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減三  

四減三
Vier minus Drei
作者:芭芭拉.帕哈艾伯哈特(Barbara Pachl-Eberhardt)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預計2011年8月出版

試讀原文網址: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5959921

 

 

【本書簡介】

從「四減三」的破碎家庭,到「一加三」的無限生命,
這是她的真實人生。

一場平交道前的意外事故,奪走了芭芭拉一家人的性命,先生、兒子與女兒從此與她天人永隔。悲劇發生五天後,芭芭拉寫了一封公開的e-mail給親朋好友,除了表達自己的感受,並主動卸下在此情境下,橫亙在人與人之間言語無法超越的「藩籬」。這封e-mail透過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在網路上快速流傳,喚起無數迴響。信中處處流露為人妻為人母的真情,也讓人意識到,失去親愛的家人不只有帶來源源不絕的痛苦,在與死亡面面相對的時刻,也更深一層看見生命,以及一切與此相繫的事物。

芭芭拉為家人舉行了一場充滿著「小丑」表演、故事與歌聲的葬禮,在與丈夫及兒女告別的同時,也慶祝他們靈魂的新生。當然,在這之後所有該出現的巨大黑洞,一個也避免不了,悲傷、沮喪、憂鬱、孤單、寂寞、崩潰……都如巨浪般席捲而來。這一切給了她更多契機,去凝聚勇氣,思考什麼是死亡?什麼是失去?它們的意義何在?在椎心刺骨的痛苦中,她努力闢出一條條岔開逸出的小徑,披荊斬棘、尋幽訪勝一般,試圖挖掘那背後的人生祕境。



【作者簡介】

芭芭拉.帕哈艾伯哈特(Barbara Pachl-Eberhardt)

1974年出生於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時期,修習橫笛音樂與表演藝術,同時取得小學教師資格。觀賞馬戲團表演時,發現觀眾中都沒有笑聲,覺得很令人傷心。至於小學老師的職業,經過四週的的實習,確定不會踏上這條道路,因為課堂上只有笑聲,沒有人認真聽課。

自2000年開始,成為「紅鼻子小丑醫生組織」成員,以小丑的角色在醫院中服務,為病童帶來歡笑,同時也為兒童與合唱團作曲。目前為自由作家,正在進行呼吸與身體治療師、團體談話治療陪伴者的職業訓練。

2009年獲頒奧地利重要的獎項「女性領導者獎」。

 

四減三  

 

一本關於喪慟處理的聖經

  正如作者在書本開頭所言,一本關於喪慟處理經驗的專門書籍,在市面上是十分稀罕的。因為大多數的人們,並沒有勇氣去詳細記錄此過程 ... 人生的旅途,竟意外地走到這一段,這對多數人來說實在太痛苦了,因此,人們寧可選擇遺忘。《四減三》這個書名,客觀地、慘忍地呈現著這個家中人數的變化,父親海利、寶貝兒子帝莫,還有天使般的小女兒芬妮 ... 作者芭芭拉透過令人揪心的零碎語句(包含日記、E-Mail、自言自語)告訴讀者 ── 這三人,再也不會回來了,他們已經從這個家中被減掉了。

  然而,書中的一句話,令我看了是如此感動 ...「不要在失去親人的同時,也失去了歡樂的能力」,是的,這是我們能為死去的人們做的最有意義的事了,因此,賭上小丑的,芭芭拉決定舉辦的不是喪禮,而是一場「心靈歡宴」,而這場歡宴結束之後,等待著芭芭拉的,則是一段使心重生的漫漫長路 ...。

  閱畢此書,我為芭芭拉的勇敢而深深感動,這本書的成功之處,在於它寫實且毫不灑狗血地敘述了一個喪失親人的遺屬面對心底的一切脆弱,並迎接新人生的過程,並且 ... 不被世俗觀念所牽絆。在書中,我們彷彿看見了一個教您如何振作的感性 SOP(標準作業流程):1、策劃一場心靈歡宴,帶著笑容。2、拜訪帝莫就讀的幼稚園,直接面對死亡,聆聽孩子們給予帝莫小天使的祝福。3、接受他們死亡的事實,迎接三個訪客:痛苦、哀傷還有憤怒。4、勇於尋求友人的協助,超越焦慮。5、發揮築巢本能,1+1?1+2?尋找新的家庭成員、製造新的家庭成員。5、從一個洞變出美麗的新毛衣。而這個流程,簡單、真實,真正地拯救了人們的心靈。

  作者的文筆絕對不是最好的,而我也必須坦白說,這隨心所欲、跳躍式的敘事方法,讓這本書讀起來可說是七零八落,一點也不輕鬆。然而,我的感情卻還是輕易地投入了。正因為不工整,正因為不刻意雕琢,這些文字才顯得格外動人。讀完此書,我覺得自己真正地貼近了這些遺屬們的內心世界,也學習到了如何處置悲傷。往後,每當遇見生離死別,我想自己一定會一次又一次地,打開這本書吧。

  末了,附上告別式中的兩首歌給大家欣賞,願所有家屬,都能遠離傷慟 ...

  Bette Midler - The Ros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IGPUBg8Ts8&feature=related

  Frank Sinatra - Fly me to the mo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VXieTCqWzc&feature=related

 

 

PS:這是芭芭拉的個人網頁,懂德文的朋友也可以看看:)

http://web.me.com/barbarapachl/vier_minus_drei/Ich_freue_mich,_dass_Sie_diese_Seite_gefunden_haben!.html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