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贖  

救贖
PUHDISTUS
作者:蘇菲.奧克莎儂(Sofi Oksanen)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2/3/30

 

 

 

《本書簡介》

絕望的土地開不出善良的花,因為埋藏了最赤裸的人性。
她因恐懼而做出抉擇,成為時代的倖存者,也種下多年後贖罪的契機。
如果命運之神再次降下考驗,她該選擇犧牲自己,還是帶著愧疚活下去?

一九九二年,蘇聯政權垮臺,愛沙尼亞人民歡慶俄國人離開,但年邁的愛莉德選擇窩居僻鄉,深居簡出。愛莉德在院子發現了一個年輕女孩,她衣衫不整,渾身爛泥,像隻被丟棄的小動物。女孩那驚懼的眼神、緊繃的肌肉,喚起愛莉德過往的記憶:唯有死亡,才能塑造出這種身體。她想知道,這女孩到底經歷了什麼?

五十多年前,少女愛莉德與姊姊英格住在愛沙尼亞。愛莉德遇見愛國青年漢斯,頓時墜入愛河。然而,他的目光只停留在姊姊身上,痛苦的愛莉德強壓心中妒忌,等待命運對她伸出援手。到了一九四○年代,蘇維埃紅軍勢力進入愛沙尼亞,漢斯自然成為被剷除的目標,愛莉德決心要保護漢斯,就算必須背上羞辱,也在所不惜……

 

《作者介紹》

  蘇菲.奧克莎儂(Sofi Oksanen)是歐洲最近年來備受矚目的文學新星,光是憑《救贖》一書,她幾乎拿下了北歐所有文學大獎,另獲得有「北歐的諾貝爾文學獎」之稱的北歐理事會文學獎,並成為該獎最年輕的獲獎者。《救贖》的版權已賣出超過四十國,在歐洲引起熱烈討論,不僅得到歐洲書獎和法國四大文學獎之一的費米娜獎肯定,她更創下法國FNAC小說獎的先例,成為首位非法籍的得獎者。
  二○○七年,她創作的劇本「救贖」(PUHDISTUS)登上芬蘭國家戲劇院演出,甚至成為芬蘭國家戲劇院的常備劇碼。二○○八年,同名小說《救贖》出版,一炮而紅,久踞芬蘭暢銷排行榜冠軍,獲獎無數。芬蘭《首都報》讚譽此書「宏偉、令人顫慄,是每個人都夢寐以求想閱讀、書寫並出版的小說」。奧克莎儂於二○○九年獲愛沙尼亞《信使報》選為「年度風雲人物」,是芬蘭最有潛力的年輕作家。

 

 

 2184475_kh9ogfq_l  

 

命運飄搖的,除了國家,還有你我。

  用兩名女子的故事,寫下一個國家慘痛的過往,傷害、背叛、嫉妒 ... ... 在本書分成雙主線展開的龐大架構中,世間的醜惡接踵而來。我想,這本書,太沉重也太寫實,同時,也太吸引人,先說好我一定會再看第二次,而且這一次,我會好好寫筆記,寫篇更好的分享文。

  雖然故事背景是愛沙尼亞,但由於作者本身是芬蘭人,因此,固然異國風情猶存,但那彷彿已經成為慣性的寫作風格,冷靜的筆觸描摹著錯縱駭人的劇情,依然使整部作品透著一股北歐文學特有的冰冷,令人不禁覺得讀起來帶點自虐。

  我幾乎無法正視這兩位主角的經歷與心境,正如我永遠不願意去思考戰爭一般。

  時代與國家,令她們各自付出了難以挽回的代價,瑟拉與愛莉德,前者僅是被迫出賣了肉體,但後者,卻是賠上了靈魂。只是,身處在如此飄搖的局勢之下,還有什麼重要的事物好失去的呢?無論歷史如何蹂躪你我,在整個時空中 ... ... 我們都只是一格縮影而已。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