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朝聖  

一個人的朝聖
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作者:蕾秋.喬伊斯(Rachel Joyce)
譯者:張琰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2/09/06

 

 

☆ 2011年法蘭克福書展超級重點書,2012年美國書展話題選書,至今售出30多國版權。
☆ 英國水石書店Waterston年度最佳新人小說獎、英國年度最佳首作小說
☆ 美國Amazon七月編輯選書、獨立書商八月選書
☆ 「歐普拉讀書俱樂部」夏日選書、美國圖書館協會選書
☆ 《出版人週刊》、《紐約時報》、《泰晤士報》、《明鏡週報》、《美麗佳人》、《柯夢波丹》、《今日美國》、《Stylist》等各大媒體高評價推薦
☆ 入圍英國2012年曼布克文學獎提名

 

 

《本書簡介》

一個人過了大半輩子,當一切似乎已崩毀,連希望也放棄我們時,
我們還可以含著笑面對生命,堅持地活下去嗎?

一次意料之外的旅程,因一封來自久未謀面的朋友的信件而開啟 ……
六十幾歲的退休老先生哈洛,和妻子莫琳住在英國西南部的康瓦耳地區。有天他收到一封來自老同事昆妮的信,倆人已經二十年沒聯繫了。昆妮在信中說自己得了癌症,現在住在蘇格蘭的一家療養院,捎信來向哈洛道別。
哈洛讀了信既震驚又哀傷,他草草寫了回信,卻在寄信途中因緣際會走進一家便利商店,與店員女孩聊了起來,說到有朋友罹癌不久於世。女孩說自己的姑姑也得了癌症,但沒關係,只要有信心就可能好轉,這個信心未必是宗教信仰,而是純粹的個人信念,畢竟宇宙萬事萬物有太多是人類不瞭解的,積極正念或許有意想不到的功效。

只有一個堅定信念:只要他繼續走下去,昆妮就不會死!
於是哈洛決定親自去探望昆妮,馬上動身,徒步前往,從英國最西南的康瓦耳一直走到最東北的蘇格蘭,超過五百公里。他是個六十幾歲的老人,平時不大運動,身體也不怎麼好。他沒帶手機、沒有地圖、沒有計畫,只有一個堅定的信念:只要他還能走,昆妮就不會死。
本書就是哈洛千里跋涉的故事,他在途中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人為他的「壯舉」歡呼打氣,也有人對他的「老來瘋」行徑嗤之以鼻。一路上哈洛回想自己平凡無奇的一生,在啤酒廠一待就是四十幾年,也沒有得過升遷。兒子大衛早已離家而且和老爸疏遠,妻子莫琳除了挑剔他大小毛病,兩人好像再也找不到話說,當年相識相戀時的激情和浪漫,早被時間消磨殆盡。……

 

《作者簡介》

蕾秋.喬伊斯 (Rachel Joyce)
資深劇作家,寫了二十年的廣播劇本,包括二十齣以上的 BBC Radio 4 原創廣播劇。同時活躍於劇場界,獲得無數劇本獎。轉而創作小說,被《別相信任何人》作者 S. J. 華森的經紀人挖掘。本書為她的首部小說。

 

 

信念的力量

  嗯,我不是刻意想搞笑,但是翻開這本書後不久,第一個進入我腦海裡的念頭是 ... ... 國外的加油站似乎是很容易遇到哲學家的地方!?哈(詳見《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 ... ... 人的心裡有太多我們不明白的事,可是,你要知道,只要你有信念,你可以做任何事。」一個在加油站打工的女孩,說出口的話卻是如此地動人且激勵人心,令高齡 65 歲的哈洛也樂觀了起來。而從那一刻起,長達八十七天的艱苦步行,成為一場神聖無比的儀式,是為了昆妮,也是為了哈洛自己。

  朝聖之旅的開始可能是哈洛老頭的一時興起亦或是熱血氾濫,又或許,有人會質疑步行這件事情的實質意義(若是直接搭車去見昆妮,或許還可以見到清醒的她),但仔細思考,上述這一切 ... ... 可能從來就不是本書的重點吧。「有些事,不是因為看到了希望才去堅持,而是因為堅持了才會看到希望。」看著這本書的過程,不斷浮現在我心中的,是之前曾經看過的這句話。癌症若是找上了你,或許真得是真得是無人阻止得了的。然而,直到死亡降臨之前,面對癌症的方式與態度,卻是我們可以選擇的。

  《一個人的朝聖》象徵著的,正是一個人的人生旅程,這或許是老調重彈,但無論遇到什麼困難,甚至是摯友的生老病死,我們都應該正面迎戰,秉持著信念,樂觀地走下去不是嗎?因為,活著的人,可是有義務要連死去的人的份一起過得幸福的。

  朝聖之旅的盡頭會是什麼,或許正如生命的盡頭一般早已註定。但,重要的是,我們可以自己決定要怎麼走這一遭,so just keep going, you will find the way.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