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指.jpg  

 


這是我的歐洲政府與政治期末報告,
轟轟烈烈的 5800 多字,
(如果加上電影介紹和感想有 6700!)
歡迎有興趣的人入內參觀,哈哈。

 

《標本製作的意義》

  來到這個標本實驗室的每一個客人,他們背後都有著一段故事,一段悲傷的回憶,一段需要塵封的往事。然而,將悲傷的回憶之物向製作標本般封存,是否真得可以獲得新生?是否真得可以使自己遺忘?我們自己清楚的,這只是一種逃避。
  左頰帶著燒傷痕跡的少女,帶著菌菇來到標本製作室。「我家燒掉了。這是在房子遺跡處長出的菌菇。它們互相依偎的模樣,令我不禁摘了下來。我想將這些菌菇做成標本,將燒掉的一切封存起來。」樣貌高貴的婦人帶著樂譜來,要封存的是情人留下的曲子。擦鞋的老爺爺帶著白色骨骸來,要封存的是與文鳥一同生活的記憶。
  全部都密封起來。不管是菌菇、音樂還是文鳥的骨頭,全都泡進溫暖的保存液,放在標本室的櫃子裡,永生不再碰觸這些回憶。這樣的行為,其實只是一種對回憶的逃離,而不是對自己真正的解放與超脫。

  證據在哪裡?證據在於這些客人們,在標本製作完成後,從來不會想要再度看到這些物品。因此,我說這只是一種逃避。而尚未走出傷痛的人們所要求製作的標本,數量之多,在這棟由女子單身公寓所改建的標本室裡,已經從101室堆放到了303室。

  製成標本後的回憶,並不能夠遺忘,亦不能夠使你解脫。相反的,回憶在密度比水高一點的透明液體中漂浮著,被這溫暖的保存液包覆,就像活著的生物一般。

  標本,依然活在你的生命裡。

  在這個故事中,不管是導演還是原作,他們不約而同都選擇不去處理標本製作的過程,因為,標本的封存過程根本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它具有一個儀式性的意義。但如果我說這只是逃避,那麼即使完成了這個儀式,但心靈又是否真能獲得救贖?

  答案很出乎意料,我覺得是可以的。但正如我前文所言,關於標本封存的這一切都只是對回憶的逃離,那麼,真正的關鍵在哪裡?

  我認為真正的關鍵在於客人的「傾訴」這一動作的執行以及女主角耐心且體貼的「傾聽」。每個來這裡的客人,都會對接待室的女主角傾訴一段故事,配合客人的感覺與天氣,女主角還會準備不同的飲料與點心。這樣的工作,幾乎近似一個心理輔導員。客人在陳述著物品背後故事的同時,重新面對了自己對於這段物品的所有回憶,並在之後終於下定決心掩埋這段回憶,就像,對待一個逝去的生命一樣。

  如果說,來到這裡的客人得到了救贖,那麼,我覺得功不可沒的不是標本的製作保存,而應該是女主角溫柔的傾聽才是。

  然而,許多人選擇掩埋,也有許多人選擇更坦然的面對。若說以做成標本這樣的方式對待回憶,就像是對回憶的掩埋,那麼,我認為真正的坦然,應該是珍惜與記念,以及對這個物品的永遠收藏。

  當你每次看到這個物品,或許可能會感到一絲心痛,或是思緒會不由自主地飄往過去。但最重要的是,你已經可以獨自坦然面對這一段。在我的認知裡,這才是一種真正的解脫。因此,將回憶製成標本,並讓它從此待在冰冷的保管是在也不見天日,這樣的動作之於我,或許,其實是一個最糟的選擇。


《錯過:同房的朋友─日夜顛倒的水手》

  電影中特別安排了這樣一個小說中未曾出現的橋段,那就是在女主角寄住的小旅社裡,由於房間已經全部客滿的關係,因此,旅社老闆要求女主角若是非住不可,則必須與一個男性水手同房。不過,他們兩人待在房間的時間正好完全錯開,水手總在黃昏時出門工作,隔天早上才回到房間休息,因此,兩人以微妙的生活型態,維持著同居關係。而女主角只有在搭船前往上班的地方時,曾經隱約看過水手的臉龐。

  即使兩人在電影的前半段從未見面,但是彼此間的些許互動,例如水手聞著女主角晾在陽台的薄紗睡衣的畫面,卻不斷地在挑起觀眾的期待,增加觀眾對電影劇情發展的興趣,因此,我認為這是一個稍為帶有商業性質的梗,就跟偶爾出現在標本室的神祕小男孩一樣 。(註:見《標本的靈魂》)

