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士道十六歲  

武士道十六歲
武士道シックスティーン
作者:譽田哲也(Honda Tetsuya)
譯者:吳函璇
出版社:蓋亞文化
出版日期:2013/9

 

 

 

《本書簡介》

如果你是譽田迷,當然要挑戰譽田唯一沒死人的作品。
如果你是喜歡劍道的同好,當然要一探香織與早苗各自對劍道的堅持。
如果你是喜歡青春小說的朋友,在劍道場上的汗水和追求理想的熱情一定會讓你大呼痛快。
如果你是想要消磨一下時間的讀書人,節奏明快的「武士道」系列是你度過愉快閱讀時光的絕佳夥伴。

  本故事的作者譽田哲也以「姬川玲子系列」(草莓之夜)廣為人知,在日本從特別電視劇開始,一路被改編成連續劇到電影。除此之外,同樣以一柔一剛為主角的警察小說《JIU》也被改編成電視劇,由多部未華子與黑木梅莎主演。由此可以窺見譽田的作品相當受歡迎,並且擅於描寫女性主角。「武士道系列」和以上兩部作品有個決定性的差別在於──這是部描寫高中劍道少女的作品,沒有死人。連作者譽田也在訪問中笑稱「《武士道十六歲》是我到目前為止的作品中,唯一沒有死人的作品」。不過,作者的文筆和細膩的描寫技巧在本作中依然相當出色,還多了一股充滿汗水與熱情的活力。

  從日本舞蹈改練劍道、擁有獨特步伐的早苗,以及力道、速度、勝負感都高人一等的劍道菁英香織。香織在國中最後一場比賽上敗給了無名選手,早苗。無時無刻都不曾忘記落敗那份不甘的香織,以及不拘泥求勝、「從容不動心」的早苗,相反的兩人進入同一所高中並在劍道社重逢,但是 … …

  如果說忘不了敗戰悔恨的武藏御宅族香織是「剛」,那麼不把輸贏放在心上、愉快、不輕易動搖的早苗就是「柔」。手持竹劍的兩位女孩,不禁讓人對這既美麗又帥氣的身影感到心生嚮往。讓人忍不住一口氣讀到底的青春傑作。

 

《作者簡介》

譽田哲也(Tetsuya Honda)
  1969年出生於東京,自學習院大學畢業。2002年以《黑暗世界.天使紅鈴 妖之華》獲得第二屆MU傳奇小說大獎佳作,2003年以《連線》獲得第四屆恐怖懸疑大獎特別獎。由於以女性警官為主角的《JIU》與《草莓之夜》,以新銳警察小說作家身分備受矚目。在此同時,以高中女子劍道作題材的「武士道」系列也大受歡迎。近期著作有《女孩遇見女孩》《武士道十八歲》《吊》《無形的雨》等。
  作者譽田哲也以「姬川玲子系列」(《草莓之夜》)廣為人知,在日本從特別電視劇開始,一路被改編成連續劇到電影。除此之外,同樣以一柔一剛的女性為主角的警察小說《JIU》(ジウ)也被改編成連續劇,由多部未華子與黑木梅莎主演,擅於描寫女性角色得譽田正聲勢日高。「武士道系列」和以上兩部作品有個決定性的差別在於──這是部描寫高中劍道少女的作品,沒有死人。連作者譽田也在訪問中笑稱「《武士道十六歲》是我到目前為止的作品中,唯一沒有死人的作品」。

武士道十六歲文藝春秋特設網頁:http://bunshun.jp/pick-up/bushido18/index.html

 

 

 

少女們的武士道

  武士道(又稱為武士道精神,日文寫做 さむらい;古老的說法則是 ぶし),在早期的日本封建社會之中,意指武士通過履行義、勇、仁、禮、誠、名、忠、克等美德,以達到保持自身榮譽以及完成責任之目的。

  但直至現今,即使封建制度已經瓦解,做為一種深植日本文化的精神以及價值觀,武士道依然廣為流傳,而本書,便是描寫兩位熱愛劍道的女主角香織與早苗,秉持著各自的武士道,在青春的舞台上盡情揮灑著汗水的故事。

  老實說,一開始看這本書,我有一種看到塔矢亮和進藤光的感覺(喂)。畢竟一個是從小便練著劍道長大,勝負欲旺盛,打算靠著一把竹刀闖天下的菁英;另一個則是中途才改練劍道,不拘泥於勝負,誤打誤撞卻贏了厲害對手的普通人,這樣的設定不是塔矢亮和進藤光是什麼啊 XD

  不過,當我繼續看下去,卻發現這本書想要傳達的,不僅僅是兩人之間的對峙以及衝突這麼簡單,更多的,是青春期過程中的迷惘、矛盾,以及通過自省,突破這一切之後的成長。

  忍不住回想起,自己在高中時代,似乎也是有些憤世嫉俗,腦中裡有自己的世界,常常看不慣別人,也看不慣自己。那一份焦躁再加上升學的壓力,猶如一把火焰,燒得我只想放棄脫逃。如果,當時身邊沒有朋友、家人的陪伴和砥礪,那麼,自己是不是也有可能就此走上岔路?這是長大之後的我,憶起那段日子時,曾無數次閃過心中的念頭。

  所以,我可以體會書中所描述的這段只屬於香織與早苗 ── 亦敵亦友但又令人嚮往的特殊關係,因為自己走過這一段,同時也有過類似的經歷,所以更能感受出這本書的深刻。誠摯推薦此書給剛升上高中的朋友們閱讀,你會發現,自己的路,並不是只有升學與念書而已,重點是,在這段路上,你可以遇到什麼人?該如何珍惜他們?以及,如何一起發光 : ) 

 

 

 

最後,附上充滿青春氣息的《十六歲的武士道》電影版劇照:

080d04f3d8  

 

主演:

磯山香織/成海璃子
西荻早苗/北乃紀伊

original  

(更多資訊請參考:http://dorama.info/drama-4140.html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