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598756.jpg  

紫羅蘭之謎
作者:珍妮.瓦倫堤(Jenny Valentine)
出版社:幼獅文化
出版日期:2011/9/1


《本書簡介》

在煙霧彌漫的空間裡,
我瞥見了她,她被裝在一個精緻的匣子裡。
我無法不去注意她的存在,
為什麼計程車行會存放這麼一只骨灰匣?
她在等誰?
我開始循線追查紫蘿蘭的故事,令人驚訝的是,一個去世的陌生老太太竟然與我那失蹤多年的老爸是舊識;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爺爺竟一度清醒,知道紫蘿蘭,一旦追問,卻又什麼都不知道;連5歲的弟弟都握有紫蘿蘭的線索,這是怎麼回事?一切都是巧合嗎?這個家到底隱藏了什麼祕密?難道只有我一個人被蒙在鼓裡?為什麼全家人只有我一個人在意失蹤的爸爸,只有我還在等他回來?

就在我準備放下一切的時候,竟出現了意想不到的發展……。


《作者簡介》

Jenny Valentine
Jenny Valentine曾在營養食品商店工作15年。當過教學助理,從事過寶石製作。在倫敦金史密斯學院(Goldsmiths College)修習英國文學。目前已婚,育有二子。
《紫蘿蘭之謎》是她的處女作,甫出版即受矚目榮獲英國衛報兒童小說獎(Guardian Children’s Fiction Prize),此獎在英國兒童文學的地位形同美國的紐伯瑞兒童文學獎(Newbery Medal)。第二部作品《Broken Soup》也入圍英國最大連鎖書店Waterstone’s童書文學獎。

 

1260953_ix61w03_l.jpg  

 

真相與成長

  對於自己的父親,你在心目中所描摹出來的,是什麼樣的一番形象呢?我是女生,因此跟盧卡斯或許有點不大一樣吧!兒子與父親之間的羈絆,以及有點類似良性競爭的互動,是一種與父女間的情感截然不同的關係。

  兒子總是仰望著父親,對於父親充滿敬佩,然而,盧卡斯卻沒想到,自己對於父親這英雄式的崇拜,竟然也有幻滅與結束的一天 ... ...。《紫羅蘭之謎》這個故事,是從一個位在計程車行的神祕骨灰匣開始的,而「紫羅蘭」,則是沉睡在骨灰匣裡的亡者的名字。紫羅蘭呼喚著主角盧卡斯,而在查明紫羅蘭真實身分的過程中,盧卡斯也尋找到更多失蹤父親的線索。

  隨著兩個謎團的調查同步進行,謎底也漸漸揭曉,盧卡斯發現,自己的父親,似乎與自己心中所埋藏的父親形象大相逕庭 ... 真相伴隨著成長,以往對母親的誤會亦完全解開。一個骨灰匣,竟協助盧卡斯解決了家庭關係的矛盾,完全是讀者始料未及的。利用沉睡在骨灰匣裡的神祕老太太紫羅蘭作為開頭,再進而帶入盧卡斯父親的失蹤,也比起一般單純尋找失蹤人口的劇情要引人入勝多了!作者如此安排,故事著實頗具原創性與新意。

  在單親媽媽的家庭裡,母親為了守護家庭的完整性,通常會編造許多父親的故事,來讓孩子覺得自己的父親就在身旁,然而,當父親真的就是個爛人時,母親也無所適從吧!盧卡斯的媽媽很偉大,雖然她說不出什麼好話,但她也沒有說什麼壞話,讓盧卡斯在成長過程中,對於自己的父親,至少還可以懷藏著憧憬,而不至於太過寂寞。

  真相或許令盧卡斯痛苦,但我相信他的智慧,走過這段成長過程,盧卡斯的人生將會過得更加坦蕩、豪無牽掛 ... ...。

 

 衍伸閱讀:【試讀】失去家人的空洞,應該如何填補?──《底片的真相》(Broken Soup)/ 珍妮 ‧ 瓦倫堤(Jenny Valentine)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