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聯考的小子.jpg  

拒絕聯考的小子
作者:吳祥輝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出版日期:1986/12/30
(近期重新出版,上圖即為世紀經典版書封)

 

三毛說:這是台灣版的「麥田捕手」
獻給想要升學,或者不想升學的所有年輕人!
「在人生大事上,我要脫韁而出,絕不做盲目的追隨者。」

 

【書籍簡介】

大家或許都想做「拒絕聯考」這種事,但沒人敢做,而他做了……
在那個大學生仍很稀有的七○年代,一個建國中學三年級的學生,在大考前夕做下決定:拒絕聯考!緊接而來的,是父親兄姊的反對失望,是同學朋友的質疑擔心,再加上初戀破碎的酸澀難解,他時而苦悶孤獨,時而堅強清透,少年的心理獨白不斷反芻。這讓他明白,他終能清楚地看穿事物的隱晦面貌,多情地看待身邊每一個人,更能欣喜地看向未來所有考驗……

長久以來,大學前的教育仍汲汲營營於「升學」,卻缺乏訓練「獨立思考的人格」,文憑主義、讀死書,更戕害了年輕人的創造力和應變力。吳祥輝抗拒這樣的教育扭曲,勇敢向聯考制度的桎梏提出挑戰。若說年少輕狂,這般有恃無恐的狂狷,實源自於他獨特的自信,以及面對失敗的勇氣。或許,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吧!為自己喜歡的付出,真誠地做出抉擇,走自己堅持的路,即使歷經不同的世代,仍能給每一位年輕人(每一位家長老師)打開另一扇自由清朗之窗!

 

【作者簡介】

吳祥輝
成名三十五年,作品風格依然充滿現代感。大器也細膩,尖銳也詼諧,犀利也溫暖,釋放苦悶也激勵人心。
他博覽世情,洞悉人性,富涵詩意,樂觀自在。
他是世界觀察家,也是二十一世紀的吟遊詩人。
他是新人類作家,也是台灣作家的新典範。
他的讀者世代一代接一代。他的作品是閱讀記憶,也是生活記憶。是作家記憶,也是生命記憶。是鮮明記憶,也是深沉記憶。屬於作家,屬於讀者,也屬於台灣。

 

 

 

851225_1b51vf8_l.jpg  

突破聯考的桎梏 吳祥輝的體制外人生

  「我仍想不出任何比聯考更好的考試制度。事實上它也是一個蠻進化的制度。」

  從書上第 18 頁的這句話開始,我被這本書給吸引了。拒絕聯考的小子,並非單純只是個不滿一戰定生死的聯考制度的叛逆建中生而已,他腦袋裡的清晰思路,瞭解這整個大時代下的狀況,文憑主義掛帥、老一輩對學歷的執著、社會大眾的刻板印象 ... 然而,聯考制度或許不完美,卻依然是台灣教育體制下的最加權宜之計,而吳祥輝的決擇,並非單純只是逃避、只是妄想推翻傳統,這是他在幾經深思後的結果,是屬於他自己的一場革命。

  這個勇敢的決定,深深地震懾了許多當代的學生,不過正如我上述所言,這是屬於吳祥輝自己的革命,而他並不想刻意影響其他莘莘學子的決定,即使許多朋友讚嘆吳祥輝:「是個幸福的人」、「生活的藝術家」,但他在書中反覆地提到的,卻是更多人對他的勸戒以及譴責,來自摯友以及最親近的家人。

  「念大學是條安穩的路,適合某些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情況,不同的情況該有不同的選擇。」「我不能叫別人不考聯考,因此,我用自己做榜樣。」吳祥輝決定拒絕聯考,但他卻不想妖言惑眾;他從未覺得自己下此決定就高人一等,只是單純陳述出自己的想法。正如同書中角色南門給他的建議一樣,吳祥輝非常小心,盡量不使用自己的影響力、震撼力,避免自己的理想成為別人逃避聯考的藉口。

  聯考的重擔,壓得大家喘不過氣,有人茶不思飯不想,賠上健康;有人為專心致志,斷絕與朋友的聯繫,賠上社交「聯考不考的,沒有人注意。至於道德教育、合群教育早就飛到天邊了。」,政府和社會都盲目地追求文憑,用人和升遷都取決於此 ... 書中深刻地剖析了許多聯考的弊病,證明作者拒絕聯考是經過了一場多激烈的自我思辨,很多人嘲笑吳祥輝才是「被聯考拒絕的小子」,但我好奇那些人是否仔細地看過這本書?如果看過了,便會瞭解到這本書在思想上的重量,這是一個為自己理想奮鬥的勵志故事,一段崎嶇道路的拓荒之旅。

  「許多人希望用大學文憑保障安全和幸福,就讓他們去吧。但是,我不願在盲目的追求中喪失了心靈的清醒和喜悅。我也不願意在這種制度下,委屈我的能力朝著沒有意義的方向發揮。人各有志,就是這樣罷了。」

  我自己無法下此決心,當隻失群的雁子,因此我敬佩吳祥輝挺身對抗時代洪流的勇氣。他讓我們看到了一位高中生的獨立思考過程,有迷惑、有孤獨、有戰鬥,這其中,有太多值得學習之處。誠摯推薦這本書給所有的高中生,我並非要大家仿傚拒絕聯考,而是希望大家可以學習這樣的思考過程,願 在人生的道路上,大家都可以勇敢地走出自己的康莊大道。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