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泥丘奇談-續    

恐是恐怖電影的恐 ── 深泥丘奇談 ・ 續
深泥丘奇談 ・ 続
作者:綾辻行人(Yukito Ayatsuji)
譯者: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2/10

 

 

 

《本書簡介》

京都有種種古怪之處,請務必要謹慎處理。
日常與異常的、邏輯與非邏輯的、人與非人的 … …,蠱惑而吸引人們注目的妖魅世界。
既可怕也可笑,既奇怪又神奇,綾辻行人打破舊風格的怪談小說第二集。

  推理作家最近身體不太好,常常健忘、失眠,某天更突然感到異常的暈眩,天旋地轉無法克制,他來到住家附近的社區醫院──「深泥丘醫院」看診。沒想到這個醫院怪事連連,像是腦神經科的石倉(一)醫生、消化器官科的石倉(二)醫生都長得一模一樣,女護士咲谷小姐更是神出鬼沒,到處都可以看到她的影子。
  而且這個地方到了晚上會發出怪聲音:唧唧唧、叩叩叩、嘰伊伊、咪嗚咪嗚 … … 作家也開始看見奇怪的東西,像是:獨眼的地藏菩薩、奇怪的象形文、小孩的腦、黑色的大鳥 … …
可是,當他覺得奇怪而告訴其他人或是妻子,大家卻都覺得這是在深泥丘地區很正常的事情,反而用疑惑的眼神看他,但是在這裡長大的作家,卻對這些事一點記憶都沒有。究竟是他腦子有問題?還是其他人都怪怪的呢 … …

<鈴>
我在空無一人神社散步,卻聽到神社裡傳來鈴鐺聲。沒有風、沒有人、沒有動物惡作劇,鈴鐺自己響了起來。我覺得怪異,於是過了幾天又回到了神社,發現原來是神社的鈴鐺自己響起,鈴鐺就像個孩子的腦,裡似乎藏了什麼,不斷地動著、誰也沒法使它靜止 … …

<小貓眼蟹>
我自小就不喜歡吃甲殼類食物,因為小時候親眼目睹奶奶為了做螃蟹湯而將螃蟹活生生敲碎榨成汁,不知道每隻被活生生殺死的甲殼動物,會不會心存怨念?當怨念累積到臨界點,就會反噬到人的身上 … …

<狂櫻>
我參加了小學同學會,發現只要在場的其中一人暫時離席,其它人就會編造他的死因,假裝他已經死去,然而等離席的人一回來,又裝作沒事繼續聊天。我百思不解,便問了比較熟的朱雀同學,卻還來不及問出原因,他就在還沒輪到編造他的死亡原因前,就先離開聚會。同學會過後,每個人都繼續生活,唯獨朱雀死了 … …

<心之黑影>
我的肝被檢查出了陰影,那種東西被稱為「心之黑影」,是大多數人都還不了解的未知之物。在醫生的建議下動了手術摘除它。術後醫生將切除的「黑影」裝在盒子裡還給我,並勸我不要打開來看,然而好奇之下,我還是打開了盒子,那個黑影,看起來竟是如此可口美味 … …

<恐是恐怖電影的恐>
我做了一個夢,夢裡出現了模仿恐怖電影的連續殺人犯,我則變成警官和石倉鑑識醫生(現實生活中的主治醫生)一同辦案,最後卻發現自己早已成為殺人魔的獵物 … …

<深泥丘三地藏>
深泥丘有三尊地藏菩薩石像。分別是一隻眼、兩隻眼、三隻眼,分散在深尼丘附近。三尊中,唯獨一眼的地藏菩薩下落不明,只有一個精神病患者自稱他曾看過獨眼的菩薩對著他睜開眼。對這個傳說感到不安的我,在夢裡變成黑色的大鳥,看到了獨眼的菩薩對我睜開眼,淹沒了這個城市 … …

<ソウ>( SO )
我又夢見自己變成警官,和石倉醫生一同勘驗命案現場。
死者皆胸腔碎裂,大量內出血而亡,留下「そうです。」(羅馬拼音:sou desu)的死前留言。命案接二連三,我們不禁聯想到有人是模仿恐怖電影「奪魂鋸(英片名:Saw)」,殺死不愛惜生命的人。最後我們終於在第三個現場發現了大象的腳印,原來凶手是一隻大象(ゾウ 發音為Zou),眼見大象已向我們衝來,我和石倉卻沒力氣逃走 … …

