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械狂人.jpg

機械狂人
キケン
作者:有川浩(Arikawa Hiro)
譯者:許金玉
繪者:徒花スクモ(Adabana Sukumo)
出版社:新雨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02/03

 

 

《本書簡介》
炸裂吧!熱血沸騰的青春!
2011本屋大賞Best10,日本權威書評雜誌《達文西》年度票選十大好書!
比「流言終結者」更瘋狂,比「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更爆笑!

《阪急電車》作者有川浩
這次要帶給你最強勁有力的青春爆彈!

盡無意義之能事!
——我們就是笨蛋,那又如何?
地處某縣某市的成南電機工科大學,是間座落在普普通通的都市地區,以普普通通的偏差值就能入學,基於理工科的宿命,報告又如山一般多的,非常平凡的工科大學。在這所成南大學裡為數不多的社團當中,有一個名為「機械管理研究社」的社團。略稱「機研」。
由於該社成員引發的諸多麻煩事件,根本稱不上是人類應有的行為,導致周遭人們對他們又畏又懼,暗地裡更稱呼他們為「機研=危險」。這正是描寫了那段傳說黃金時代的熱血物語。

 

《關於作者》
有川浩
  出身於日本高知縣的新生代女性小說家,被譽為「日本新世代戀愛小說女王」。
  從幼稚園時期起便廣讀群書,中學時閱讀了科幻作家笹本祐一的小說《妖精作戰》,深受感動,之後並以這段閱讀經驗為契機,結合自己婚姻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寫成了大受歡迎的長篇純戀愛小說《雨樹之國》。
  受到《銀河英雄傳說》,以及恩田陸、宮部美幸等作品的影響,有川浩的風格兼具了獨樹一格的科幻元素,以及溫柔動人的愛情分子。二○○六年,她推出以近未來為背景的戀愛故事《圖書館戰爭系列》,大受好評,在日本暢銷達一百五十萬本;此後又陸續推出《自衛隊三部曲》等作品,奠定身為一線作家的地位。
  近年來,有川浩的風格趨於多元化,同時也更加充滿生活化的親切感,包括描寫都會男女淡淡情懷的《阪急電車》、探討家庭親情的《飛特族買個家》、《劇團》等,都大受各界好評,二○一○年更以描述大學生熱血生活的《機械狂人》,以及闡述夫妻情懷的《故事販賣者》兩書,創下同時入圍本屋大賞的輝煌紀錄。

 

1999191_onvprfi_l.jpg  

 

一個都是男生的社團有什麼好玩?讓機研來教你!

  傲嬌又腹黑的社長上野,氣勢媲美大魔神的副社長大神,再加上餐廳第二代元山、擅長與陌生人接觸的池谷等各具特色的社員,一段胡鬧、爆笑,遊走在犯罪邊緣(咦?)的熱血物語,就此展開!

  或許是因為大學時代待過學生會,活動經驗還算豐富之故,這本書著實是令我看得不斷嘴角上揚,越讀越是感同身受。「確實就是如此呀!每個社團裡都有著這樣的人!」隨著每個書中角色的活躍,那些躺在我回憶角落的社團夥伴,也一一鮮明了起來。有川浩老師揣摹男大學生生態與心境之到位,實在讓人敬佩,一群男生聚在一起,就是會做這些蠢事!

  女大生、學園祭、爆破場面(!),是這段青春回憶的關鍵字;而無可取代的革命情感與友誼、學習等同於社會人士的能力與思維,以及開始懂得享受突破困境時的成就感,則是待過上野 ‧ 大神統管下的「機研」之社員所共同擁有的收穫。

  偷打鑰匙,一下課就往社辦跑並且賴著不走、共同守護社團成員初萌芽的愛情,失戀了再陪他狂喝一番、為了學園祭而燃燒生命,最後累成一具死屍 ... ... 《機械狂人》所安排的每個橋段,無不激起我的懷念之情。是否真的夠瘋狂?早已不是此書的重心所在 ... ... 取而代之的,是那股「氛圍」。

  特別喜歡書末的這段話:『我們曾是「機研」,「機研」曾是我們。那段時光不會消失,也不會遭到抹除。每次回想,都一直在這裡。它並不是消失了──而是成了寶物。盡全力無意義、盡全力有勇無謀、盡全力認真以赴。── 人生當中,究竟能體驗到多少這樣的日子?』我可以肯定的說,《機械狂人》絕對是一部引起無限共鳴的作品,雖然「男人味」重了點,但是誠摯推薦給所有從社團引退的骨灰老人們觀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機械狂人 有川浩
    全站熱搜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