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星星

小星星
Lilla stjärna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John Ajvide Lindqvist)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25日

專題介紹網頁(內有 Blythe 娃娃抽獎活動): https://www.locuspublishing.com/events/4111TSM020/

 

 

《本書簡介》

一支網路上瘋狂轉寄的影片,使得一名擁有天籟般清澈嗓音的女孩一夕爆紅,
成為當代最受歡迎的偶像,但沒有人知道她的來歷,
更不曉得她的聲音竟有如此駭人的力量。

 

  他有一種直覺,自己正在目睹怪物誕生。事實證明,如他所料。

  過氣的搖滾歌手藍納特無意間在森林裡發現半埋在地底下的塑膠袋,裡頭竟裝著一名垂死的小女娃。藍納特對女娃做人工呼吸,把她從死門關救了回來。她的第一聲哭泣清澈純粹,宛如天籟,震懾了他的心。藍納特發現女娃擁有天使般完美的嗓音,認定她絕非平凡的小孩,決定將她關在地下室裡,以免這個骯髒的世界污染了如此徹底純真潔白的音樂奇葩。

  十多年後,一樁駭人可怖的悲劇發生,媒體報導「瑞典有史以來最凶殘的命案」,一對老夫婦被發現陳屍在自家的地下室裡,頭顱被擊碎挖空成糊狀,彷彿有人往裡頭翻找著某些重要的東西。案子尚未結案,老夫婦的兒子卻悄悄的搬離了家鄉,與對外宣稱的「女兒」泰瑞絲一起搬到了斯德哥爾摩。在那裡,泰瑞絲意外的參加了電視偶像選秀的表演,她獨特的風格引來一名陰鬱少女泰瑞莎的崇拜。泰瑞絲與泰瑞莎,年齡相近,連名字都幾乎一樣,兩人彷彿擁有孿生的靈魂,將成為當代恐怖小說中最可怕的二人組。


《作者簡介》

約翰 ‧ 傑維德 ‧ 倫德維斯特 John Ajvide Lindqvist

  瑞典人,生於一九六八年,成長於斯德哥爾摩郊區小鎮布雷奇堡(Blackeberg),從小夢想能闖出一番名堂。他曾是魔術師,還在北歐魔術牌技比賽中贏得第二名。之後成為喜劇脫口秀表演者長達十二年。後來轉戰進入劇作圈,寫出了膾炙人口的電視劇本《Reuter & Skoog》,並擁有多部舞台劇作。《血色童話》是他第一部小說,在瑞典造成轟動,二○○五年獲選為挪威的最佳小說獎,並入選為瑞典電台文學獎。並於二○○八年榮獲「拉格洛夫文學獎」殊榮(Selma Lagerlöf Prize for Literature),改編成電影《血色入侵》的劇本也由他親自撰寫。電影上映後,立刻引起國際間多方迴響,橫掃各大影展獎項,如二○○八年紐約翠貝卡影展最佳影片及最佳攝影、第四十一屆 Sitges 影展最佳歐洲奇幻電影、富川國際奇幻影展最佳導演、觀眾票選最佳影片、評審團大獎等四十多項大獎。好萊塢電影版《噬血童話》則由麥特 ‧ 李維斯(Matt Reeves)執導,克蘿伊 ‧ 莫蕾茲(Chloe Moretz)主演。

  約翰 ‧ 傑維德 ‧ 倫德維斯特之後的作品皆獲得好評,被翻譯成多國語言。第二本長篇小說《斯德哥爾摩復活人》的改編電影預計2013年在瑞典上映,由瑞典知名記錄片導演 Kristian Petri 執導。繼《血色童話》後,倫德維斯特也將與托瑪斯 ‧ 艾佛瑞德森再次攜手合作,將他的第三本長篇小說《港灣》搬上大螢幕(中文版預計2013年出版)。《小星星》是倫德維斯特的第四本長篇小說。

 

過猶不及

  所謂的教育,無論是父母還是師長,在「抓準界線」這個行為上,想必都煞費苦心。其中牽扯到的學問實在太大,甚至常常導致過猶不及的憾事發生。以愛為名的行動,桎梏了子女的身心發展,最終造成了難以挽回的結果 ... ...《小星星》這本書所紀錄的,不是一段溫馨的童話,而是一則再寫實不過的社會新聞。

  書中描述了兩個極端矛盾的狀況:一個在與世隔絕、完全淨空外來刺激的狀況下所教養出來的小孩 ─ 泰瑞絲;以及一個在無拘無束、電視網路橫行的世界中成長的小孩 ─ 泰瑞莎,他們倆人在完全不同的背景中努力地長大著,然而,卻面臨著同樣的巨大孤獨。過度的管束 V.S. 過度的放任、絕對的純淨 V.S. 絕對的混濁 … … 出乎意料地產生了相同的共鳴,使他們產生近似同類的情誼與親密感。看到這樣的狀況,「過猶不及」四個字,瞬間浮現在我的腦海裡。

  我們沒辦法改變現今的社會型態與社會風氣,更無法解決校園霸凌與網路資訊爆炸等社會問題,然而,最基本家庭教育,卻是身為父母的人們可以去學習與努力的。

  人類是模仿的動物,而父母更是子女的第一個模仿對象。在孩子的人格尚未發展健全、無法辨別是非之際,保護子女不被外在環境所誘惑固然是父母的責任,然而,過度偏激的行為,卻反而會對孩子幼小的心靈造成難以彌補得傷害,埋下災禍的種子 … 反之,亦是如此。

  老實說,看著兩個破碎的家庭,又培養出兩個未來勢必會組成破碎家庭的孩子,這樣子的感覺真得十分痛苦,同時也令人無力。書中的狀況或許有點過於超現實與戲劇化,但是,其所探討的問題之本質,卻是現今社會普遍存在的情況,而之所以演變至今,或許我們應該去思考的問題,不只有父母本身,還包含父母與社會、學校甚至政府的互動以及連結性。不及格的父母怎麼教養子女?我想唯有尋求他人的協助才是正確解答。當一個稱職的父母,毫無疑問地也需要職業訓練。

  褪去可怕的外衣,我們可以看見《小星星》作者期盼傳達給北歐社會的訊息。宗教性的氛圍與誇張的劇情都只是手段,拭去血跡斑斑,才能看到作者冀望表達的真實。

 

購買此書:http://www.taaze.tw/apredir.html?ap124064777_a_11100645438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