  這樣一段淡如止水的情誼,在電影後半段卻因水手留下的一張紙條而掀起了波瀾。水手因為自己要出遠門,希望可以在這之前和女主角見上一面,因而和女主角約在某一家酒吧碰頭。只是,就在女主角進入酒吧的瞬間,卻正好撞見一名女生在向水手示好,兩人有了肢體接觸的畫面,雖然水手隨後立刻拒絕,但女主角卻早已跑開,因此,兩人直到最後,終究沒有機會更進一步。

  我想,上面的橋段,多少象徵著女主角的愛情觀,她認為肢體接觸代表著兩人親密,因此不喜歡酒吧裡的畫面,因為,她認為這樣子的接觸,應該如同自己與醫師兩人間的關係,象徵著神聖的情感。感情這種事,是不容褻瀆的。

  隨後,女主角逃回到了旅社裡的房間,水手也回到了旅社,但卻沒有進入室內,只在屋外,遠遠凝望著女主角房間的陽台抽菸。此時,女主角走出陽台,但卻在望見水手後,選擇將窗戶關上,我想,這樣的動作,也隱約象徵了女主角原本微微敞開的心門的再次封閉。


《標本的靈魂》

  電影中只有兩個書中沒有的角色,第一個是上述的水手,而第二個就是標本室裡,不時會出現的神祕小男孩。這個小男孩是類似靈魂的存在,沒有具體的形像,也不存在於現實,電影安排他的出現,毫無疑問地成功影響了觀眾的情緒,達到了使他們既感害怕卻又忍不住好奇的目地。

  但是直至電影尾聲,小男孩的意象由於過於模糊,且出現的次數極少,身分也自始至終未曾揭曉,因此,觀眾其實在電影結束之後,對小男孩的出現均感到印象不深,甚至會遺忘這個角色。然而,會使觀眾遺忘,在我眼中,卻又是另一個巧妙的安排。

  我認為,小男孩在電影裡象徵了標本的靈魂,存放在標本室裡的每個標本,都擁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因此,他們都是具有生命的。即使密封於保存液裡,這些標本依然擁有靈魂,不斷地在持續影響著標本持有者的心。即使你可能選擇遺忘,遺忘標本的故事,遺忘標本的存在,但是,他依然活在那裡,永遠若有似無地影響著你。

《開始:來自標本室醫師的鞋與澡堂的幽會》

  在女主角於標本接待室工作一陣子後的某一日,醫師邀請女主角一起到這棟女子公寓的澡堂。那是一個乾爽到不像是澡堂的地方,一整面的藍色磁磚上有著蝴蝶的圖案。女主角和醫師總是在下班過後,一起坐在浴池的邊緣,天南地北的閒聊,這段時間,是專屬於他們兩人的秘密幽會,隱密的澡堂回聲很大,講話必須輕聲細語,然而卻絕對不會有人來打擾。

  某一天,醫師送給了女主角一雙鞋。這雙鞋彷彿擁有魔力與生命,在穿上它後,緊密地包裹住女主角的雙腳,不留一絲空隙,猶如一層皮膚,原本就存在於女主角的雙腳。這雙鞋,在整部電影象徵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大部分的人會覺得鞋子象徵著醫師對女主角的禁錮與制約,但我卻認為不是如此,也並不該賦與這雙鞋如此沉重的意義。

  在澡堂的幽會中,流轉於醫師與女主角間的空氣和氛圍,每一次都在不斷改變,日趨親密且日漸了解彼此。因此,我認為贈送鞋子的動作代表一個戀情開始的契機,代表著開啟女主角最後一道心房的鑰匙,從這一刻開始,兩人有了比曖昧更深的羈絆,就如同日復一日,發生在世界上各個角落的每一場平凡的愛情。

  自此,鞋子本身開始對女主角的日常生活造成各種影響,它不斷地左右著女主角的一切,主導著女主角的思緒,甚至開始侵蝕女主角的心,使得她滿都是充滿醫師的身影,只因,這雙鞋子是女主角與醫師目前唯一且最親密的聯繫。

  但,這樣子就表示醫師藉由鞋子禁錮與制約了女主角的心嗎?就我看來,這不過是愛情的徵兆而已。世間哪對墜入情網的男女不是如此?不是時時刻刻全心全意地想著彼此?不被對方的一顰一笑給動搖?因此,從贈送鞋子的儀式完成後的下次約會開始,醫師第一次褪去了女主角的全身衣物,即使什麼都不做,但兩人卻在澡堂裡相擁。

