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片的真相

底片的真相
Broken Soup
作者:珍妮 ‧ 瓦倫堤(Jenny Valentine)
譯者:
出版社:幼獅文化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10

 

 

 

《關於本書》

珍妮 ‧ 瓦倫堤經典代表作《紫羅蘭之謎》二部曲~《底片的真相》
延續《紫蘿蘭之謎》的主題,融合懸疑及成長小說的元素,特別著重在家庭關係的重建,是青少年面對家人不在後處理孤寂情緒的好書。

他在商店結帳的隊伍中硬將底片塞給蘿文;
她主動搭訕,數度慫恿蘿文將底片洗出來。
哥哥傑克的死對家人投下巨大變數,母親從此陷入哀傷的無底深淵;父親離家,偶而表演幸福美滿的家庭;父母雙雙逃避現實,15歲的蘿文帶著深刻的無力感,肩負起照顧6歲的絲卓瑪的責任。
原本不屬於蘿文的底片,又將會造成什麼衝擊?擴大尚未癒合的傷疤,或是隱藏著療癒的祕密?

 

《作者介紹》

珍妮 ‧ 瓦倫堤(Jenny Valentine)
珍妮 ‧ 瓦倫堤曾在營養食品商店工作15年。當過教學助理,從事過寶石製作。    
在倫敦金史密斯學院(Goldsmiths College)修習英國文學。目前已婚,育有二子。
《紫羅蘭之謎》是她的處女作,甫出版即受矚目,獲得多項大獎的肯定。

 

 

失去家人的空洞,應該如何填補?

  這是第二次看珍妮 ‧ 瓦倫堤的書了,巧合的是,第一次看的作品正好是《紫羅蘭之謎》。

  由於此次試讀本的頁數不多(非完整版),因此在收到書的當天我便看完了,也立刻找了時間來補上心得。《紫羅蘭之謎》的謎題主角是個骨灰罈,而這一次,則變成了一張掉落在15歲的女主角蘿文身旁的神秘底片!底片究竟是誰的?裡面拍得到底是什麼?還有對方為什麼可以持有這張底片?隨著這一切的謎團漸漸揭曉,已經死去的哥哥傑克再度被憶起,而女主角與新朋友碧之間的關係,也慢慢地起了變化 ...。

  我十分喜歡書中對於青少年心境的準確描摹,還記得書中的某個橋段,是關於女主角蘿文在看完攝影史上第一張照片時的內心感想。那張照片上拍的是街景,街景上到處都是走來走去的行人,但由於攝影技術的關係,這些移動著的行人都宛若鬼魂般模糊不清。而在那一群鬼魂中,只有兩個清楚的人 ── 一個男孩在幫一名男子刷皮鞋。

  只有他們在同一個地方停留得夠久而成為真人。蘿文她喜歡這張照片,因為這張照片令她覺得「有時候人們不需要做些英勇或特別的事,也會在無意間被注意、記得和欣賞。

  或許,她把自己現實生活中的情況,投射在這張作品裡了。而這一段文字,亦令我感動。它讓我看到了蘿文內心的孤獨,哥哥的死、父母親對於自己以及妹妹的疏離,在蘿文的心上留下了難以填補大洞;而照顧妹妹的重擔,則壓得她喘不過氣來。每一天,她成熟冷靜地過著正常的生活,但其實她內心充滿寂寞,不僅需要鼓勵與陪伴,更希望有人看到停留在這個世界努力的她,並且給予肯定。

  期待這本書之後的劇情發展,失去家人的空洞,應該如何填補?分崩離析的家庭關係又該如何重建?在這本書中,我們或許都可以找到解答。

 

 

衍伸閱讀:【試讀】成長與真相 ──《紫羅蘭之謎》/ 珍妮.瓦倫堤(Jenny Valentine)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