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  

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
忘却の整理学
作者:外山滋比古(Toyama Shigehiko)
譯者:林佩儀
出版社:平安文化(皇冠文化集團)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26日

 


《本書簡介》

日本思考權威教你用「忘卻力」整理腦袋,
輕鬆提高記憶力,學習、工作效率加倍!

● 知識過剩時代,請先把大腦的垃圾清乾淨,以免造成「知識性便秘」!
● 想要記得更牢、思路更清楚,就要先學習「忘記」、重視「忘記」!
● 馬上、枕上、廁上,入浴中、旅途中、集中,徹底發揮你的「忘卻力」!


《作者簡介》
外山滋比古(Toyama Shigehiko)
日本著名的英國文學專家、語言學家和暢銷作家。御茶水女子大學榮譽教授,並曾擔任全日本家庭教育研究會總裁。東京文理科大學(今筑波大學)英文系畢業。專精英國文學,曾發表多篇研究論文,研究領域並橫跨語言學、語意學、修辭學以及編輯、思考理論。著有多本暢銷書,包括《這樣思考,人生就不一樣》、《這樣思考,才會有創意》、《閱讀的整理學》、《知性創造的小建議》、《學習小妙招》、《諺語的邏輯》、《畢生的思想》等等,作品並被收錄在日本中學的國文教科書中,且經常被引用做為考試試題,由此可見其影響力之大。

 

 

消除「遺忘」的罪惡感

  這是一本觀點十分創新的書,雖然缺乏客觀的數據資料,但是卻從不同以往的角度盛讚「遺忘」的美好以及優點,認為遺忘與記憶間的關係,就像呼吸一般,提供現代人一個新的省思空間,讓我也對書中提到的幾個部分感到印象深刻:

 

  第一、遺忘造就個性,也是創造力的基礎。

  這個立論十分有意思,我也部分同意這樣的說法,人類長期透過自己的價值觀來取捨記憶,進而形塑出自己的人格,確實是有這樣的可能,然而,我總覺得這麼說有些太過肯定。相對於「遺忘」,「記憶」難道就無法造就個性嗎?人們選擇接觸自己感興趣的事物或知識,學習並「記憶」這一切,不正更加強了自己的個性?因此,對於這個觀點,我略持保留態度,或許作者可以有更多解釋,讓該理論更臻完美。

  第二、近代教育完全沒有發現 ── 過於醜化遺忘,就是造成現代病症的罪魁禍首。

  這個說法讓我頗為震撼,雖然文中沒有特別強調是那些現代病症,只提到「知識性代謝症候群」這個名詞,但就我的認知來說,直接聯想到的便是一些心理疾病(如憂鬱症),以及生理上的肥胖、高血糖、血脂異常、血壓增高等等。還記得以往曾聽從事社工的教授分享,許多人生病,都是因為心中淤積了過多悲傷的回憶,反覆回想這些痛苦才會成疾。從小到大,標榜知識學習的學校教育過於尊重記憶,讓世人忽略了「遺忘」的功能,進而造就了現代社會的種種文明病,雖然作者並沒有針對這點提出詳細的研究,但我支持這樣的說法。

  第三、不做筆記比較好,反駁文字信仰以及紀錄信仰。

  這一點主要是討論「記憶」,而非「遺忘」。筆者表示,自從有了文字,人類的記憶力其實反而退化了不少,並且也特別提到,若是專心聽課或聽講,會比分心做筆記來得有效果。我想這些都是一定的,但是,人們依然有許多情況下,不得不做筆記(也因此,坊間出現大量教人怎麼做筆記的書。)雖然此書只是短文的彙整,無法詳細討論所有的狀況,但是提出了這樣的見解給大家參考,仍舊提醒大家不要過度仰賴筆記!對我這個愛做筆記的人而言,也讓我日後會更加謹慎選擇自己做筆記的時機。

 

  全書閱畢,我覺得光靠「記憶」,已經無法適應現代社會了。是否可以過得開心、遠離疾病(對於有親人罹患憂鬱症、躁鬱症、高血壓等疾病的我來說,這點特別有感觸。),甚至提升自己的整合力,都需要「遺忘」的協助。而對於那些長期信奉「記憶」的專家來說,我想這本書也確實可以帶給他們全然不同的思維,讓大腦的奧秘,又稍微解開了一點。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