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行觀覽車  

夜行觀覽車
夜行観覧車
作者:湊佳苗(湊かなえ )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4/29

 

 


☆「詭異的事件卻用冷淡的筆調描寫,有時疏離有時又熱烈的敘述,將看似毫無救贖可能性的事件,產生了神奇的化學效應,竟然讓人看到了希望的光芒。一本具有不可思議魅力的小說。」文學評論家,佐佐木敦 
☆「就像改編成電影的前作《告白》一樣。這本《夜行觀覽車》,描寫的仍是不符父母期待的孩子們內心的鬱悶,以及那些不斷將自己的願望投射在孩子身上的父母們。書迷大可以將書中發生的事情,拿來跟現實家裡發生的事情,相互參考。」東京大學 教育社會學教授,本田由紀 
☆「故事發展令人喘不過氣來。不斷發生摩擦的家人,卻始終抱持著『家人就是家人,要一起走下去』的信念,雖然令人萬般不捨,但也感覺很美麗啊!點起萬家燈火背後的力量,應該就是希望的力量吧。」 演員,松隆子

 

【本書簡介】

湊佳苗歷年銷量僅次於《告白》的絕贊小說!! 

斜坡高級住宅區,驚傳殺夫事件,驚人真相如何?
與真相同樣重要,被害者的家人,兇手的家人,活著的人們
為何人生要這樣被踐踏呢? 

「家人就是家人」
為了家人,一定要努力地活下去啊! 

情感完全衝擊的「家庭」小說!
日本書評一致推崇:
「湊佳苗以驚人文筆,對家庭情感敏銳觀察,展露強韌人性張力的傑作」 

觀覽車,意指「摩天輪」。興建期間,附近高級公寓發生驚人命案
群斜坡上的住戶,都衷心期待摩天輪落成後,明天會更加閃耀…  

在斜坡上的高級住宅區,發生一起命案。高橋家主人弘幸於自宅慘遭殺害,而淳子被控殺夫。看似幸福的家庭,為何驚爆殺人事件?透過鄰宅住戶及事件家庭間,撲朔迷離的交錯觀點,事件背後的真相和動機將一一浮現。情節令讀者如坐360度翻轉雲霄飛車般驚呼連連,卻又不忍落淚~ 

繼《告白》書寫校園犯罪,揭露霸凌文化後,湊佳苗新作筆鋒直探家庭內暴力。出版後不僅再度橫掃書市,奪榜冠軍。本書是湊佳苗歷年作品銷售僅次於《告白》最暢銷作品,書評更一致推崇,湊佳苗筆鋒刻劃人心,既能戰慄,亦能顫動。每個角色都能讓讀者閱畢全書後,反覆討論再三。實為湊氏作品獨到魅力所在。

【作者簡介】


一九七三年生於廣島縣。武庫川女子大學家政系畢業。二○○五年入圍第二屆BS-i新人腳本獎佳作。二○○七年獲得創作Radio Drama大獎。同年以〈神職者〉獲得第二十九屆小說推理新人獎。二○○八年收錄該作的出道作《告白》獲得週刊文春「Mystery Best 10」第一名以及第六屆本屋大賞第一名。其後尚有作品《少女》、《贖罪》、《為了N》。

《夜行觀覽車》、《往復書簡》與《花之鎖》是她最新作品。

 

 

三個家庭 三個觀覽車廂

  嘿,你覺得「家人」的定義是什麼呢?曾經在公視的「躺屍人」中看到這樣的橋段,女兒問媽媽說:「什麼是家人?」媽媽答道:「就是燒金紙的時候會圍過來的一群人。」因此,對於家庭的情感,我想每個人一定都有其獨特的感受吧。

  《夜行觀覽車》的劇情,繞著三個家庭旋轉著 ── 高橋家、遠藤家以及小島家。三個家庭,三個觀覽車廂。如此鄰近彼此,卻又維持著等距,不容僭越。位於雲雀之丘的房子們,讓我的腦中忍不住浮現日劇「美麗鄰人」的場景 ... 同樣在山坡上,同樣無法交心,同樣地 ... 發生了悲劇。

  表面上的和平是刻意營造,每個家庭各自存在的傷痛,外人是看不出的。書中不斷圍繞著的問題,是關於家人間彼此價值觀的衝突:「把房子建在雲雀之丘上的高級住宅區,我們就能獲得幸福了。」「我只想平凡地過生活,離開這個傾斜的世界 ... 」「努力唸書吧!考上醫學院吧!這對你的人生來說是最好的!」「為什麼?表面上你說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卻又將無謂的比較與期待加諸在我身上?」,正因為是最在意的家人,因此無法忽略對方的意見,而選擇忍耐的結果,則只是粉飾太平,蘊量著 ... 蘊量著 ... 終於撞破了暴風雨前的寧靜,讓家人間的感情出現了無法修補的大洞。原本在他人眼中猶如童話般家庭的高橋家,發生了殺人事件;而原本就已經搖搖欲墜的遠藤家,亦差點鑄成大錯。

  即使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家族成員對「幸福」的定義依然是截然不同的。並非只是「擁有自己的房子」這麼簡單而已,也不是「孩子們都考上了好學校」就什麼問題都沒了。真正的家庭幸福,需要長期經營,並且構築在家人間的充分溝通與體諒上。如果不試著將自己的想法說清楚,不試著去體諒彼此的缺陷,那麼,距離幸福家族的雛形將永遠是十分遙遠的。

  在《夜行觀覽車》一書中,唯一一個堪稱幸福的家庭,大概只有比奈子的好友鈴木步美一家吧!在這個平凡的家庭裡,有一個略嫌嘮叨的母親,每天為了家人的健康而努力構思菜單;有一個支持小孩想法的父親,即使已經是深夜,也願意讓自己的孩子和遠藤啟介一起出門撕傳單。我認為這是一個模範家庭,而在這樣的家庭中成長的孩子,也會自然而然擁有一顆柔軟善良的心。有一句話說:「真正的溫柔,總是拐彎抹角的。」而鈴木家的步美與弘樹,就給我這樣的感覺。

  然而,即使高橋家發生了如此可怕的悲劇,正如書中所述:「真相只有一個,哀悼的對象、責備的對象、安慰的對象,全都是家人。僅此而已。」無論發生了什麼事情,家人間的這份羈絆,是永遠不會消失的。就如同良幸煮烏龍麵或泡麵時,一定會學媽媽淳子,把蛋打成蛋汁加進去一樣 ... 家人的影響力與重要性,早已滲透到你我身心的每個角落了。

 

  摩天輪蓋好之後的某一天,高橋家,一定還會再度聚首吧!而之後的日子,將會更加閃耀 ...

 

摩天輪  

                                                                                     (Photo by NANA)

 

 

 

附註:

十分感謝時報出版給予此次試讀機會。

這一次的書封我真的好喜歡,和日文版的書封很像,都很有意境。

夜行觀覽車(日文版)  

↑ 日文版書封。

 

 

 衍伸閱讀:

【双河灣】輪轉著的心之獨白 ── 你所認定的正義,又是什麼模樣呢?──《告白》/ 湊佳苗(湊かなえ Minato Kanae)

【双河灣】嫉妒、失控與友誼的重生 ──《少女》/ 湊佳苗(湊かなえ Minato Kanae)

 或許是只有在這「全國空氣最乾淨的小鎮」才可能發生的故事 ──《贖罪》/ 湊佳苗(湊かなえ Minato Kanae)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