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4-150DPI  

愛情神話
Satyricon
作者:佩托尼奧(Petronius)
譯者:陳蒼多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3/6

 

 

 

 

《本書簡介》

很久以前,我曾答應過你,要把我的歷險故事告訴你。
今天,我決定要實現諾言 … …

目不暇給的愛情,永世傳唱的神話
公元一世紀,羅馬帝國為貴族專政的奴隸制國家,
富人豪奢宴飲、夜夜笙歌,以將人送上競技場和獅子搏鬥為娛樂。
在底層生活掙扎的恩可皮烏斯以出賣愛情為業,
與同為男寵的亞希托斯既是好友、也是情敵──偶爾還是床伴,
兩人為了生計結為偷拐搶騙的同謀,卻又為了爭奪美少年吉頓不時大打出手。
混亂的三角關係中,還有迷戀男色的富翁、美艷的情婦和忠誠的妻子前來攪局,
一同搬演這場最荒誕華麗的愛情奇遇 … …

影響兩千年的重量級小說
《愛情神話》誕生於公元一世紀,由古羅馬抒情詩人暨小說家──佩托尼奧所著,意在嘲諷羅馬暴君尼祿奢華、荒淫的一生,流傳下來的文本為英國文豪王爾德的譯本。《愛情神話》雖然是由不甚連貫的斷簡殘篇所組成,但書中忠實呈現羅馬帝國時代多樣的社會風貌,題材涵括狼人、女巫、男寵、競技場、羅馬浴場、希臘神祇,以及貴族的窮奢極欲,不僅成為學者考究古羅馬帝國的歷史文本,也讓人得以藉由主角荒誕的奇遇,一窺兩千年前羅馬人的生活和愛情觀。

費里尼的奇幻+大亨小傳的經典
1969年,義大利國寶級導演費里尼將此作搬上銀幕,費里尼憑著獨有的想像力,呈現出《愛情神話》最瑰麗奇幻的電影氛圍,不僅讓本片入圍1970年奧斯卡最佳導演及1971年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其經典的地位,更是讓本片一再的在各個影展中被公開放映。2013年,台北電影節為了向大師致敬,更是特別選映了《愛情神話》電影數位修復版以饗影迷。
《愛情神話》更是費茲傑羅的靈感來源,其不斷被搬上螢幕的經典小說──《大亨小傳》,原本定名為《崔瑪奇歐》,男主角蓋茲比的原型,正是《愛情神話》中的富翁崔瑪奇歐。而《愛情神話》劃世代的創新與大膽,更被評為「史上最佳同志小說」中流傳最久的一部作品。

在愛與被愛,逃脫與追逐中,誰會是愛情戰場的最後勝出者?
最荒誕不經的執著追求,最活色生香的情愛歷險,傳唱兩千年的愛慾嗔痴,盡在佩托尼奧的《愛情神話》!


《作者簡介》
佩托尼奧(Petronius,西元27年~66年)
為古羅馬時期的抒情詩人與小說家,生活於羅馬暴君尼祿的統治時期。《愛情神話》的文名為Satyricon,在羅馬神話中代表了淫蕩好色的男人,此部作品意在嘲諷尼祿荒淫無度的一生。

《英文版譯者簡介》
奧斯卡‧王爾德(Oscar Wilde,西元1854~1900年),著名的愛爾蘭詩人、作家與劇作家,也是英國唯美主義藝術運動的倡導者。除了詩作及小說外,他的童話故事集也為人所熟知,《快樂王子》、《玫瑰與夜鶯》、《自私的巨人》都是童話中的經典。

 

 

一窺羅馬帝國時代的權貴生活與愛情觀

  作者:佩托尼奧(Petronius,西元27年~66年),是的,年代的部分你絕對沒有看錯!這一本書的作者,正是生活於古羅馬時期的抒情詩人與小說家!這與我們相去甚遠的年代,既陌生又神秘,而在閱讀之前,我也要先提醒大家,古羅馬時期的文法,跟我們有點不一樣,尤其《愛情神話》一書,還是由不甚連貫的斷簡殘篇所組成,所以請大家一定要耐心欣賞,才可以讀懂整個故事。

  「啊呀!我們比虛無更虛無;
   生命線很脆弱,我們的日子苦短!
   現在如此,將來也將全是如此;
   趁還可以的時候喝酒作樂吧!」

                 ── P60《愛情神話》

  「在最意想不到的時候,事情就會發生差錯,
   命運的女神再支配著我們的生命,
   那麼,趁還可能的時候喝酒、享樂吧!」

                 ── P85《愛情神話》

  特別想引用這兩段詩是為什麼呢?因為這短短的兩段詩,幾乎呈現出古羅馬帝國時代的社會風貌以及人們的普遍價值觀,而《愛情神話》的內容裡,便是充斥著這樣想法的人們:富商、狼人、女巫、男寵甚至是希臘神祇,而故事背景,除了貴族們的豪宅,更包含妓院、競技場、羅馬浴場等,可說既奇妙又荒誕。除此之外,還穿插著各種複雜的曖昧以及戀愛關係,其狀況之混亂,絕對是有到讓你畫不出人物關係圖的程度!

  讀完全書,我覺得古羅馬人的奢侈成性,絕對是本書的一大看點。包含最近電影版甫上映的經典之作《大亨小傳》,其實原作者費茲傑羅,原本也將書名取為《崔瑪奇歐》,男主角蓋茲比的原型,原來正是《愛情神話》中的富翁崔瑪奇歐呢!看到這裡,著實是令我無比興奮。

  究竟古羅馬人的紙醉金迷,排場有多大?大概必須要自己來讀這本書,才能深深體會,畢竟很少有人享樂之餘,還重視「戲劇性」,這樣詭異的品味,我真得是不懂。分享幾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包含廚師刻意於烹調食物時忘記取出內臟,以求可以到崔瑪奇歐面前表演處理食物的過程;吃飯吃到一半,有奴隸來幫你在腳上抹香膏,之後甚至所有賓客還被帶去洗澡,洗澡之後回來繼續吃;以
及崔瑪奇歐刻意於愛人面前與另一位漂亮的男孩接吻,然後讓她嫉妒後再狠狠數落女性;最後甚至還以超大的排場,假裝自己已經死去,而現在宴會現場是他的葬禮,要求所有賓客配合演出 … …,這些光怪陸離的景象,可說是前所未聞啊!

  此外,在愛情的部分,更是錯綜複雜,直逼我們僅能選擇將它當作「故事」(畢竟有些情節我覺得根本已經犯法 XD)翻開這本書,請務必暫時拋開現代人的道德觀以及愛情觀,不要認真看待,畢竟神話之所以為神話,或許便是因為他並不真實存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情神話 佩托尼奧
    全站熱搜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