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0_10151644699183130_482747126_n  

天地明察
原著:沖方丁(Ubukata Tou)
漫畫:槇えびし(Maki Ebishi)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vol.1 2012年6月20日、vol.2 2012年9月21日

 

 

★ 以壓倒性的票數,榮獲 2010 年「本屋大賞」第一名
★ 第 31 屆 吉川英治文學新人賞
★ 第 7 屆 北東文藝賞
★ 第 4 屆 舟橋聖一文學賞
★ 2011 年 大學讀書人大賞
★ 第 143 屆 直木賞入圍 
★《送行者》導演瀧田洋二郎改編電影

 

 

《原著書籍簡介》

一個對知識癡迷的傻少年,卻肩負了時代的任務
當他勇敢說出「交給我吧!」,從此走上改變歷史的道路……

日本 150 萬讀者熱讀推薦,令人勇氣百倍之作!

「看著主角遭遇挫折,卻也受到鼓勵、重新挑戰、失敗了再戰,令人熱血沸騰!」
「我肯定,每位讀完的人心裡一定都迴盪著一聲熱烈又誠摯地:我一定會成功!」
「作者不只揭開現代人遺忘許久的理想和憧憬,更真摯地寫出了求知的喜樂與欲望。」

 

  二十二歲的澀川春海,身為圍棋世家,卻熱中於當時連學問都稱不上的算術和天文。個性隨和溫吞,雖然內心偶有騷動,卻從沒有過什麼偉大志向,直到 ──

  「你想要一場不無趣的對決嗎?」幕府大將軍最親近的大臣問道。

  原來,自中國傳入、延用了八百年的曆法出錯,「今天」竟然已是「後天」!導致農作歉收、人民饑饉、時節錯序、宗教儀式混亂、陰陽卜卦失準 … … 但朝廷守舊頑固,主張維持傳統,無視錯誤。

  「… … 我也可以嗎?」春海率真良善,不畏失敗,努力學習,終而成為眾人交付改曆大業的唯一人選。背負整個時代的未來、天下百姓的安定生活,更為了回報一路上所有同伴的支持與付出──

  「交給你了喔!」溫和親切指導他觀測天象的老師伊藤重孝。「為這個國家帶來正確的天理吧!」提倡民生思想的重要幕政推手保科正之。「如果不深究數理就無法理解天意,我把這些都交給你了。」奉獻畢生心血的數學天才關孝和。「你難道要白白浪費自己的才能嗎?」一代圍棋英才本因坊道策。

  「交給我吧!」春海賭上一生,向無上的天地挑戰,立誓找出「天理」和「地測」的正確解答,達成「天地明察」之願。然而,他能順利創出日本第一套獨立曆法嗎?

  一段充滿挫折、鼓勵、淚水與喜悅的人生旅程,一場象徵踩在地上的人們,向天地挑戰的最高對決!

 

《作者簡介》

冲方丁

  1996年,仍是大學生的冲方丁以《黑色的季節》獲得第一屆Sneaker大賞,在文壇嶄露頭角。其後,除了小說之外,更活躍於遊戲、漫畫原作、動畫製作等多元領域,以橫跨多媒體平台的創作者之姿確立其在日本獨特的地位。2003年以《殼中少女》奪下第24屆日本SF大賞,另著有《半睡半醒間的塞菲羅德》、《再會了,地球》、《特甲少女.聖約之鏡》等書。2010年則以個人第一本時代小說《天地明察》榮獲第31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賞等多項大獎,並獲第143屆直木賞提名。本書改編電影、漫畫,成功奠定其在文壇上的重要地位。

 

 

追尋天理與地測的正解,也追尋自己內心志向的正解。

  「明察」是算術解題的正解之意,符合題目的答案就是「明察」。

  多才多藝的春海,下棋、神道、朱子學、算術、測地無一不精,然而,身為第二代安井算折的他,卻因為受到家族的桎梏,無法順從自己內心對知識的渴望,日復一日,扮演著如同《棋靈王》中佐為的角色,鎮日研究棋譜,並且在幕府成員面前,演示著已知勝負的棋局 ... ...。

