說著最真摯的話語,
他在黑夜中使盡全力張羅,
只為了讓躺在病床上的米雅可以聽到最愛的馬友友。


於是,米雅最終決定:「留下來。」
在靈魂回到身體的那刻,她使盡全力,輕輕回握了亞當的手 ...



這是 17 歲的女孩所做的抉擇,
即使失去雙親、失去弟弟泰迪,
她仍選擇「留下來」,面對接下來的生活,
這份勇氣以及決心,正是很多人早已遺忘的。

看著這本書,我想著如果是我自己,
是否會選擇留下?
然而,這個問題實在太難,
直到現在,我都無法下決定。


但我知道,在欣賞這本書的過程中,我內心的呼喊是什麼,
選擇留下來,一定是正確的決定。
即使接下來十分辛苦,然而,
米雅還有家人、摯友以及一個真心待她的愛人,
會陪她走過。


故事在這裡結束,我們無從得知米雅的後續,
不過只要活著,一定會有好事發生的,
我會在心裡這樣祈禱著的。



 

Follow me on Facebook,新奇訊息隨時更新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如果我留下 蓋兒.芙曼
    全站熱搜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