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了 YBCO 買的一本 CAREER 雜誌,

裡面有一篇文章是《吳森渙:英語多益滿分秘訣》。

內容中吳渙森特別提到:

「不學音標,背單字會很痛苦。」

「現在小學教英文,規定不准出現音標,而是學一套自然發音法。但小學生不會音標,到國中後英文老師又沒時間教音標,學生背單字非常痛苦,只能死背硬記單字,也不能學好文法,就這樣越怕英文,越學不好英文。」

 

說實話,這一段分享讓我感觸很深!

我的兩個小朋友,一個小六,一個國二,

都是自然發音法教學下的受害者。

 

從六年級開始,他們開始覺得學英文很難,

單字永遠記不久,背了就忘,不然就是拼音時會漏字。

他們自己也說,班上成績好的人通常都有補習(亦即有學過音標),

不然就是家裡有人教或是很聰明。

 

最常發生的一個現象就是,

小朋友看著一個單字,例如:student,

他們知道中文意思是「學生」,可是不會念這個單字。

(因為拼不出來,並且無法分辨為什麼 e 的發音跟在 desk 這個單字裡的 e 不一樣,)

但是你一唸出「student」給他們聽,

他們馬上會說,哦~對,是這樣唸!

 

這表示什麼呢?

1、這表示從自然發音法中,他們確實無法學到每個單字最正確的英文拼音。

2、他們無法因為學了自然發音法,就「不仰賴音標」去獨自拼出每個單字!

3、他們不能理解說,為什麼同一個英文字母,例如:e,在不同單字裡的發音可能會不太一樣。

4、他們對於英文單字的唸法,是憑著課堂上老師帶他們唸過時的模糊記憶!

   (所以才會回答:哦~對,是這樣唸!)

 

而這樣子的狀況,到小六為止還好,

因為小學的英文課本內容少,

大部分都是像四格漫畫一般十句以內的對話 + 一到兩個重要句型,

一次段考的單字量也只在 20-30 個左右,

此外,英文期中考學校說沒有列入段考成績計算,而且常常提前考或延後考,

讓小朋友有充分時間準備。

 

然而一上國中,就是噩夢的開始。

每一課的單字量忽然倍增!

課本變成一整頁都是對話或文章僅搭配一張圖,

每個單字也漸漸地變長變複雜,

而即使課本後面的單字整理貼心地附上音標,

然而沒補過習沒上過安親班或是沒請過家教的小朋友,

卻看都看不懂那些音標是什麼。

 

妹妹很幸運,好像小五媽媽就幫她請了一個英文老師幫他補習,

後來升小六又請我當她的家教,

在沒有太多壓力的情況下,

上了兩次音標教學(補習老師和我都有教)+ 兩次自然發音(我和學校都有教),

現在拼音狀況大幅改善,

甚至拚得比國二的哥哥還快。

 

相較之下,

國二的哥哥就十分辛苦了。

他從六年級開始跟不上學校的英文進度,

(我利用寒假期間幫他複習六年級課文,

他已經有很多單字看不懂、唸不出來。)

既然最基本的單字都背不起來了,文法當然更是一團糟,

助動詞是什麼、如何使用,完全不會,

甚至連疑問詞(What . Where . Who 等等)、第三人稱單數動詞要做變化這些基本文法都會弄錯,

主格/所有格/受格的大表格(I  My  Me、You  Your  You 那些)也永遠記不起來。 

 

現在每次考試,他等於都在考運氣。

因為他雖然漸漸在努力背單字,然而由於要背的單字實在太多了,

所以他不管怎麼努力都補不起來。

 

例如這次段考要考的這三課範圍分別是:比較級、最高級、副詞用法,

對有跟上進度的小朋友來說,只要背課本教的新單字(約60-70個),

並且把比較級、最高級、副詞的規則變化與不規則化弄清楚就好,

但是他除了要背所有的單字,還要把他已經忘光的眾多「形容詞」都重新背起來!

例如:busy . interesting . terrible 等等 ...

否則根本無法將他們改成比較級、最高級、副詞,

單字量等於暴增到 100 個以上。

 

對他來說,每一次段考都是這樣,他永遠在補一個補不完的洞,

單字也背了就忘背了就忘。

看著這樣的他,實在是很令人難過,

光是單字都記不完,文法對他來說更複雜,

寫自修時每次克漏字填空、翻譯都是空著,文法選擇也幾乎全錯,

直至我教了幾個月後的最近,才略有起色。

 

 

如果不是同時教了國小和國中的學生,

我想我不會體會到只教自然發音對小朋友所造成的衝擊,

連家長都跟我說,他並不知道國小課本完全沒教音標這件事,

如果他知道,一定盡早就幫小朋友找家教!

因為音標就等於是中文字的注音符號,不學音標,英文怎麼學得好?

 

在接家教之後,我對於英文教學做了很多功課,

也試過各種教學方法,

(做人權計畫時就接觸過很多教案,實際執行覺得蠻有趣的。)

然而網路上關於自然發音和音標的教學,一直有兩派說法,

但是依照我自身的經驗以及對國小、國中孩子們的瞭解,

我認為這兩套方法還是應當要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不然無論是台灣的小朋友還是家長,都必須對此額外付出龐大的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