  相愛的兩人,在赤裸地面對彼此過後,下一步將是什麼?毫無疑問地,是激情與欲望 ...。

  對於激情與欲望的處理,絕對是這部電影的獨到之處。兩人宛如柏拉圖似的戀情,即使並未真正有了身體上的交合,但卻已經在每一次的緊緊相擁中,暴露了對彼此的熱情。

  是的,即使沒有任何身體上的交合,他們兩人的愛 … 對彼此的欲望 … 依然令每個人看得面紅耳赤。這就是愛情,一段柏拉圖式的愛情。自此,鞋子的意義更加重大,更加緊縛女主角的心。

  在此,我要強調,如果要說鞋子象徵禁錮與制約,那麼,也是象徵著愛情的禁錮與制約,而不是象徵醫師對女主角的禁錮與制約。這兩者有著很大的不同,前者代表著戀愛的自然現象,後者則是嚴重地曲解,彷彿醫師是名充滿著控制欲的變態,畢竟,自始至終,醫師只是送了一雙鞋,並對女主角提出邀約而已,其它行為,他可是什麼也沒做。

  最後,我還是要再度重申,我並不喜歡鞋子被賦予禁錮與制約這樣沉重的意義;因為在我眼裡,鞋子的魔力,都只是愛情發生的症狀而已。


《轉折:燒傷的少女》

  女主角來到標本室的第一天,要求醫師給她看看標本的模樣,當時醫師拿出來的,是菌菇的標本,委託者則是一名左頰帶著燒傷痕跡的少女。

  因緣際會,在一個下著大雨的午後,燒傷少女再度造訪了標本室,而這一次的委託物,是自己臉頰上的燒傷痕跡。

  女主角嘗試想著傷疤應該如何做成標本,然而依然無計可施,最後,只好向醫師求助。隨後,一幕幕引人遐想的畫面便開始在女主角眼前上演。醫師溫柔地帶著燒傷少女離開了接待室,前往了地下室的標本技術室 ── 一個女主角從未獲得進入許可的地方,然後,直到女主角下班前,他們兩人都一直單獨待在那密閉寧靜的空間裡。

  陪伴女主角的,只有燒傷少女帶來的一把濕淋淋的傘。不斷自傘上滴落的雨水,彷彿正象徵著女主角的心。

  隔天,燒傷少女的傘消失了,然而,醫師卻也拒絕透露關於少女以及燒傷疤痕標本的任何訊息。


《散落的麻將》

  自從燒傷少女出現後,女主角開始感到心神不寧。她走遍每一間保管室,試圖尋找燒傷疤痕的標本,卻毫無收穫。

  即使醫師依然不時邀她去澡堂,但猜疑一但開始,女主角的腦中便只能鎮日充滿對少女以及醫師間的互動的想像。她希望自己也可以獲得醫師更溫柔的對待,也希望可以像燒傷少女一般,與醫師一起進入標本技術室,而這樣子的感情,說穿了就是嫉妒。

  於是,意外終於發生。在某一次的委託中,客人交付的物品是一副古老的麻將,而女主角則在見到醫師忽然走進接待室的瞬間,將這副麻將給全部打翻,麻將散落到了接待室的各處,就如同女主角充滿猜疑與嫉妒的紊亂思緒,在不斷反覆翻騰過後,最後終於溢出了容器,嘩啦一聲,如同被翻倒了的每一顆麻將般,孤獨地躺在地上 。(註:在小說的描述中,則是打翻了打字機的文字鍵。 )

  撿拾這些麻將的過程,就如同在收拾自己雜亂破碎的心。在醫師的目光下,女主角花了一整個晚上的時間,才終於將這樣委託物恢復原狀。在第一次和醫師一起迎接的清晨曙光下,筋疲力盡的女主角首次在醫師的臂彎裡透漏了自己的嫉妒之心。

  我想,應該也就是在這一刻吧,女主角下定了決心,要製作無名指的標本,目的無它,戀愛中的男女,只想要與對方更加親密 ── 她想要進入標本技術室這個屬於醫師的聖域。

《擦鞋老爹與女主角的對話》

  標本室的客人之一,是帶來文鳥骨頭的擦鞋匠,一位已經擦了五十年鞋子的老爹。在兩人第一次見面時,他看著女主角的鞋說:

