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a00d8341c5ac253ef011279161be728a4.jpg   

地球哼著降B調
The Earth Hums in B Flat
作者:瑪莉 ‧ 史崔根(Mari Strachan)
譯者:
出版社:晶冠出版
出版日期:2011/10/5


☆ 獲英國電台 BBC 4 評選為「最佳床頭書」
☆ 英國亞馬遜網路書店 2009 年十大最佳小說

 

【本書簡介】

隨著每個人心中的那隻「黑狗」浮現,祕密不再是祕密,祕密也永遠是祕密。

關妮‧摩根有個天賦,她能在睡眠中飛行。
她喜歡草莓奶霜,讀偵探故事,愛問稀奇古怪的問題。
當一位鄰居神秘失蹤時,她下定決心要解開他神秘失蹤之謎,替他的兩個女兒找回爸爸。
然而她的推論正確嗎?真相到底如何?發現真相――對關妮,對她的家人和她的鄰居――後果又會如何?



【作者介紹】

瑪莉 ‧ 史崔根(Mari Strachan)

近兩年英美文壇冒出不少能寫的新銳作家,無論是在文學獎項或是暢銷榜上都可看到這些讀者可能還喊不出名字的作家名列其中。新人作家不意味著一定年紀輕。蘇格蘭知名文學出版社Canongate明年春季主推的文學小說《地球哼著降B調》(The Earth Hums in B Flat)的女作家Mari Strachan 已屆六十花甲之齡。她花了上半輩子時間與書為友,無論是在學校擔任讀書管理員、到監獄圖書館工作,或是身為書評人、譯者、廣告文案人和文學編輯,她始終沒有忘情「寫」文字的暢快,在琢磨多日下終於完成自己的首部小說。

1330755_6s6t9vb_l.jpg  

 

 

我們是否都已經失去了 ... 凝聽降B調的能力?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們究竟壓抑了多少他們的發展?又限制了多少他們的思想呢?看著年僅十二歲半的小關妮,跌跌撞撞地過著童年,連想像力、興趣以及一顆助人的心均倍受阻饒,甚至承擔著被稱為怪胎的重擔,我的心中忍不住浮出這樣的疑問。

  而我尤其不能諒解關妮的母親,為何她總是不肯認真凝聽關妮的恐懼以及想法?不肯進入關妮的飛行世界?亦不肯將心比心體會關妮對狐狸皮草、泡過屍體的水庫之驚懼?種種敷衍自己孩子的教育行為,甚至對於孩子決定扮演小偵探的動機也未曾瞭解,而只是一味反對,都令我難以想像。認真去陪伴一個充滿想像力的小女孩(而且,這個小女孩還是自己的女兒。),聽聽看她的聲音以及眼中所見,理應是伴隨孩子成長所必需的吧!

  地球哼著降B調,冀望人們可以聽見這大地之母的嘆息;而孩子們 ... 可能也正不斷哼著降B調,期待大人們有一天可以返璞歸真,重新進入自己的世界。

  然而,即使必須與世界對抗,小關妮依然絲毫不被這些所謂的大人們影響,在鄰居伊方 ‧ 伊凡斯先生失蹤後,憑藉著兒童特有的一股善良與純真,關妮決定自己獨力展開調查,幫助自己喜歡的鄰居伊凡斯太太及她的兩個孩子。真相或許會令人難堪,但這卻是成長的一環。認識了成人世界的秘密與殘酷,你能否仍能擁有作夢的能力以及探索真相的勇氣,並且而不為所動?這才是小關妮必須面對的課題。

  末了,不再害怕以往覺得嚇人的托比罐,在歷經這一切之後,關妮她長大了。而更值得慶幸的是,孩童的純真與透明,也一直都存在 ... ... she still believe that she can fly!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