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目擊者 RECONSTRUCTING AMELIA  

最後的目擊者
RECONSTRUCTING AMELIA
作者:金柏麗.馬克奎特(Kimberly McCreight)
譯者:許瓊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9

 

 

☆ 繼《漢娜的遺言》《事發的19分鐘》後,又一部令人椎心顫慄的暢銷懸疑大作。
☆ 2013年最出色的懸疑小說首作,盤踞《紐約時報》暢銷書榜長達六週。
☆ 《娛樂週刊》夏日選書A級書評,譽為「小說《控制》加影集《花邊教主》」。
☆ 「一部層層包裏的懸疑故事,結局出乎意料又天衣無縫。」―《科克斯評論》。
☆ 即將改編電影,由金獎影后妮可基嫚繼《別相信任何人》後,指名接演。

 


《本書簡介》

「滿天的暗箭流言都要抺黑她,誰在隱瞞真相?」

艾蜜莉亞是紐約貴族高中「高尚堂」的高材生,從今天起她將無法更新臉書最後狀態,因為她死了。單親撫養她的母親凱特趕往學校時,校方告訴她艾蜜莉亞因為作弊被抓到,想不開就從學校頂樓跳樓自殺。一時間凱特難以置信卻只能接受。返家後面對突如其來的孤獨,凱特悲痛難掩,此時一條匿名簡訊傳入她的手機:


「艾蜜莉亞沒有跳樓。」

從這刻起,凱特決定振作。她從艾蜜莉亞的遺物、手機、郵件、臉書各種信息著手,發現關於艾蜜莉亞種種流言蜚語,惡意中傷,連凱特都不忍卒睹;動態信息裡頻頻出現「鵲鳥會」,這個神祕組織不停發布詭異指令逼迫艾蜜莉亞就範。艾蜜莉亞為何選擇沈默?是誰大放暗箭?傳匿名簡訊給凱特的人是誰?凱特想知道,當時是什麼原因將艾蜜莉亞逼上死亡階梯,至少有個人掌握了關鍵的真相。


「真相有時是個惡魔,存在邪惡的人眼底。」闔上書本後冷靜回想,你將發現少男少女的遊戲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其實是…

 


《作者簡介》

金柏麗.馬克奎特(Kimberly McCreight)

  修業於瓦瑟學院,以優秀成績畢業於賓夕法尼亞大學法研所。在擔任過紐約幾家最大法律顧問公司的訴訟協理以後,她離開律師生涯,轉為全職寫作。作品散見《安蒂特姆評論》《牛津雜誌》,和《咿呀雜誌》等出版物。她和丈夫及兩個女兒住在紐約魯克林區的公園坡。

 

amelia_568x170   

重構心中的 Amelia

  十分喜歡這本的英文原名 ── RECONSTRUCTING AMELIA,即使這是在隱喻一個如此諷刺的狀況。直到自己的女兒艾蜜莉亞死去,凱特才第一次透過各種蛛絲馬跡,拼湊出自己女兒的形象、樣貌,以及了解她的心情與處境,只是,即使知道得再多,現在,也只能在心中重構艾蜜莉亞了,她,已不存在於這個世界 ... ...。

  孩子們,都是模仿大人們長大的。可想而知,在孩子們的世界裡,其運作自然也如同一座小型的社會,而且,還是由一群不成熟的個體所組成。

  身為單親媽媽,凱特的含辛茹苦我們當然可以體會,但是,在孩子們的面前如此表現,卻不是我可以接受的。凱特與艾蜜莉亞間的親子溝通缺乏,是造成艾蜜莉無法發出求救信號的主因。從小到大,她看著自己的母親幾近放棄自己幸福般地辛苦工作,但卻從來不與她分享任何心事,無形之中,我想她在成長過程裡,應該也開始模仿凱特的模樣了吧。

  而這個行為,從此形成了一股壓抑,讓她更無法和母親有任何坦率的對話。

 

  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湧現了許多想法以及感觸,很多大人,都一廂情願地以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的孩子,或是自己已經這麼努力,孩子為什麼還不學好?到底是還有什麼不滿意?殊不知,當你如此表現的同時,孩子們在背後看著你,便已經開始覺得長大後世界一片黑暗。

  孩子們追求的,不是只有大人們認真工作的背影。僅只給小孩這些,他們是不會憑空懂得如何處理自己身邊的人際關係以及可能發生的各種狀況的。

 

  書的結尾令人感傷, 艾蜜莉亞死去不過數月,但是,凱特卻已經開始記不得艾蜜莉亞的事情了。母女一場,究竟算什麼呢?知道了真相,又挽回了什麼呢?艾蜜莉亞在凱特的生命裡所留下的痕跡,出乎意料之外的淺,只是,經過這一次,凱特或許終於可以知道該如何當一個母親了吧。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