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

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
ふがいない僕は空を見た
作者:窪美澄(Kubo Misumi)
出版社:新雨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12

 

 

☆ 令人深深感受(陷入)生在這個世間的苦惱與喜悅之中……那種猛烈的痛楚,讓人不禁要流下眼淚。──直木賞得主 ‧ 山本文緒
☆ 除了「了不起!」三個字以外,我已再無其他評價了!──直木賞得主 ‧ 小池真理子
☆ 在這本書中,你看到的是「活生生的人們」──直木賞得主 ‧ 北村薰
☆ 深刻描繪出世界的不平等以及殘酷,明明是看似無可救藥的故事,卻散發出閃耀的光輝,這不能不說是作者有如奇蹟般的寫作功力所致。──名書評家 ‧ 杉江松戀
☆ 亞馬遜評價全部滿分,日本書友好評推薦!

FACEBOOK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ugainaiboku 

 

《本書簡介》

於是,我撥開草叢,仰望星月無明的天空—我們,真的能夠選擇自己的人生嗎?

那年,我十七歲,小杏二十九歲。
我們在城市的某個角落相遇,在陰暗的某個房間裡,激烈需索著彼此。
從我的身體中,第一次湧現出某種感覺;那是性欲嗎?不,我想應該不只是如此 ……
然而,當我察覺那充塞心間的究竟是什麼時,世界早已不復原樣。
離去的人們,以及仍舊留下的人們,
我們的命運,早已隨著那看不見的透明之絲,一縷縷地產生了改變。

沒有特別的存在,也沒有特別的話語;這是一群平凡、渺小,悲哀,卻又溫暖的人們,所共同編織成的世界。


《作者簡介》

窪美澄 
出生於東京都稻城市,CARITAS女子中學高等學校畢業。短期大學中輟後,做過各式各樣的打工,最後任職於廣告製作公司,產後成為自由編輯作家。欣賞的作家有大江健三郎、宮內勝典、村上春樹、石黑一雄等。著作主題以懷孕、生產為主,另外也涉及女性身體、健康、中醫、占星術等領域,在眾多雜誌與書籍上皆有她的足跡。二○○九年以〈水分〉一文榮獲第八屆「女性寫給女性的成人文學賞」大賞,二○一一年再以正式出道作《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勇奪《書的雜誌》年度好書第一名、山本周五郎賞、本屋大賞第二名等眾多文學獎項。

 

 

 

宛若深陷泥濘底層的巨大無力

  什麼時候,你會仰望天空呢?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外表太醜又笨手笨腳的時候?腦袋不好永遠讀不好書的時候?半毛錢也沒有卻又飢腸轆轆的時候?發現自己怎麼樣也生不出小孩的時候?

 

  「... ... 啊,是呀,就是覺得自己,實在是很不中用的時候啊。」

 

  這個世界上,真得充滿了各式各樣的人呢,而如此感嘆著的同時,是不是也意謂著:所有人互相瞭解彼此的機會又更渺茫了呢?因為不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而口出惡言、互相傷害,甚至是霸凌、抹黑、歧視 ...,特別點的人、生活環境較差的人,難道就註定要在泥濘的底層?受到全世界的無視?

  沉浸在動畫世界、罹患不孕症、媽媽開設助產院、有個很會讀書的哥哥、家裡貧困、同性戀 + 戀童癖 ... ... 書中的好多故事,明明只是稍微特別一點的嗜好、背景或是病症,卻可以宛若原罪一般,緊緊糾纏著人的一生,讓他永無翻身之日。而更可怕的是,在這個社會上聲稱自己是主流的那些人們,所做的事盡是落井下石,絲毫沒有提供這些人任何幫助或是體諒。

  這是個既真實又殘酷的故事,有許多橋段,甚至令我不禁與自己重疊。然而,不可思議的是,在傳達出巨大無力感的同時,我卻又隱約看見了一線生機。「活著」的感覺,就這樣從字裡行間不斷地流露出來。

  就像書籍簡介裡所描述的:「這是一群平凡、渺小,悲哀,卻又溫暖的人們,所共同編織成的世界。」雖然是如此地不堪,但,這就是存在的證據。人生啊,或許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

20121129_383057  

  

  對了,這部作品有改編成電影哦。導演 タナダユキ(棚田雪),是我十分注意的一位女性導演,之前曾經擔任《惡女花魁》的編劇。(附上電影版官網:http://www.fugainaiboku.com/

  PS:明年她還要改拍《四十九日的秘方》呢(新聞:http://www.cinra.net/news/2012/10/31/115938.php),好期待!

  前陣子的金馬影展也要看到這部電影的蹤跡,有興趣的人可以一起找來看看。

 

 

購買此書:http://www.taaze.tw/apredir.html?ap124064777_a_11100644001 

 

 

 

 

 

 2013/1/24 更新:

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  

中文書封也太美了吧!我愛新雨出版!(圖片來源:〈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