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九日的祕方

四十九日的祕方
四十九日のレシピ
作者:伊吹有喜
譯者:梅應琪
封面設計:黃聖文(AWEN)
出版社:新雨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1/15

 

「就算我不在了,你們也要迎接明天好好活下去。」 
頓失重要支柱的家庭,在四十九日裡重新凝聚,邁向新生。 
包圍家人的溫暖奇蹟,令人落淚的療癒系故事。 
日本矚目新人作家 ── 伊吹有喜第二號作品 
NHK電視台感動上映 和久井映見主演

 

《本書簡介》

乙美驟然去逝了。
她是良平的妻子,百合子的繼母,井本的老師 … …

熱田家是一個瀕臨分崩離析的家庭。妻子乙美驟逝,良平頓失支柱,完全失去了生存的力氣,並不斷後悔著乙美在世時為何沒有好好善待她 … …,女兒百合子更因丈夫外遇而返家投靠父親。就在這時,打扮成一○九辣妹模樣的陌生女孩井本、高大的日裔巴西青年,一一出現在良平的面前。

井本是乙美在更生之家輔導的學生,她受乙美所託,要在四十九天內,代替乙美照顧這個家。而高大青年則是操著生疏的日文,開著良平淘汰掉的老爺車緩緩地出現在家門前 … …  乙美遺留了一本手繪的《日常生活的訣竅》,以良平與百合子為繪本主角,輔以文字記述了種種諸如食譜、洗衣、打掃 … … 等日常生活智慧。乙美更在其中交待死後不要葬禮、誦經、燒香,只要在第四十九日舉行宴會,把訣竅中的料理做出來,讓大家享用,她就很開心了。於是熱田家開始在毫無頭緒地狀態下籌備宴會 … …

《日常生活的訣竅》
如何攝取營養均衡的食物──警車加上紅綠燈就 OK 法則
警車是白色和黑色,紅綠燈是紅色、黃色、綠色,只要吃了這五種顏色的食物,就可以攝取到身體所必需的營養。所以在買食物或熟食的時候,就要一邊想著警車加紅綠燈。
例:黑色食物──黑芝蔴、羊栖菜、黑砂糖 … …
  白色食物──米飯、豆腐、牛奶、白蘿蔔、鱈魚切片 … …
  紅色食物──紅蘿蔔 … …
  黃色食物──黃青椒 … …
  綠色食物──綠色蔬菜 … …

 

 

《作者簡介》

伊吹有喜,一九六九年出生於三重縣。畢業於中央大學法學院。二○○八年以《等風的人》(原名為《夏末的茶花女》)獲得第三屆ポプラ社小說獎特別獎,並因此出道。本作為第二部作品。官方網站:http://ibuki-yuki.jp/

喪失感與失落感,是存在於每個人心中的事物;
迄今為止,我的作品大多也大多有著如此的共通點,
也就是著重於描繪「失去的事物所帶來的悲傷與不安」。
但是我還是希望能夠寫下一部充滿希望、令人感到溫暖的作品,
能夠將自己在漫長的讀者生涯裡,看到「充滿希望的故事」時那種深刻的感動與喜悅,
透過我的筆端,將這樣的「光芒」鄭重地傳達出來。

                      ── 伊吹有喜.《達文西雜誌》專訪

 

 

跨越國籍與血緣的親情羈絆

  一個新生命呱呱墜地,獨自來到這個世界,在短暫的一生之中,學習與他人相互扶持,學習生活技巧,學習愛人,也學習被愛 ... 然而,曾幾何時,人們對你的付出逐漸被視為理所當然?未曾體驗失去的我們,不安於眼前的幸福平穩,對於家庭中重要的每一份子,不僅未曾言謝,甚至還惡言相向 ... ... 一同生活了那麼久的家人,如今,比陌生人還要陌生。

  《四十九日的祕方》,是一個關於「失去」以及「擁有」的故事。書中的角色,背負著迥異的過往,各自對於家人,抱持著不同的情感。

  井本與春實(據說本名是卡洛斯),一個是來自更生之家的少女,一個則是無依無靠、隻身待在日本的日裔巴西青年,他們身邊未曾「擁有」家人般的存在,因此,妻子去世、外遇、婆婆的照護等等家庭問題,對他們兩人而言是「奢侈的煩惱」。未曾擁有,何來失去?這,是井本與春實心中永遠的遺憾,所以,他們比任何人都珍惜這四十九日的時光,珍惜乙媽每一個曾經教導的知識以及所付出的每一分溫暖。

  相反的,擁有一切的良平、百合子,則因為太過隨便地對待自己所擁有的生活,因此,反倒忘卻了正確對待人生中最應該珍視的親人們的方法,直到體驗了「失去」,兩人才重新領悟了這個道理,並且拾起面對現實的勇氣。

  我充分享受書中描摹的這份跨越國籍與血緣的親情羈絆,在乙美與更生之家的學生之間、井本、春實與良平、百合子之間、百合子與婆婆之間,甚至,是百合子的丈夫浩之與其外遇對象之間,這其中所隱藏的,不都是近似於家人的情感?無法坐視不管、希望對方健康,好好照顧自己的日常生活、不動不動就尋短 ... ...,沒有血緣關係的這群人們,不知不覺,比親人更像親人。

  很喜歡書中的一段話:「背對著陽光,放棄生存的時候,彩虹就出現了。然後等到他們培養出活下去的力氣,再度面對陽光走出去時,在背後推動他們的短暫虹光就消失了。」只要我們更用心在生活上,並且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即使短暫,但我想,無論是誰,都可以成為他人生命裡的彩虹,創造溫暖的奇蹟。

 

 

/

對了,我喜歡這本書的封面,插畫好可愛,日文版也是 : )   

 

978-4-591-11535-0.jpg   

初版

 

文庫本.jpg  

文庫本,我最喜歡這個圖!

 

還有,伊吹老師是白皙美人 :D

未命名.JPG  

 

 

2012/3/13 補充:

421277_10150672307083130_1647479498_n  

今天收到新雨出版社寄來的新書,看到書腰時一陣驚喜。

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喜歡的書的書腰上,
真得是完全難掩害羞與興奮之情。 

誠摯地推薦這本溫暖的書 ──《四十九日的秘方》

 

PS:Nana Shen 是我以前的筆名 :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十九日的祕方 伊吹有喜
    全站熱搜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