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4728_10151705520668130_604893628_n  

長大後,忘了的事
大人になって忘れてしまっている大切なこと
作者:中山和義(Nakayama Kazuyoshi)
譯者:原木櫻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3/06/05

 

 

 

《本書簡介》

「大人真的一個比一個奇怪。」──《小王子》
在這些真情流露的話語或作文裡,因為長大而遺忘的心情,
隨著一頁一頁讀下去,全都回來了。

 

  匆忙的父母、疲憊的上班族、或者無端感到挫敗的你 … …
  想起來了嗎?孩子們說的這些,才是真正重要的事!

  日本最會說故事的心理諮商師 + 47個孩子的真實故事

  小時候,我們總是看著大人的背影,渴望長大;等到長大之後,儘管離夢想越來越近,卻也越來越記不清楚那些小時候埋藏心底的寶藏。這時候我們回過頭,蹲下身來看著這些一步步努力往前邁步的小小身影,才發現不經意的一句話或一個表情,透露出正直、體貼、堅強、以及不受束縛的心,而且更讓我們看到最純粹簡單的自己。

  原來,生命中有這麼多重要的事,我們在長大後,早已忘了。

  暢銷紀錄達35萬冊的作者中山和義,擁有心理諮商專長,結合長年從事教育活動的經驗,活用在教育現場所見所學完成本書。他在日本各地演講、進行志工活動時,從老師與為人父母口中聽來了47篇真實故事。這些從子身上學到的心得,有的是他們不經意的話語、有些是課堂上寫的作文、以及在家裡或學校的行為,作者整理成〈童.話〉、〈作文簿〉、〈行為篇〉與〈給有孩子的你〉四個篇章,每一篇在日本都引起讀者很大的迴響。

 

《作者簡介》

中山和義(Nakayama Kazuyoshi)

  日本心理健康協會認證之心理諮詢師。活用心理專長,以更輕鬆自然的方式從事心理諮詢,分享過往經驗。常年全日本巡迴演講,獲得大企業、教育單位、NPO團體極度好評。全力推廣運動,經營網球訓練學校。擔任三鷹青年會議所理事長等職務,致力於地區志工活動。

  主要著作包括《24個故事讓你察覺什麼最重要》、《把眼淚化為幸福的24個故事》、《人生因而改變的感謝函》、《從運動發現到的重要的事》、《你,一定會幸福的!為了變幸福的55個覺醒》

 

 

 

我們已經走得太遠,以至於忘記了為什麼而出發。

  先承認我最近哭點很低,所以看這本書時哭了兩次。

  認真地讀完之後,腦中浮現的,是很久以前在網路上看到的這句話:「我們已經走得太遠,以至於忘記了為什麼而出發。」

  長大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為什麼活得越久,忘掉的事情卻越多?小時候,哭著哭著,就笑了。長大了,笑著笑著,卻哭了。許多簡單的道理、純粹的快樂,似乎都被歲月給磨掉了。不知不覺,變成了一個每天為了生活而生活的大人,不知道這樣子的我,看在孩子們的眼裡,又會有什麼感想呢?

  孩子們可是靠著觀察與模仿大人而長大的啊!一想到這一點,我就覺得自己非得加油不可了!如果以後,我也組成家庭,擁有自己的孩子,那麼,我期待他們透過我所看到的大人世界,是充滿希望與夢想的。我想聽到他們說:「長大好好玩,我想要快點長大。」而不是說:「大人的世界好可怕,我才不要變成大人。」為此,我想自己一定得重新找回這些生命中重要的部分才可以。

  還記得昨天才看到了這樣一則新聞:太有目標反不快樂 荷研究:積極參與比人生意義重要,文中特別提到:「不幸福的人,往往更清楚、在意自己要的是什麼,希望能夠藉此扭轉人生,但容易為達不到而不快樂。」、「絕大多數的人,都有能力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更加快樂,只是擁有更多的錢等物質條件並非先決條件,關鍵在於人生態度。」所以,即使變成了大人,我們需要面對的,其實也沒有那麼複雜,關鍵只是在於態度而已。

  這本書,很適合推薦給現在正對未來感到迷惘茫然的青少年,但更適合推薦給已經在社會上打滾多年,甚至已經育有子女的這些真正的「大人」。試著去找回這些因為長大而遺忘的事物,或許,也可以幫助大家重新找回初衷。

 

  最後附上我很喜歡的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孩子們的考券;另一個部分則是孩子們試著假裝自己是父母,將自己想對未來的孩子說的話寫成作文。

 

995911_10151705365248130_1205040020_n

 

969676_10151706983988130_555088556_n  

  

   試著回想自己的孩童時代吧,活得更像自己、勇於追求幸福,那麼,在孩子們的眼裡,你的模樣一定會閃閃發光。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