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偵訊師  

無名偵訊師
THE INQUISITOR
作者:馬克.艾倫.史密斯(Mark Allen Smith)
譯者:陳靜妍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2/08/30

 

 

 

《本書簡介》

蓋格 ──
一個沒有過去的男人,卻有著獨一無二的天賦,宰制人們的力量
他是嚴刑逼供的箇中高手、精神痛苦的刑求專家
沒有他問不出的答案、找不到的真相

  蓋格有一種天分:他一聽到謊言馬上就分辨得出來。在行家稱為「情報擷取」的這一行,這種天分是無價的,因為真相是市場上最熱門的商品。他的客戶由跨國企業、政府機構、犯罪組織介紹而來,不分國界都需要他的本領。蓋格的客戶仰賴他從最頑強的對象身上找出真相。有別於大多數的競爭對手,蓋格很少使用流血的手段,但他使用許多不同的技巧──有些是生理上的,很多是心理上的──把對象逼迫到一個絕境,使痛苦讓位給恐懼。因為只有在這個時候,他們才會停止說謊。

  蓋格的規矩之一是從來不碰小孩。所以當他的客戶堅持蓋格偵訊一名十二歲的小男孩時,他的直覺是馬上離開。然而他如果這麼做的話,男孩的下場便是被送往他處等待著的不可知恐怖,對他而言,這個結果太過於可怕而無法列入考慮。蓋格的過去是一頁空白,就算對自己亦是如此。為了拯救這個男孩而接下這個任務,他會發掘那段歷史,不論結果是多麼地痛苦 … …

 


《作者介紹》

馬克.艾倫.史密斯(Mark Allen Smith)

史密斯是一名成功的電視節目及紀錄片製作人兼編劇,他的首部小說《無名偵訊師》描繪稱為「蓋格」的爭議性主人翁,這首部小說的靈感來自他為知名的ABC電視台新聞雜誌節目「20/20」擔任調查工作的經驗,當時他參與調查的節目內容涉及巴拉圭這西半球最後一個真正的獨裁政權,發生於一九七〇年代,一名十七歲青年遭到殘暴刑求及謀殺的案件。另一個推動他實際行動的靈感來源是麗莎.史坦柏格遭養父凌虐致死的震驚案件,這起事件引發對兒童及無辜受害者生理及心理壓力嚴重影響持續性的關注。他的研究過程使他相信,為了讓他的故事能觸及最多的群眾,寫部小說是最好的方式。

馬克.艾倫.史密斯長居威徹斯特郡,如今與妻子凱西及六名子女居住於紐約市哈林區。他目前正在進行《無名偵訊師》的續集,同樣以蓋格為主人翁。

 

被偵訊的對象是他人,也是自我。

  才剛開始看這本書不久,原以為應該是壓軸的偵訊場面便出奇不意地印入眼簾。主角蓋格與其說是擅長情報擷取,倒不如說是洞悉人類內心的心理專家,在肉體刑罰與心靈折磨的交互逼迫下,再嘴硬的對象也不得不湧現脆弱,進而吐露真實。

  然而,在看完這樣的偵訊場面之後,不知道為何,我立即聯想到的是另一部由大塊文化出版的作品《催眠》中的主角艾瑞克。就像「催眠」這個行為一般,「偵訊」這件事,也一樣窺探了太多人們腦海中的深層創傷與黑暗。果不其然,跟失眠且藥物成癮的艾瑞克一樣,蓋格也受偏頭痛所苦且惡夢連連,甚至到了必須經常向精神科醫師柯立報到的地步。或許,這便是一開始我不由得將這兩個角色重疊的原因吧!

  此外,與大多數極具魅力的壞蛋一樣,從事偵訊師這個職業的蓋格,也擁有許多自己的原則(或許,我們也可以說是職業道德?)。而通常,這些規矩被打破的瞬間,也是故事情節開始轉折之處。在某一次的案子裡,蓋格被迫必須偵訊一名 12 歲的小男孩艾斯拉,然而,偵訊師的直覺告訴他,整個案子事有蹊蹺,於是,他立即決定帶著小男孩展開逃亡,同時,也開始了對自己空白過去的探索與偵訊。

  很喜歡蓋格與男孩相處的過程。男孩的存在,讓蓋格覺得「自己被放到世界裡」。第一次,他聽到別人在自己家開蓮蓬頭的聲音;第一次,他親手打造的美麗骨董地板被欣賞稱讚;第一次,他踏入了宛如異世界的漢堡王和藥局 ... 而也因為這一切,他開始憶起過往,看到了自己父親的影子。

  「世人不知道你的存在,那是我給你的禮物,你是無名小卒。」... ... 父親的這句話,如同詛咒般地縈繞在蓋格的腦海裡。而隨著童年記憶的復甦,蓋格第一次面對了自己黑暗的過往,並且了解到自己為何如此與眾不同。而也因為如此,蓋格保護艾斯拉的責任感與意念似乎更加堅定,我想,他在心中一定是這樣想著的吧:「我要守護這個孩子的童年,不希望他跟我一樣 ...。」 

  還記得莉莉曾經說過的一段話:「... ... 我們出生的時候就已經知道一百萬條歌曲 ── 我們全部都會背。」「可是我們長大以後,我們就忘記了。每一天都忘記一些,每一天我們都更悲傷一點點。... ...」書末,整起事件在激烈的對戰後暫時落幕。而艾斯拉理當無憂無慮的童年,我想 ... ... 也在同時結束了吧。

  所幸,作者埋下了續集的伏筆。或許我們可以期待,在之後的故事裡,得以看到出口,讓所有書中的角色都獲得救贖。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