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針對所謂的遊行,也就是純粹的社會運動,發表一些自己的觀察和看法。


《關於遊行》

  我覺得所謂的社運、連署、遊行,其唯一的目的應當都是「希望訴求獲得實現」,而過程進行則必須「絕對理性」。然而在不得以流血暴力衝突以及過度的政治激情搏版面的情況下,應當如何吸引媒體來注意自己的訴求?便成為一大課題。因此,在手段上絕對必須具有創意且經過謹慎設計及籌畫。

在抗議陳雲林來台的遊行發生之前,最近兩個受到國際媒體報導的社運是:

1、泰國人民民主聯盟為抗議沙馬政權舉行大規模示威。
媒體報導原因:暴力衝突發生,大批示威者強行進入總理府,80 多人被捕;號稱在和平氣氛下遊行,卻在身上攜帶高爾夫球竿與刀具,促使各家媒體以「暴動」為題進行大篇幅報導。
參考網頁:http://www.81jh.com/Content.aspx?intArticleID=26064

這些照片,是不是跟台灣很像?


2、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在法國人權廣場上擺放 1600 隻紙製熊貓,呼籲大家保護這些已經為數不多動物。媒體報導原因:訴求明確。以巴黎鐵塔為背景,靜靜趴在廣場上的 1600 隻熊貓,畫面壯觀且具有創意。1600 隻也同時代表了當今僅存的熊貓生存數量。
參考網頁:http://hk.huaxia.com/xw/gjxw/2008/10/1193752.html

我想這個社運的準備與企畫一定花了很多時間、人力,而且紙製的熊貓可以回收。(哈)

 

這兩種手段你要選擇哪一種?depend on you.

然而我可以確信,
只要你生活在民主國家,你一定會希望看到一個理性和平且訴求明確的社運。

 


《關於執法過當》

  在國外,社運在經過申請後,被規定在一個特定的區域活動。此時你想要奇裝異服大規模遊行、提出具有創意的標語、演狀況劇等等,隨你怎麼做都可以。但是,社運本身並不會干擾到一般民眾的生活與食衣住行,也不會對維持秩序的員警造成傷害。

  就像每年聯合國開會時,大家在電視上看到的一樣,大家都很理性,不會有人會去危害這些元首們的安全。

  這一次,警方的執法過當不斷地遭受質疑,我必須說,很遺憾,警方確實是做錯了。不過,做錯的部分,只佔了好幾十次甚至百次的執法中的不到10%。媒體不斷重播這些單一事件,使得一般民眾產生錯覺,認為警方藐視人權,難怪美國將閱聽人比喻為bozos機器人 ── 他們輸入什麼訊息,你們就聽什麼、做什麼。

  我們試想警方的處境,如果你自己不斷地被丟寶特瓶、垃圾甚至是更具殺傷力的其他東西,你會不會生氣?面對國家交付的這項保護陳雲林的重責大任,一出錯可能就要丟工作,你背負的壓力會有多大?

  因此,請用你的理智重新認真地看待這一切,以及這其中的弔詭之處。

 


《關於遊行本身的正當性》

  我沒有特別研究集會遊行法,也沒有去注意遊行本身是否有依規定只在提出申請後有獲准的地方進行。只是以政治的角度判斷,國與國之間,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因此保護自己國家的重要外交手段,便是「親近你的朋友,但更要親近你的敵人。」

  不管你覺得大陸是敵是友,與他保持友好絕對是沒有損失的,當然若是你十分樂見戰爭的發生那就例外。陳雲林這次來台,是 1992 年後,海峽兩岸的第一次對話。他除了來簽訂眾所注目四大協議,還將大陸十大銀行行長都一起拎來了。

  面對金融風暴襲捲全球,台灣這座孤島是要選擇與中國合作共體時艱?還是要獨自在這片大海上漂流?我想,答案其實很清楚。因此,一開始就不需要遊行,這是政治經濟問題,但沒有主權問題。

 

  嗯,想說的我都說完了,真是不吐不快呀。

  最後,就送給藍綠兩黨一首歌吧,它是方大同的《我們能不能》。



我們能不能

曲:方大同
詞:方大同
編:方大同


我們在一個很大的宇宙的小地球上
無論我們的膚色都在一個太陽下
好多好多年來一直都受了不少苦
怎麼今天還沒有找到大同的路

*無論是國家 或是朋友 還是家裡面
 他們之間 都需要團結
 在這一天 我們都需要*

#我們能不能
 別吵別鬧冷靜別再傷人心
 我們能不能相處 把世界搞好

 我們能不能
 別吵別鬧冷靜別再傷人心
 我們能不能相處
 把世界搞好 我們能不能#

我們在一個很大的宇宙的小地球上
無論我們的想法其實我們都一樣
好多好多年來一直都是顧著自己
怎麼今天還不懂要從人類而起

REPEAT*#

有一天沒有戰爭 有一天沒有傷痕
有一天沒有仇恨 痛得那麼深

如果我們想看見 我們一定能實現
只需要一點時間 真正去改變

REPE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