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一千一百哩太平洋屋脊步道尋回的人生
Wild:From Lost to Found on the Pacific Crest Trail
作者:雪兒.史翠德(Cheryl Strayed)
出版社:臉譜文化
出版時間:2012/12/4

 

 

☆ 歐普拉俱樂部(Oprah's Book Club 2.0)強力推薦
☆ 美國獨立書商聯盟(IndieBound)2012年4月首選書
☆ 美國邦諾書店「發現新人選書」(Discover Great New Writers) 2012年假期選書
☆ 亞馬遜書店2012年3月份精選

 

 

《本書簡介》

  作者雪兒.史翠德在二十二歲時以為自己失去了一切。母親過世,家庭搖搖欲墜,婚姻即將瓦解。四年後,她做出生命中最衝動的決定:獨自踏上太平洋屋脊步道上健行。

  她沒有長途健行的經驗,所以背了一個被她稱為「怪獸」的龐大背包上路,她說:「我竟然能夠負荷無法負荷的東西。我在生理與肉體上所實現的、所意識到的這些,同樣也蔓延淹沒了精神和心靈的領土。我迂迴複雜的人生竟然可以變得這麼簡單純粹,讓我驚奇萬分。我漸漸領悟到即使我在步道上的這段日子裡,沒有把時間都花在思索我生命中的悲傷、不幸與失敗,又有什麼關係呢?或許,被迫將心力全都專注於生理上的痛苦,反而能夠使心理上的痛苦逐漸褪色淡去。當我來到在步道上度過的第二個禮拜末時,我突然發現,從健行開始以後至今,我沒掉過一滴眼淚。」

  健行的路線一開始對她而言就像「一個模糊的、古怪的和充滿希望的想法」。但是,這是一個對生活重新開始的承諾。沿途她遇到響尾蛇和黑熊、酷暑和創紀錄的降雪,以及看到路途中無盡的美麗,感受到寂寞的蹤跡。書中非常有個性的筆調,點綴著溫暖和幽默的火花,一位女子就這樣在荒境中克服一切困難,經歷旅途中的恐懼、樂趣和狂野,最後療癒了自己。



《作者簡介》

雪兒.史翠德(Cheryl Strayed)

  小說家和散文家,她的第一本小說《火炬》(Torch)在二○○六年由Houghton Mifflin出版社出版,這本書進入大湖圖書獎的決賽,並由奧瑞岡居明評選為西北太平洋地區作家年度十大圖書之一。她的文章曾刊登在《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她發表的散文和故事也兩次被選入美國最佳散文集。她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擁有雪城大學小說寫作碩士。她是婦女在文學藝術的VIDA的創始成員,並擔任其董事會。她目前與丈夫和兩個孩子居住在俄勒岡州波特蘭市。

 

 

 「如果你的勇氣拒絕你,那就去超越你的勇氣。」

  標題上的這句話,引用自美國詩人艾蜜莉 ‧ 狄金生(Emily Dickinson)。在書中讀到這句話時,我覺得好像有哪裡豁然開朗了,那種感受,大概是近似於原本深信不疑的終點,其實是起點的感覺。

  這是一個從深井底部向上爬出的過程,而且一旦開始了,就再也沒有迷惑。

  「我很清楚,只有一個選擇。永遠只有一個選擇。」
  「繼續走下去。」

   或許作者的人生,其實是從踏上太平洋屋脊步道那一刻才開始吧。旅途中數不清的「第一次」、獨特的際遇以及冒險 ... ... 讀著讀著,令人忍不住嘆息著,生命是如此的短暫,稍縱即逝,如果可以,為何不給自己一次這樣的機會,踏出第一步?單純地走入世界,直到筋疲力竭?

   書中的這一段話,令我印象深刻:「一本書怎麼能夠真正寫出一個徒步旅行者所需要做好的心理準備?那種絕望、疏離、焦慮、痛苦 ── 尤其是痛苦,生理上和心理上的都是,會把你的意志力狠狠切開。這些,才是徒步旅行者真正需要計畫去面對的東西。沒有文字能夠精確傳達出這些因素 ... ...」── 查爾斯 ‧ 隆恩(Charles Long)

  出發,從來就不是逃避,而是選擇一趟更艱辛的路,去鍛鍊自己的心智。然而,出發前的勇氣蓄積,更是困難。有時候我會覺得,正是因為已經沒有什麼好失去的了,才反而令作者的這段旅程得以成行。從這方面看來,作者確實是以行動超越自己的勇氣了吧?

  這一趟旅程,正是如此地真實。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每個人的人生,都只屬於你一個人啊!其實你什麼都不必侷限,就只要往前。就像作者所言:「順其自然,隨遇而安 ── 這樣多好。」

 

 

購買此書:http://www.taaze.tw/apredir.html?ap124064777_a_11100638374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