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天空下.jpg  

  在烏干達北部,政府沒有足夠的能力去保護自己的人民。住在那裡的人們,活動範圍僅止於受到政府軍保護的營區,出了營區,便有可能遭受叛軍的襲擊。對於這樣的情況,聯合國沒有太多權力干涉,也無法改變任何事物。唯一能做的,只能每個月選定一天以飛機運來大量的糧食,而這一天,當地的學校會放假。

  紀錄片一開始,便選定了三個角色當作引導劇情的主軸。我沒有特別去記,但是這三個角色的名子,卻在不知不覺間清晰地印在我的腦海裡,他們是 Nancy、Rose 和多明尼克。Nancy 的父親在母親面前被叛軍分屍,之後,叛軍逼迫 Nancy 的母親將這些屍塊收集,並且埋葬在他們夫妻倆平日耕作的田裡。Rose 的雙親,因為不肯讓自己的小孩成為童兵,而被叛軍抓走。她最後一次見到父母的臉,是在叛軍的據點,他們從一個鍋子裡,拿出了 Rose 雙親的頭。多明尼克曾和哥哥一起被叛軍抓走,小小年紀便成為童兵,並且,在叛軍的逼迫下,殺了三個無辜的農人,殺人的工具,便是農人們當時用來工作的鋤頭。而這件事情,在這次的記錄片拍攝前,他從來不敢跟任何人說。


  如今,這些歷經傷痛的孩子,帶著一顆雀躍的心,一起準備全國音樂大賽。在音樂的陪伴下,他們忘記了所有的苦痛,就像這些苦痛根本不曾發生。他們的心裡獲得了和平,他們露出潔白的牙齒微笑,他們回到了過去,回到了那個完整且溫暖的歸所。


  我不斷看到各種意象在片中重複穿插,象徵危險與死亡的草原、予人希望與期待的遼闊天空與壯麗風景,各種音樂和傳統舞蹈,藝術的力量、繽紛的舞衣與羽毛,以及 ... ... 信仰。即使在如此艱困的地區生活,他們卻一刻也未曾忘記信仰的力量。在這些畫面的交錯中,全國音樂比賽終於到了。臨行前,老師帶著所有的孩子一起禱告。


  這些天真的小孩們,背負著這一切奮力前進。在和平的非洲南部,他們展現了苦練的成果,終於,在傳統舞蹈的項目奪得冠軍,讓所有人刮目相看,而多明尼克更是勇奪了最佳樂手。抱著一個座全新木琴的他,終於向大家證明了自己是非洲北部最強的木琴手。他們帶著獎杯回到了營區,所有住在那裡的村民們,簇擁著他們的座車,每個人都開心地在路上跳舞。藝術,讓他們忘卻了自己身處戰亂,讓他們體驗到心靈的和平。看著這樣的光景,我心裡卻不斷地浮現一句話:

  「God, guide them, protect them, until I meet them again ...」

  這是在這些小孩前去參加音樂比賽前,某個送行的人向上天說的話。這句話後面還代表著什麼呢?我越是想,眼淚掉得越兇。



  「上帝,引導他們、保護他們,直到我們再次見面 ...」



  而再次見面的時後,就換我來繼續保護他們。






/



  音樂比賽結束了。孩子們回到營區,繼續面對現實生活。而營區的村民,會保護他們,直到,他們也具備保護別人的能力。


烏干達天空下 2.jpg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