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3816846.jpg  

奶奶現在住進護理之家了,
而上個週末回嘉義,
是我第一次去探望奶奶。

我們從朴子出發開車到位於水上的護理之家,車程大約 15-20 分鐘。
抵達目的地後,爸爸將車子停妥,並在玄關按下門鈴,
透過對講機跟服務人員說:「請幫我們開一下小門。」
眼前的門才應聲打開。

進到院子之後,眼前聳立著一棟整潔漂亮的建築物,
這裡就是奶奶現在住的地方 ── 嘉義縣民生護理之家。 


我於是尾隨著爸爸一起進入護理之家的大廳,
自動門一打開,響亮的歌聲立即傳入耳中,
原來大廳裡有大約十個以上的老人,坐在輪椅上看電視或打盹,
而其中一位老奶奶,則正開心地唱著「望春風」。    
  

「獨夜無伴守燈下 清風對面吹
 十七八未出嫁 見著少年家
 果然標緻面肉白 誰家人子弟
 想欲問他驚歹勢 心內彈琵琶」

 


她不斷重複地唱著同一段旋律,直到我和爸爸走入奶奶的病房,
仍能聽到她的歌聲。

我跟爸爸說:「她很有精神,真好。」
爸爸回答說:「這也是一種病呀。」  


 
 


 
奶奶的病房是雙人病房,
但是現在只有奶奶一個人住。
四周整理得非常乾淨,
病床邊貼著「每日限水1000ml」的字樣(奶奶現在不能喝太多水), 
窗戶外則可以看到綠色的樹。

我們抵達時,奶奶正在睡覺。
爸爸說:「她現在只有早上會比較清醒,其他時候很容易愛睏。」


爸爸接著輕輕叫了幾聲「媽」,奶奶便睜開眼睛,並且握住了爸爸的手 ...


我於是跟著叫阿嬤,跟她說:「我來看妳了。」
阿嬤頓了很久才回我說:「安柔你怎麼有空來,不是要上課?」
(我想他可能把我和弟弟搞混了)
我回答她說:「今天是禮拜六,休息。」
她才點點頭。


頓時,我心中鬆了好大一口氣。

因為我一直很怕奶奶把我忘掉了,
然而幸好她還記得,只是沒有記得那麼清楚而已 ...   
 


之後爸爸又陪奶奶閒聊了幾句,我們待在病房大約十多分鐘後,
便先暫時離開讓奶奶休息了。

爸爸帶我在護理之家的外圍繞了一下,
讓我看看這邊的環境, 
大廳裡,老奶奶已經改唱別首歌了,
而有另一位老奶奶,則笑著跟我點頭致意,
爸爸還開玩笑地指著奶奶的高級電動輪椅說:
「安柔,你看她這台是賓士的哦!」
讓老奶奶笑得很開心。
 
1163816849.jpg  

1163816848.jpg  

 


這裡有很大的草皮和涼亭,而且整理得十分乾淨,
工作人員不斷來來去去,也可以確保老人們不會落單或發生意外。



爸爸接著說:「那個搖椅很好坐哦!不知道哪裡買的,我都想買一個放家裡了。」

於是,
我便和他一起在搖椅上坐下,
聽他開始說最近家裡發生的事。

觀念的衝突、壓力、家裡的開支,以及如何處理,
還有與護理之家和之前長庚醫院看護的互動 ...
 
第一次,我忽然這麼覺得,
當個大人,原來是件這麼偉大的事。



這張搖椅,
爸爸一定獨自坐在這裡煩惱很多次了吧!



而我又能多做些什麼幫助這個家呢?



存錢、努力工作、照顧好自己,
並且常常回家、常常和爸爸講電話 ...
怎麼辦?
我能做的事情,似乎就只有這麼多了 ...

 

1163816850.jpg  

離開前,我們又去了一次奶奶的病房,
奶奶睡得正甜,於是我們便直接離開了。


回程的路上,
一段歌聲不斷在我的腦海中圍繞,讓我有點想哭。
 
這段旋律,正是剛剛護理之家裡的老婆婆所唱的「望春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