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恐日本  

驚恐日本:父母子的日本全火車旅行
作者:吳祥輝
出版社:蝴蝶蘭文創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28日

 

 

 

《本書簡介》

  本書是「國家書寫」三部曲和「父子三部曲」的新旅行方式。父母子三人同行,全程搭火車。四十一天的日本行平均每天要走路五六小時。爸爸行軍,兒子跟班,媽媽不停地當機,斷電和避難,旅趣不同往昔。

  從九州的鹿兒島市到北海道的札幌市,火車全程約2500公里,父母子的火車旅行總里程卻約達7500公里,旅蹤深入日本各地,罕見的日本全方位觀察旅行。

  不了解日本的人,本書讓您一本通。已經日本通的讀者,更能發現日式資本主義和日本生活風格的清晰座標和脈絡。

  閱讀本書,宛如春風拂面,櫻花盛開又墜落中。

 

《作者簡介》

吳祥輝

  他是世界觀察家,也是二十一世紀的吟遊詩人。
  他是台灣之眼,也是台灣之心。

  繼「國家書寫」三部曲後,「父子三部曲」已經陸續登場。首部曲「陪你走中國」,二部曲「驚恐日本」。

  重要作品
  1970年代
  「拒絕聯考的小子」衝撞台灣教育體制,贏得「對中學生最具影響力的一本書」。
  1980年代
  「前進」周刊總編輯,創辦「第一線」「自由台灣」「民進周刊」,衝撞台灣威權體制,獲「言論自由貢獻獎」。
  2000年代
  「國家書寫」三部曲「芬蘭驚艷」「驚歎愛爾蘭」「驚喜挪威」(遠流出版)開創全新的書寫體例和「台灣識別」的新視野。「我是被老師教壞的」(圓神出版)敘述台灣國民教育的新可能性。
  2010年代
  「父子三部曲」首部曲「陪你走中國」,2011中文版,2012韓文版。二部曲「驚恐日本」2013中文版。

  作者信箱
  brianwu211@yahoo.com.tw
  作者臉書粉絲團
  吳祥輝 Brian Wu

 

 

 

「驚恐」,源自內心,而非日本。

  聳動的書名,是看到此書時的第一個震撼。而原本以為書封之照片,僅單純代表本書是關於「父母子的日本全火車旅行」之全紀錄,卻在看過書中內容之後,才發現它的意義,這是第二個震撼。

  閱讀這本書,父母子三人的互動之頻繁有趣,是一大看點,然而,更令人印象深刻的,卻是各種關於日本的觀察與評論。每個民族的都有其獨特的個性、價值觀與文化,而當不同的民族相遇,這其中必定會產生一些衝擊、競爭與比較。或許是基於這種本能的緣故,有了這本書的誕生,記錄下一些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所無法理解、認同的,或是覺得太特別的,同時也讓我們藉此嘗試與其他民族共處。

  還記得很久以前曾經在微博看到過一段小故事,大意是一個台灣人逛中國,對於中國人文有著諸多問號,尤其是關於創造力的部分,而當時的地陪便告訴他:「中國人對創造這件事一向不感興趣,中國人的目標就是把各行各業站在神壇上的人都趕下去,以此證明大家其實都一樣就夠了。你不生長在這片土壤,你無法體會這複雜的民族根性。」這一小段故事,多少解釋了我想表達的民族與文化衝突,同時,也讓我更加明白,不同民族之間,究竟有多麼不一樣(即使是同樣講著中文的兩岸)。

  然而,對於離開台灣後的所見所聞,「表達自己內心的驚恐」,甚至是提出批判性思考,我想應該是每個人的自由。畢竟日本人的守時多禮、文化保守、語文本位主義等等,看在尚未習慣日本文化的台灣人眼中,或多或少是會感到不可思議的。但,即便是如此,我們永遠不能忘記的,應該是更多謙虛以及尊重。

  讀過這本書後更能體悟到,土地的影響力是十分深遠的,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並且引以為傲,誰也沒資格斷言好壞或是戴上有色的眼鏡。

  「驚恐」,源自我們內心,而非日本這個國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驚恐日本 吳祥輝
    全站熱搜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