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面記事小說  

三面記事小說
作者:角田光代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1/03/20

 


【本書簡介】


  【我花錢買了一個人的命,我的情人的妻子的命】

  「假如時間不能重來,我還會喜歡他嗎?還是不喜歡他了?是愛他,還是恨他?祝福他,還是詛咒他?極端的兩種感情在我心中呈現同等的強度,對他的恨竟和我對他的愛一樣強烈,一方面期待他幸福,一方面又忍不住詛咒他不幸。這時我已經知道,無論我對他如何百般期待、如何魂牽夢縈,也無法感動他了。他在我難以企及的地方睜眼醒來、用餐、說笑、鬥嘴、調整明日行程,和肚子裡的寶寶說話,與我不認識的女人相擁而眠。我被排除在他的人生之外,就像被囚禁在一個粗大厚實的膠囊中,伸長手臂也觸及不到任何東西,扯嗓喊叫也無人聽聞。夏天早就過去,我前方的道路卻搖晃著,以致景致變形。路旁的住家庭院裡,不合季節的向日葵驕傲地抬頭盛開。」

  鋼鐵打造的囚籠是我與丈夫愛的城堡;背棄的暗影任我踩在腳下,日復一日無聲長眠。為了挽回瀕臨瓦解的婚姻,即使與世隔絕也無所謂,只要這愛的城堡裡只有「我們」二人……


  【太過執著的愛,讓我們生了病,令我們廢棄了生活。】

  你以為小說裡的世界荒謬至極、令人難以置信嗎?
  然而,現實種種其實更駭人!

  從小對親姊妹的妒恨;單身媽媽嚮往少年所給的空虛戀情;買凶殺死婚外情對象的妻子;猶如惡鬼般纏著獨子的病重老母……

  腥色羶的社會新聞反映了我們心中蠢蠢欲動的病源:

  在這世界的角落,有人緊抓著褪色的情感,有人貪索青春肉體,有人心中迴盪著害怕孤獨的呼喊。為了奪取小小的溫暖的安慰,以愛之名所犯的罪更是可怕!

  真實卻恐怖,角田光代寫出令人不敢直視的「愛」的真面目。


【作者簡介】


角田光代 Kakuta Mitsuyo
  兼具芥川獎與直木獎實力、年年高踞暢銷榜的作家,一九六七年生於日本神奈川縣。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畢業。一九九○年,以《幸福的遊戲》獲海燕新人文學獎;一九九六年,以《朦朧夜的UFO》獲野間文藝新人獎;一九九八年,以《我是你哥哥》獲坪田讓治文學獎;《綁架旅行》於一九九九年獲產經兒童出版文化富士電台獎,於二○○○年獲路傍之石文學獎;二○○三年,以《空中庭園》獲婦人公論文藝獎;二○○五年,以《對岸的她》獲直木獎;二○○六年,以短篇小說〈禁錮的母親〉獲第三十二屆川端康成文學獎;二○○七年,以《第八日的蟬》獲第二屆中央公論文藝獎,此作並改編為同名日劇。另著有《明日遙遙》、《對岸的她》、《我喜愛的歌》、《森之眠魚》等。
  三度入圍芥川獎、三度入圍直木獎的角田光代,作品橫跨純文學與大眾文學,與吉本芭娜娜、江國香織並列為當今日本文壇三大重要女作家。

 

 

 

翻開報紙,是否也曾有這樣一則新聞,勾起你無限的想像 ...?


  「書名中的『三面記事』為日文,意指報紙的地方社會版。本書取材自實際社會案件,但故事情節純屬虛構。」---《三面記事小說》

  這句話,是角田光代在此書一開頭所做的解說。日本文學中,一向不乏改編自時事的作品,例如:櫻井亞美的《14 fourteen》,便是神戶發生的「酒鬼薔薇聖斗殺人事件」的創造物,而「三億日元搶劫事件」這日本史上最大的懸案,更是 N 度改編成小說、漫畫作品,甚至搬上大螢幕。

  我十分佩服這些作家的架構能力,要將這一樁樁的案件重新舖陳、闡述,無論是自身立場的客觀程度(亦即是否得以將自己抽離案件,而不去同情某一方。),抑或是對於各項案件細節、證據的掌握,無一不是決定作品成敗的關鍵,得以將這一切重新組織出版,毫無疑問,是大師風範的展現。

  角田光代的這部作品比起上述,算是用了另一種方式來解讀這些社會案件。她希望讓讀者充分瞭解的,是故事中主角的「犯罪動機」,而非著重在「犯罪細節」。6 則中篇故事的開頭,我們都會先看到一則新聞,(換句話說,在還沒開始看這則故事時,我們就已經知道這則故事的來龍去脈與結果)之後,作者再發揮她的「想像力」,去敘述一段動人的案件背景,逐一揣摩每個角色的心境,設計對白。

  以淡淡的筆觸描寫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過程,這個部分一向是角田光代十分擅長的,而這項長才在此部作品中,更可說是達到充分的發揮。在每一個短篇中,我確實親眼見證了人性崩壞的步驟,愛在每個人的心中萌發,促使著人們義無反顧地投入自我,然而,得不到回應的愛、不求報酬的愛 ... 這類偉大的情操,在現實世界都是不存在的。人的一顆心,為愛狂喜,卻也為愛苦痛著。寂寞、失望、背叛、嫉妒 ... 種種醜陋的情緒,成了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大錯終於鑄成 ...

  靜靜地,一則新聞,就這樣出現在「三面記事」之中,代表著一條生命的逝去,也代表著一個失去人性的罪犯誕生。法國大革命的倡導者之一羅蘭夫人說:「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而我也想問:「愛!愛!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呀。

 

 

※本文入選双河灣 7 月份愛讀人認證書評,並同時刊載於双河灣網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面記事小說 角田光代
    全站熱搜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