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無罪  

我無罪
INNOCENT
作者:史考特.杜羅(Scott Turow)
譯者:(尚無資訊)
出版社:商周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10

 


☆ 《紐約時報》小說類排行榜第三名,Amazon書店、《出版人週刊》2010最佳小說。
☆ 授權20國語文翻譯,全球總銷量達250,000,000冊。
☆ 美國知名小說作家,《紐約時報》讚譽為當今法律驚悚小說第一人。
☆ 即將拍攝電影,系列作品亦曾改拍成賣座電影《無罪的罪人》,由影星哈里遜福特主演。

 


《本書簡介》

脆弱的人性注定要不斷重蹈同樣的錯誤,導致同樣的下場和命運。
有罪或無罪,是否能夠處理人類世界紛擾的現實?

床上坐著一個男人,是我的父親。被子下面有一個女人的遺體,是我的母親。
父親坐在床邊椅子上望著母親,一直沒有哭。他沒有打電話給別人,連醫護人員也沒有通知。
警察來了。父親重複他移動每件東西的過程,交代他每小時所在的位置,但他沒有提到那個女人……

魯斯迪‧賽畢奇是上訴法院首席法官,他有個結婚三十六年的老婆芭芭拉,和二十八歲的兒子奈德。在魯斯迪即將攀上事業高峰進入最高法院之際,卻被控謀殺了他的老婆!
芭芭拉的死因成謎,這件事使得魯斯迪再一次和老對手檢察官湯米‧墨托槓上了。原來在二十年前,當魯斯迪還是個檢察官時,也曾被一樁爆炸性的案子起訴:他被控謀殺自己的情人同時也是助理檢察官卡洛琳。這個震驚社會的案件剎那間將他推進無邊的夢魘。而當時起訴魯斯迪的人,正是湯米‧墨托。
二十年前的案件,魯斯迪最終獲無罪釋放。逃過一場大難的人,究竟會有什麼樣的心情?魯斯迪花了許多年的時間想要挽回人生,將生活塑造成自己理想中的模樣,也慢慢爬上事業顛峰,然而,卻又發現這麼多的努力並沒有帶來快樂。
如今,二十年過後,魯斯迪再度被控謀殺,而且謀殺對象是自己的妻子芭芭拉。這是否反映出生命的一個沉重真相,即每個人都偶爾會因為自己也不明白的理由,犯下相同的錯誤?
厄運再次降臨,魯斯迪又陷入迷霧與檢辯攻防,而這一次,他除了捍衛自己,還要保護兒子奈德。
故事精彩起伏,分別由不同的人物角度做不同描述,交錯出緊湊的情節,以及複雜的人性與利益。



《作者簡介》

史考特.杜羅(Scott Turow)
世界知名作家,創作了多部關於法律的暢銷之作,他的作品被譯為二十五種語文,全球銷量達250,000,000,並曾獲改編成電影及戲劇。杜羅現在與家人居住在芝加哥城外。 
杜羅也是美國一家知名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憑著專業知識和擷取題材的便利性,成為美國暢銷法律小說作家。杜羅根據自己當律師和檢察官的閱歷和知識,迄今共寫出八部小說和兩部非小說作品,其中四部小說被改編成電影,包括他的處女作《無罪的罪人》(Presumed Innocent),主演者為影星哈里遜福特。另一部《個人傷害》(Personal Injuries)曾被《時代》雜誌評為「一九九九年最佳長篇小說」。
《紐約時報》書評曾多次盛讚他是當今法律驚悚小說第一人,作品的藝術性已不能單以類型小說觀之。

 

 


有罪?無罪?人性中難以審判的一面

  一本令人驚豔的法律作品,看法界重量級人士以及專家間的頂尖對決,精采劇情,絕無冷場!迷人的字裡行間,流瀉出作者史考特.杜羅的紮實的法律專業與深厚的寫作功力,一旦進入這個故事,就再也停不下翻閱書本的手了。

  故事一開始,作者就先以三個重要事件所發生的時間點為重心,構築了一個小小的時間的迴廊:魯斯迪生日 ─ 芭芭拉死亡 ─ 選舉。接著,再讓案件的核心人物們分別展開各自表述,巧妙地變換時間軸,讓讀者漸漸瞭解案情,並享受解謎與思考的樂趣。

  看主角魯斯迪‧賽畢奇(法官)、湯米‧墨托(檢察官)、魯斯迪的兒子奈德(法律所研究生),再加上魯斯迪的外遇對象兼奈德的情人安娜(法務助理)之間的愛慾糾葛與矛盾感情,出軌與不忠、法庭上的舊有恩怨、玩火般的戀愛對象 … 四位擁有法律專業的當事人,在面對自身情感的那一刻,竟也如同市井小民一般,甚至 … 更加明知故犯。

  然而,要判決一個人「有罪」,卻又是談何容易?若是沒有純熟的演技與高明的話術,那麼,即使檢方取得再多間接證據,廣邀專家擔任證人,就結論而言仍舊是枉然。案件正式開庭,檢察官與律師展開攻防,一舉一動無不精心算計,試圖觸動陪審團的內心,以贏得審判。在這一瞬間,我忽然覺得,審判結果如何?已經不重要了,眼前上演的,不過是一齣為了審判而審判的必要戲碼而已。

  人性中難以審判的一面,是否「有罪」,只有當事人自己心知肚明。我開始反思,自己以往曾經斬釘截鐵認定的那些是非對錯,是否其實也都只是圍觀者一廂情願的想法而已?關於人性 ... 所有的事實與答案,我其實根本從未瞭解。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