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禁行式  

愛的禁行式
乱暴と待機
作者:本谷有希子(Yukiko Motoya)
譯者:
出版社:新雨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9

 

 

《新書簡介》

如果不把妳的人生也糟蹋掉,那我出生在這個世上就沒有意義了。

陰暗、狹小的房間。
老舊的鐵製雙層床。
凝滯的空氣。
「哥哥」英則與「妹妹」奈奈瀨一同生活著。
自那一天、那一場「事故」之後,哥哥就不再露出笑容;妹妹為了讓這樣的哥哥開心起來,每天、每天都絞盡腦汁,思考著讓哥哥重新展顏的方法,同時等待著哥哥對她進行這世上「最殘酷的復仇」。面對著這樣的妹妹,哥哥則每天、每天都躲在天花板上的幽暗夾層中,偷窺著妹妹的一舉一動。
直到英則的同事番上前來造訪 … …

與其追求愛情關係,
不如一點一點地持續祈求 … …
更加穩固的聯繫。

描述男與女之間,濃厚關係的故事

 

《作者介紹》

本谷有希子(Yukiko Motoya)
1979年誕生於石川縣。2000年成立了自導自演自作的「劇團‧本谷有希子」。以作品《遇難,》獲得第10屆鶴屋南北戲曲獎;另一作品《謝謝真的超幸福!》獲得第53屆岸田國士戲曲獎。以小說家身分活動的期間,著有《那個人的想法好怪》《只要活下去就是愛》《膽小鬼們,讓我看看悲傷的愛》等眾多作品(以上書名皆為暫譯)。

 

 

不懂愛的可悲

  這是一本很特別的作品,描述著一段令觀看者窒息的「兄妹」互動。故事中的兩位主角 ── 「哥哥」英則與「妹妹」奈奈瀨,明明對彼此存在著無盡的依賴,但是卻礙於成長背景、個性等種種緣故,導致他們不懂如何去愛,甚至,也無法坦率地承認兩個人之間的感情是愛,只能發展出一段超越常理、光怪陸離的扭曲關係 ... ... 

  老實說,一邊讀著這個故事,我一邊不斷地想著:這大概是只有被譽為寂寞象徵的日本文學才能呈現出的故事。到底是要多麼與社會脫節?多麼徹底喪失向外界求助的能力?才會在不得已的狀況下,僅僅靠著兩個小腦袋瓜,想出這樣子的辦法去維繫這段感情。

  幾乎失去自我的兩人,找不到讓自己快樂、紓解情緒的辦法,只能日復一日地過著一樣的生活以尋求僅剩無幾的安全感,確認彼此之間的羈絆是否依然存在,看在我的眼裡,真得覺得好可悲。

  中途介入的同事番上,積極關心著英則與奈奈瀨的生活,猶如一道照亮那狹小房間的光,似乎企圖將他們拉回正軌。殊不知,其實這一切只是一場空。正所謂物以類聚,番上也只是被同類的氣息吸引而已。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還是為了拯救自己脫離夢魘?無論動機是什麼,他對奈奈瀨所做的事情,都宛若落井下石,令人不可原諒。

  過去,我一直覺得唯有破壞才能再生。然而,這樣的理論卻完全不適用於這部作品。原本以為當那詭異的平衡遭到瓦解,可以讓英則與奈奈瀨的相處模式恢復正常,只是,究竟何謂正常?看來果然是見仁見智。

  對他們來說,或許只有回到破壞前的樣子,才是唯一的救贖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的禁行式 本谷有希子
    全站熱搜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