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UK001  

百合心
ユリゴコロ
作者:沼田真帆香留(沼田まほかる Numata Mahogaru)
譯者: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3/6/3

 

☆ 第14屆大藪春彥獎
☆ 2012年書店大獎第六名
☆ 「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2012年版」第五名
☆ 「週刊文春推理小說BEST10 2011年版」第六名
☆ 「我想讀這本推理小說!2012年版」第九名

作家劉黎兒、精神科醫師鄧惠文、 作家廖輝英
作家郝譽翔、詩人楊佳嫻、小說家 陳雪、作家肆一
音樂詩人張懸、音樂人陳珊妮、作家宅女小紅、知名部落客小鳥茵 聯名推薦

 

 

《書籍簡介》

第一個是小女孩,第二個是小男孩,第三個是年輕女性 … …
我有著一顆空洞的百合心,唯有他人死去的瞬間光輝能夠填滿。
直到我遇見了你,我這才知道殺人是我獲得愛的唯一方法,
也是守護你的最後手段 … …

亮介在老家找到了一本名叫「百合心」的手記,
沒想到其中寫的居然是令人顫慄的殺人記錄。
小女孩、小男孩、高中女生、中年男性,一一死於作者手裡。
這本令亮介深感不安的手記是虛構的還是真實的?作者又是誰?
在閱讀這本手記的過程中,
亮介赫然發現這本來歷不明的手記隱藏著將會改變他一生的祕密 … …


  作者沼田真帆香留是近年來日本蔚為風潮的「令人討厭的推理小說」(いやミス)的代表作家之一,擅長描寫女性心中灰暗、陰濕、外人難以理解的一面。本作是她在2011年發表的作品,獲得無數讚譽,極少掛名推薦的知名小說家桐野夏生給予本作極高的評價!為2011年日本小說界最受矚目的作品之一。本作雖然以殘酷的殺人事件為開端,最後卻令人感動不已。成功融合殘酷的殺人場面和深刻的家族之愛是本作最精采的地方。

  *「令人討厭的推理小說(いやミス)」:創作者多為女性作家,以女性為主角,多以女性內心的陰暗面為故事主軸。這個風潮在2011年的東北大地震後進入高峰,一般認為地震逼使讀者面對更為殘酷的現實,而女性又比男性更擅長面對這種狀況。以女性面對殘酷外在的這類作品,便順勢成為風潮。代表作家:沼田真帆香留、真梨幸子、湊佳苗。

 

《作者簡介》

沼田真帆香留(Numata Mahogaru)
1948年出生於大阪。
人生經歷十分豐富,曾經出家也經營過建設顧問公司。
2004年以《如果九月永不結束》獲得第五屆「恐怖懸疑大獎」出道。
此書在2011年出版文庫後,已銷售超過60萬冊。
2011年以《百合心》橫掃當年度各大推理排行榜,並獲得第14屆大藪春彥獎。
是目前日本大眾小說界的代表女性作家之一。

 

 

 715x264_2  

 

愛的虛無  

  「百合心」是什麼意思呢?有一種說法是這個詞出自法文 Le cocur d'artichaut,artichaut 意指洋薊(學名:Cynara scolymus),是一種在地中海沿岸生長的菊科菜薊屬植物,中文別名:朝鮮薊、洋百合、法國百合、荷花百合;coeur 則是指它的心。

  洋薊外觀大如拳,花葉層層疊疊包裹花心,法國人於是根據洋薊這樣的特點,將「百合心」用以比喻心軟而易受感動和誘惑的女人之心。如果說一個人 avoir un coeur d' artichaut,就是說她很容易愛上別人,會給每一個值得的人一點愛(一片葉子)。

 

9_1f83h

Cr. http://www.strada-dici.com 

 

  然而,當花葉層層剝落,最終,甚至連花心也被吞噬,那麼,自己究竟還剩下什麼呢?答案,是一片虛無。

  美紗子不斷地在尋找自己的百合心。她將花葉依序分送給洋娃娃百合子、小滿、公園的小男孩、光子,然而,她獲得快樂了嗎?過程中更多的,反而是悲劇。或許打從有意識開始,美紗子就誤會了一切吧,命運自年幼的美紗子將醫生口中的尋找認知的「依恃」(Yoridokoro),誤會成尋找「百合心」(Yurigokoro)的那一刻開始,就已經無法回頭了。

  尋找的東西,不是有形的「依恃」,而是虛無的「百合心」,那麼,該怎麼獲得真正的幸福呢?

 

  所幸,在最後的最後,美紗子不再尋找「百合心」了。憑藉著自己的力量,她認真地活著,最終有了真正的「依恃」── ,以及亮介

  無論有多少人因此死去,我依然無法發自內心譴責美紗子。殺人是錯的,但愛人卻沒有錯,縱使,那是會帶來虛無的愛。直到最後,殺人,都是美紗子用來愛人的手段。而看到結尾的瞬間,我更是覺得是非黑白都已經不重要了,就讓這個世界變成一片灰色吧,只要我們還有彼此可以相互依恃 ... ... 走完最後一段旅行。

 

 

購買此書:http://www.taaze.tw/apredir.html?ap124064777_a_1110065514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合心 沼田真帆香留
    全站熱搜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