<切割>
謎樣的如呂塚遺跡,出現了謎樣的、類似人類的屍體。屍體被完整的切割成五十個等分,凶手並被試圖焚屍。警方逮到凶手為神社的住持,卻無法了解犯案動機與屍體的真實身分,這一切,似乎都與從很久以前就存在在此地的某種不明物體息息相關 … …

<夜之蠕動>
我發現家裡的燈罩裡有隻奇怪的蜈蜙在蠕動,然而妻子卻什麼也看不見。於是我拿起殺蟲劑殺了那隻蜈蜙,正要收拾牠的屍體時,屍體就消失了。因被蜈蜙咬了一口的我來到醫院看診,並向石倉醫生說了事件,想不到咲谷護士卻對我說,或許我看見的不是真正活著的生物,而是其他人都看不見的 … …

<廣播塔>
深泥丘公園裡有座荒廢的廣播塔,是戰前用來廣播新聞的工具。明明已經荒廢而無法播音的廣播塔,孩子們卻圍繞在它四周,彷彿聽見什麼而微笑著,而老人們則是圍著它掉淚。無法得到解答而輾轉難眠的我,不知何時離開了床,來到塔的前面,受到強烈吸引的我將耳朵靠著塔牆,竟聽到了不可思議的可怕聲音與奇幻景象 … …

 

《作者簡介》

綾辻行人(Yukito Ayatsuji)

  一九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生,日本京都人。京都大學教育學系畢業,並取得京都大學博士學位。 一九八七年,他還是研究所的學生時,即以《殺人十角館》在文壇嶄露頭角,掀起一股「新本格派」推理小說的旋風,成為眾所矚目的新銳推理作家。而他後來陸續發表的「殺人館」系列不僅深受讀者喜愛,更奠定了他在推理文壇的地位。一九九二年,他並以《殺人時計館》得到第四十五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除了「殺人館」系列外,他的「殺人方程式」系列、「殺人耳語」系列,以及恐怖小說「殺人鬼」系列等作品,也都博得了很大的迴響,而長篇傑作《童謠的死亡預言》更榮獲《周刊文春》一九九○年度十大推理小說的第一名!

  一九九八年他親自撰寫劇本,並兼任導演,完成電腦遊戲「惡夢館」。一九九九年,他又得到第三十屆麻將名人賽的冠軍,成為史上第一個拿到「麻將名人」的推理作家。

 

 

那些若有似無的存在

  這是一本即使沒看過第一集,也可以輕鬆開始閱讀的作品。單純但卻鮮明的人物設定、短篇的寫作形式,再加上總在答案水落石出,但恐怖餘韻猶在的巧妙時刻結束故事的筆法,讓整本書瀰漫著一致的詭異。

  那些若有似無的存在,實在過於光怪陸離且不可思議,有時候一個故事終了,只覺得作者什麼都講清楚了,但也似乎什麼都沒講清楚。讀得我忍不住神經緊繃,疑神疑鬼,認為處處都是問題。

  推理作家的老婆、石倉(一)醫生、石倉(二)醫生、女護士咲谷,好像通通不可信任,甚至,連主角推理作家本人的夢與記憶,都不大靠譜。究竟有問題的是人?是深尼丘這個地方?還是 ... 真得是那些不可能有的東西?《恐是恐怖電影的恐 ── 深泥丘奇談 ・ 續》,就是一部這麼撲朔迷離的小說啊。

  此外,文中大量出現的狀聲詞、擬聲詞,以及各種符號與象形字,還有令人難以忽視的粗體字加底線,儼然也成為一大特色,不僅製造出一股「莫名其妙」的氣氛,讓劇情更添懸疑,更令讀者摸不著頭緒,讀著讀著忍不住越加急躁,亟於揭曉謎底。

  不得不說,我有點沉陷進去了呢,這「奇怪的趣味」(笑)。說恐怖不大恐怖,說是推理也不大像推理,一本調性獨特且很不綾辻行人的怪談作品,推薦給大家嘗鮮!

  

 

 

2012/10/22 新增: 

135574_10151223075333130_1940779527_o  

今天一早打開博客來書籍館的電子報,很驚喜地看到了自己寫的書評。
在此也感謝出版社的引用 :) 打開書籍宣傳頁時真得很驚喜呢,
我以後也會持續努力,記錄我讀過的好書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深泥丘奇談 續 綾辻行人
    全站熱搜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