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線蕨的憂鬱.jpg  

鐵線蕨的憂鬱
アジアンタムブルー
作者:大崎善生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出版日期:2003年07月03日




【本書簡介】

  山崎隆二是一名色情雜誌的編輯,在愛人葉子罹患癌症去世之後,陷入了自暴自棄的狀態
而晃蕩於各大百貨公司的頂樓,茫然地沉浸在失去戀人的哀傷之中。

  某一日,他在百貨公司頂樓遇見同樣和他徘徊於百貨公司頂樓、同樣失去所愛的人的中川
宏美。帶著對天涯淪落人的同情、兒時及學生時代的各種回憶、年幼無知所犯下的罪行的罪惡
感,如陷入憂鬱狀態的鐵線蕨般的山崎隆二,究竟要如何從失去葉子的痛苦中得到救贖?……

  本書在日本出版三個月旋即三刷,充滿透明感的文字在讀者群中極受好評。雖然題材稱不
上新鮮,但作者對男主角失去所愛心境的描寫深刻入微,依舊感動了許許多多的讀者。




【作者簡介】

  作者大崎善生,曾以《將棋之子》及《舟鰤》分別獲頒講談社大眾小說獎及吉川英治文學
新人賞,後者更曾被推薦列於直木賞大眾小說的候補名單中。

  本書《鐵線蕨的憂鬱》事實上與其得獎作品《舟鰤》為二部曲,互為關聯,大崎善生以其
擅長的戀愛為題,從失去生氣的鐵線蕨作發想,描寫失去愛人的中年男子自暴自棄心境,句法
成熟洗鍊,新鮮、濃烈、充滿感受性的筆法,相信可帶給台灣讀者不一樣的感受。







心的破滅與重生

  攝影家續木葉子最喜歡拍攝水漥。各式各樣的水漥,有的映照著湛藍的天空,有的映照著圍成一圈看水漥的孩子們的笑臉,偶爾,還會有天空中飛過的鳥。

  某個契機,使得她開始與色情雜誌編輯山崎隆二交往,然而,沒過多久,她在自己的夢中見到了紅色的月亮,接著,她便得知自己罹患癌症,且癌細胞已經轉移到腹部。

  在最後僅剩的一個月光陰,隆二帶著葉子從醫院逃亡,遠赴尼斯。在這個等死的國度裡,葉子如願長眠在她口中最美麗水漥 ── 尼斯的大海旁。



/

  書的開始,剛失去葉子的隆二,獨自在百貨公司頂樓上抽菸。接著,他在腦裡開始倒敘這段愛情,以及自己糾結的年少記憶,就像因為水份不足,葉片逐一蜷縮,然後漸漸枯萎的鐵線蕨一樣。日復一日,隆二不斷地陷入深不見底的憂鬱。然而隨著回憶的推移,隆二漸漸地甦醒。葉子的遺書所寫著的一句話:「謝謝你給了我信心。」,如同噴霧的水滴,滲入了隆二原本已經乾枯的心靈。

  「只有擺脫憂鬱的鐵線蕨才能活下去。」葉子的聲音還留在隆二的內心深處。

  終於,隆二將自己已經四處散落的這張人生拼圖重新拼湊起。「即使我死了 ... ... 你也要保持你的溫柔。」,隆二知道,葉子所期望的溫柔,一定就存在於正常的生活中。

 

  最後,隆二離開了自己常去的百貨公司頂樓。




  人都要經歷相當程度的破滅,才能獲得更多重生的勇氣。我在書中看到了一份堅強的感情,至死不渝。也看到了勇氣,葉子面對死亡的勇氣、R.Y. 面對未知的勇氣,以及隆二面對失去的勇氣。

  忽然覺得,人生其實沒什麼好怕的。




  應該要害怕的,只有懦弱的自己而已。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