  「給妳一個忠告。即使這雙鞋的感覺再舒服,也不能整天穿在腳上。」

  「偶爾會有很厲害的鞋,會侵蝕主人的腳。我只有在四十二年前,擦過一次這種類型的鞋子(註:  老爹四十二年前擦過的鞋子,在書中有提到。女主角問:「四十二年前,是什麼人穿那雙鞋子?」老爹回答說:「一個士兵。是穿在義足上的鞋子。」 ) … … 我不會騙妳的,妳每星期只能穿一次。否則,妳將失去自己的雙腳。」

  然而,對女主角而言,鞋子顯然是她與醫師唯一的聯繫,因此她依舊每天穿著這雙鞋子上班,直到她第二次見到擦鞋匠。到了前去給老爹擦鞋的那天,鞋子幾乎已經和腳融為一體,回到家若要拖鞋,似乎會有一種把皮膚撥下來一般的疼痛。

  老爹一邊幫女主角擦鞋,一邊告訴女主角,若是想要脫掉鞋子,就要趁現在。但女主角卻不這麼打算,她說:

  「我無法離開他。這並不是想和他在一起這麼簡單,而是我已經根本而徹底地被他綁住了。」

  「我不想要什麼自由。我希望穿著這雙鞋,在標本室內,封存在他心裡」

  擦完鞋後,老爹向女主角話別,他說:「那我們以後再也不會見面了,多保重。」這樣的說法,令人感到很悲傷。彷彿對於老爹而言,這樣的制約,最終必定是導向絕望。但,為什麼不選擇抱持著期望的?人類的慾望即使醜陋,但我們誰不是仰賴著慾望過活?

  我不喜歡老爹的話別,這樣的想法太悲傷了。我寧願選擇相信,人類可以超越這慾望,而後與現實取得平衡。


《登記編號:26-F30999,標本名:無名指》

  在電影的最後,女主角終究無法、也不想逃離愛情的制約。在和擦鞋匠話別之後,女主角決定前往地下室。

  「如果我也要求把無法和我分割的東西做成標本,就可以和你一起去地下室嗎?」

  「我也可以成為全權交給你處理的標本嗎?」

  抱持著這樣的期望,女主角帶著為自己打的編號及標籤,走向位於地下室的標本技術室。這裡我特別想提的地方,是關於電影與小說的結局差異。首先是小說的結局:女主角敲響了位於地下室的標本技術室的門。(女主角並未脫下醫師送的鞋,也不知道是否最後真的得以如願走進標本技術室。)

  這樣的結局十分撲朔,但同時也留給讀者很大的想像空間。此外,相較於安靜的電影,小說對於女主角內心的獨白有清楚的描寫。

  「弟子丸先生(註:在小說中,作者對醫師的稱呼是弟子丸先生。)會珍惜我的標本嗎?我希望他可以不時拿起試管,看著漂浮在試管內的無名指。我要盡情享受他的視線。在保存液中所看到的他的雙眼,一定更加清澈。」

  抱持著這樣忐忑的心情,女主角用手掌輕輕握住無名指,敲響了標本技術室的門,而她最後是否真能如願以償?我們則再也無法知道了,只知道她直到最後都沒有脫下醫師送的鞋,隱喻著:她無法逃離愛情的制約。然而,電影對於結局的處理,我卻覺得更加高明,同時,也給予觀眾較多的希望。

  在電影的結局裡,女主角在只有地下室的標本技術室前,脫下了標本室醫師送的鞋,而後走了進去。門打開後,是一片炫目光芒,女主角在光芒中消失,電影也在光芒中結束。為什麼我會覺得這樣的結局高明呢?因為這給我更大的想像空間。如果說,這部電影從頭到尾都將醫師送的鞋做為愛情侵蝕女主角心靈的象徵,那麼,在脫下鞋的瞬間,是否就表示女主角已經擺脫鞋子的制約了?接著,她依舊選擇走入標本技術室,憑著自己的意志,換句話說,女主角已經下定決心要使得這段感情更進一步,超越愛情的制約,並且更加昇華。

  因此,我可以這樣聯想吧!女主角對於醫師的感情,根本從來就不是因為什麼制約與侵蝕(或許這是原因之一,但絕對不是主因),而是發自內心,純粹的喜歡與愛。最後,她走入了充滿炫目光芒的標本技術室,而不是走進一片黑暗,我在心裡默默地想著,希望這耀眼的光芒,是象徵著女主角與醫師的未來。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