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JPG  

《4TEEN 十四歲》
《6TEEN 十六歲》
作者:石田衣良(Ishida Ira)
譯者:劉華珍、黃健育
出版社:尖端出版社
出版日期:十四歲 2006/9/5 / 十六歲 2011/4/7

 


《書籍簡介》

4TEEN

  月島,一個「今天」與「明天」共存的市鎮。劃開天際的摩天大樓、馬路上隨處可見的長屋和文字燒店鋪。現在與未來,交互穿插,融合,最後消失。我們在月島戀愛、受傷、踏上旅程,甚至和死亡擦身而過,然後,慢慢長大…… 詳實描寫14歲四人組一年間所遭遇的八個故事,刻畫「當下」的青春物語。 4TEEN同時也有漫畫版,由尖端發行,漫畫版共兩集,銷售成績亮眼。

6TEEN

  16歲。
  我相信我能接受她的一切。
  石田衣良直木賞得獎作品《4TEEN 十四歲》裡的那四個人變成高中生回來了!

  笨拙的戀情,第一次的背叛,還有稍微增加了點真實感的未來……
  在抬頭可見超高大廈的月島巷弄裡,我們思考著這世界的構成方式。
  阿大、淳、直人、哲郎──永遠的青春小說。


《作者簡介》

石田衣良(Ishida Ira)
  1997年以《池袋西口公園》登上日本文壇,並獲得了該年的「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接下來不停地發表多部短篇、長篇作品,2003年再以《4TEEN》一書贏得了第129屆直木獎,其成就有目共睹,為當前日本最活躍的作家之一。著作有《娼年Call Boy》、《憂鬱塔國》、《4TEEN十四歲》、《池袋西口公園》系列等。 

 

 

送別逝去的青春

  想打這篇文章,已經想了很久很久了,而這幾天,終於可以好好整理思緒。

  過了這麼多年,讀完《4TEEN 十四歲》的感動仍在心頭。因此,翻開《6TEEN 十六歲》,四位主人翁的故事立即繼續開展,絲毫沒有任何的不自然與生疏感,唯一不同的,就是阿大、淳、直人、哲郎,都默默地長大了呢!四人間的友情與羈絆,也隨著時間的流逝與年齡的增長而更加緊密。

  十四歲,還是懵懂無知的年紀,縱使迷惘、困惑,至少仍能嬉鬧著前行,《4TEEN 十四歲》便是在這樣的調性下,留下了四人黃金時代的身影;而十六歲,卻是微帶苦澀的年紀,感受著現實的不斷迫近,脆弱湧現,心靈也更趨敏感,... 站在青年期的入口,他們將會如何選擇?這部送別他們逝去青春的物語,正完整記錄下十六歲的想法與世界觀。

  石田衣良一向擅長描寫青少年,在他筆下的主人翁們,無論是《池袋西口公園》系列的真島誠,亦或是《秋葉原@DEEP》中的阿頁,通常有個特色,那就是看似平凡,胸無大志,但實則擁有一顆冷靜睿智的頭腦,且充滿領袖魅力,而《4TEEN 十四歲》與《6TEEN 十六歲》中的哲郎,當然也不例外!

  以哲郎為中心的四名少年所共同寫下的每則短篇故事,佈滿了青春的印記。他們對愛渴望、對性好奇,他們大吃大喝大笑,守著共有的秘密,和朋友一起唱嵐的歌曲。『青春』兩字,是如此地燦爛動人,而關鍵字,則是腳踏車、文字燒、戀愛以及友情。

  讀完這一系列的兩本書,回憶不斷湧起。我想像著,成熟了一點的阿大、淳、直人、哲郎,開始邁開各自的步伐,迎向屬於自己的現實與未來。十年後再聚首,四人雖然青春不再,但卻仍能一起緬懷過往,感受青春的餘暉。

 

 

/

對了,2004 年,在由 WOWOW 製作的「ドラマW」企劃中,
《4TEEN 十四歲》被改編成電視劇放映了!
撥出時間是7月25日(20:00-21:54),就只有一集。

下圖便是真人版的四位主角們?認得出誰是誰嗎?哈

阿大、哲郎、直人、淳.jpg 

答案揭曉!螢幕由左而右分別是:
阿大(怎麼是瘦的?)、哲郎(有主角的感覺。)、直人(這隻很可愛!)、淳(太憂鬱了 ...)。

 

劇照再一張 ↓

img_1460901_49706819_0.jpg  

而根據日本維基百科查到的資訊,電視劇撥出之後可是得了很多獎呢!

得獎紀錄:
ギャラクシー選奨受賞
芸術祭優秀賞受賞
2005年日本民間放送連盟賞最優秀賞受賞作品

 

 

/

最後題外話一下,
我非常非常喜歡《4TEEN 十四歲》&《6TEEN 十六歲》的大陸版書封 : )

14歲(4TEEN)&16歲(6TEEN)   

  這段故事說來話長,大概得從 2007 年去了天津與北京的那趟旅途開始說起吧!

  在王府井書店,我第一次注意到石田衣良作品的大陸版書封,獨特的寂靜味道,讓我愛不釋手,當時雖好奇是誰設計,但倒也沒刻意去看,只是難以抗拒地搬了幾本《池袋西口公園》系列的大陸版回家。

  近日開始玩微博,關注了一些有興趣的作家、藝人、攝影師,沒想到我竟漸漸為某位陌生人的文字與攝影作品著迷了。關注了一陣子後,終於決定百度一下。沒想到 ...!石田衣良大陸版書封的設計者 & 我欣賞的陌生人,他們兩人竟有一個共同的名子 ─ hansey

  因為這個巧合,我開心地笑了,原來自始至終,我的偏好都是如此。4 年了,有些事情會改變,有些事情,卻永遠不會變。

 

 

main.jpg  

Copyright © 2003-2011 Seesa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