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使神偷  

天使神偷
Something Missing
作者:馬修 ‧ 狄克斯(Matthew Dicks)
出版社:新雨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10

 

《本書簡介》

  馬汀是個妙賊,他與那些盡偷現金、珠寶、黃金、名畫等貴重物品的平凡同行們不同,他只偷被遺忘的東西。 他的第一條工作守則就是:如果消失的東西會被人們發現,那就別動它。
  住在郊區平房的中產夫妻,是馬汀最喜愛的「客戶」。他們收藏不常使用的高級銀器、陶瓷餐具,購買品質良好的乳酪、果醬、礦泉水、不同年分的酒類、講究品牌的日用品……,雖然擁有富裕的物質,卻忙於工作而有沒有時間享受、打點。馬汀替他們歸納出那些被遺忘的物品,然後再神不知鬼不覺地「接收」後上ebay拍賣。 日後失主們若遍尋不著,往往歸咎於自己的記憶衰退。因此馬汀得以一再光顧,有些「顧客關係」甚至維持十幾年,並逐漸地對他們萌生起某種友誼。
  但是,在一次例行性的「客戶拜訪」中,因為他的順手輕輕一揮,那支該死的電動牙刷竟然像奧運的跳水運動員般,在空中轉體了兩圈半穩穩地滑進了馬桶裡,一向冷靜的馬汀頓時陷入恍神狀態,只能在心裡拼命OS:「為什麼他們不把馬桶蓋放下來?為什麼他們不把馬桶蓋放下來?」
  … … 每分每秒都要仔細規劃的龜毛男,將如何面對接二連三的意外與混亂?
  意想不到的驚喜、幸福,與災難紛紛接踵而至!


《作者簡介》

馬修 ‧ 狄克斯(Matthew Dicks)
  於美國麻薩諸塞州的黑石鎮長大。在十八歲時,有兩次走過鬼門關的經驗,全憑醫護人員的努力活了下來。他於十八歲離家,嘗試過各式各樣的工作,最後都無疾而終,直到他在二十二歲時遭持槍的搶匪洗劫。這場令他差點喪生的經歷激勵他考上大學,最後從曼徹斯特社區大學畢業,於聖三一學院取得英語學位,並於聖約瑟夫大學取得教育學位,畢業後擔任小學教師迄今。他也經營一家DJ工作室,在康乃狄克州舉行的婚禮上提供服務。他的作品散見於《洛杉磯時報》、《華盛頓郵報》以及學術性期刊。
  馬修現居於康乃狄克州的紐因頓市,家庭成員包括曾是同事的妻子艾莉莎、新生女兒克萊拉、拉薩犬卡雷,以及食慾旺盛的愛貓歐文。

 

 

天使神偷  

比天使更勤奮助人的神偷

  「如果消失的東西會被人們發現,那就別動它。」這是神偷馬汀恪守的偷竊法則最重要的第一條,而「不花一毛錢就獲得商品,藉此賺取利潤。」,則是他為自己「經營」的事業們(偷東西、在 ebay 上扮演一名代售精品的成功「女性」賣家)所歸納出的刺蝟原則1!從來沒見過這麼聰明、有品的小偷,這個主角實在太吸引人了!

  最近一次閱讀的以小偷為主角之作品,應該是中村文則(Nakamura Fuminori)老師的《掏摸》(スリ)吧!內容主要是關於從事小偷這個職業所必須忍受的無比孤獨與寂寞,以及命運對主角的無情霸凌,讓我讀完後,忍不住忘卻了自己對小偷的憎惡,甚至對它產生了憐憫。而《天使神偷》這部作品的風格雖然與《掏摸》截然不同,但卻也同樣完全顛覆了我對小偷的印象,甚至無法克制地喜歡上馬汀!

  他可以在闖空門時和一隻鸚鵡從敵人變成朋友,也可以一邊被狗追還一邊替這條狗取名為「厄運」,更好笑的是,他還曾經失手將老顧客(馬汀將自己固定「光顧」的人家們稱為老顧客)的電動牙刷弄進了馬桶裡!發生在馬汀「偷竊史」上的小故事們,無一不讓我嘴角上揚!而更值得一提的,是馬汀的各種英雄事蹟!無論是挽救老顧客的婚姻、保住老顧客的驚喜派對,還是拼死從一級性侵犯手中營救老顧客,其勇敢善良,無一不令人想拍手喝采。

  我喜歡這個可愛的角色。只是,一想到在現實世界,可能也有人能像馬汀一般神乎其技,我就認不住想養條狗或是打電話請人來裝保全系統!畢竟,他們可不像馬汀這樣友善。守護天使人人想要,不過,這樣的人物大概只能存在於書中吧,所以,就別入戲太深囉!

  順便一提,我好喜歡這本書封的設計!從《天使神偷》的英文原名《Something Missing》偷走 Missing 的一個 s,讀音唸起來跟原本還是一模一樣,好像什麼都沒少!這不正好呼應了馬汀的偷竊法則嗎!?我由衷佩服書封設計者的創意。

 

刺蝟原則:經濟學家詹姆 ‧ 柯林斯(Jim Collins)曾經在《從A到A+》一書中提出了「刺蝟原則」。他在一篇名為〈刺蝟與狐狸〉的論文中解釋,哲學家以賽亞 ‧ 柏林根據一則古希臘的寓言,將世界上的人分為「刺蝟」和「狐狸」兩類,該則寓言的寓意是:「狐狸知道很多事情,但刺蝟只知道一件大事(將自己蜷縮成球狀,向敵人展現牠那難以接近的渾身尖刺藉此保護自己)」而柯林斯認為成功獲利的企業,都清楚知道自己最擅長哪項工作,就如同刺蝟一般,因此有了「刺蝟原則」這樣的說法。

 

衍伸閱讀:同樣是以小偷為主角的作品

【試讀】遭受「惡」之霸凌的命運 ──掏摸》(スリ) / 中村文則(Nakamura Fuminori)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