  然而,這真得是他想要的人生嗎?在我看完的兩本漫畫中,直到第二集的末了,春海才終於看清自己的心。

  

970840_10151644699103130_1330460002_n  

 

  第一次活得像自己,第一次真正的呼吸。春海接受了酒井忠清大將軍所賜予的重任,加入了「北極出地」觀測隊,走遍日本以觀測北極星,重新測量全日本的緯度,以求創造出一套屬於日本的曆法。變革,即將開始 ... ...。

  雖然尚未看完整部作品,但是,不知不覺間,我卻已經深陷這個世界,並且對春海深感敬佩。無論是第一集中,春海與解答先生關孝和的隔空交戰,亦或是在第二集中與酒井忠清大將軍的精彩對談,其研究精神以及單純地尋求知識的專注,無不令我感到嚮往與憧憬。讀著讀著,忍不住跟著燃起求知的慾望,默默地在心中熱血澎湃。

  不過,很可惜的是目前漫畫版的部分,台灣只出版了一、二集(三、四集似乎沒有出書計畫?畢竟日本已經出版許久),讓我因此無法一口氣看完。看來想要得知後續劇情,大概得先去找小說版了。

  漫畫版三、四集書封:

518ncWBrgmL._SS500_

 

  對了,這是原著小說角川書店特設網頁(日文,點我連結)最下面竟然有介紹春海去的金王八幡宮的算額耶!原來有保留了 3 個下來呢,而且據說扇形的算額是很少見的哦 :D 竟然有 1 個保留下來,真是太珍貴了。從江戶時代到現在,完全充滿了歷史的痕跡。若是有機會去日本玩,可以去朝聖一下。

  原著書封:

0010573851  

  

  另外,眾所皆知的電影版當然也有官方網頁(日文,點我連結)當初上映時竟然真得有組民眾也可以參加的北極星觀測隊耶 :D 沒辦法參加的人也可以透過手機下載 app 跟著觀察北極星,真是太有趣了!不過 app 現在已經移除,我有測試過,不能載了 :(

  電影版宣傳照: 

24-3

導演:瀧田洋二郎

上映時間:2012年9月15日在日本上映;2013年3月29日,於台灣金馬奇幻影展上映。

CAST:
安井算哲(澀川春海) - 岡田准一(V6)
阿延〔算哲之妻〕 - 宮崎葵
水戶光圀 - 中井貴一
保科正之 - 松本幸四郎
村瀨義益 - 佐藤隆太
關孝和 - 市川猿之助
建部傳內 - 笹野高史
伊藤重孝 - 岸部一德
安藤有益 - 渡邊大
山崎闇齋 - 白井晃
本因坊道策 - 橫山裕(關西傑尼斯8)
宮栖川友麿 - 市川染五郎
平助 - 武藤敬司
矢島健一- 淺見小四郎
安井算知 - 鬼太郎
本因坊道悦 - 尾藤功男
家綱 - 染谷將太
土御門泰福 - 笠原秀幸
旁白 - 真田廣之(這不是我媽的偶像嗎!!!

 

  

  最後,附上我從書中看來,覺得很有趣的割算(除法)的起源 : )

  「在『壽天屋邊連』的地方,有一株可以讓人增長智慧以及品德的樹,樹上長滿了靈氣的果實。一對人類始祖的夫妻,兩個人分食樹上的一棵果實,割算於是從此開始。」

  看完之後,是否也跟我一樣覺得很奇妙呢?: ) 已經許久不曾讀到這樣一部讓我對自己不擅長的領域燃起好奇心的作品了呢,真心期待第三、四集的出版!尖端出版社,拜託你們了!(雙手合十)

 

 

 

購買此書原著:

http://www.taaze.tw/apredir.html?ap124064777_a_11100645626

購買此書漫畫版:

(1)http://www.taaze.tw/apredir.html?ap124064777_a_11100609465

(2)http://www.taaze.tw/apredir.html?ap124064777_a_1110062978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地明察
    全站熱搜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